中国软装先行者蔡智萍:用近乎宗教般的精神追求美

icon 2016-09-13 15:01:13
icon 0

摘要:致 品空间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创意总监、艺术顾问。主修土木工程与建筑学,工学学士、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室内设计硕士。

  蔡智萍(Mary Cai)

致 品空间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创意总监、艺术顾问。主修土木工程与建筑学,工学学士、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室内设计硕士。曾任世界顶尖办公空间设计公司 MMOSER ASSOCIATES项目主创与项目管理经理,期间主持了Microsoft微软(中国)上海公司、美国GE、美国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等世界500强公司办 公空间设计。

中国软装先行者蔡智萍:用近乎宗教般的精神追求美

2002年创办Pin-Design致品空间,专注于为房地产开发商和高端人群服务。以舞者一般非凡的平衡能力,从房产增值角度出发,成功地将项目的市场机能转化为人性实用功能,创造出众多业界瞩目的样板典范。

鲜少有人会像蔡智萍这样,用一种近乎宗教般的精神去追求美与艺术,入行20多年,她现在三分之一的时间仍然是用来研修各种艺术人文课程。因为太过热爱意大利古典风格,她被她的先生戏赞为“穿越巴洛克的精灵”。

而在生活里,买到一个漂亮的杯子,看到一幅美丽的图片,院子里新开的一朵花……这些看似平常的事物就能让她快乐起来。她是如此简单而纯粹地沉浸在美的世界里,纵观她的经历,上帝也仿佛早就准备好,让她为设计而生,为美而存在。

中国软装先行者蔡智萍:用近乎宗教般的精神追求美

从母亲开始的艺术启蒙

很 多时候,父母对我们的影响是无意识的,等成年后回过头会发现,身上已经深深烙有他们生活的痕迹。蔡智萍的母亲是一位教师,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女子。她不仅 会生动地讲述大量中西方的神话和童话故事,更善于裁衣、刺绣、剪纸,堪称是那个年代的“独立设计师”。在她的巧手下,素色的百褶裙摆上跃动的蝴蝶,剪裁别 致的领口,自创的拼贴式长裙……这些都让蔡智萍从小就成为学校里引人注目的一道美丽风景。

童 年时期的蔡智萍就喜欢“倒腾”自己的房间,家具换个位置,院子里摘几朵花插上,瓶瓶罐罐重新组合一下,每次小小的“改造”都能获得母亲的表扬。成长在这样 一个充满着爱与美的氛围里,蔡智萍完成了对设计最初的启蒙,而“爱”与“美”也成为了影响她人生和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软装先行者蔡智萍:用近乎宗教般的精神追求美

从舞者到设计师,业界清流

从 很小的时候,蔡智萍对于舞蹈和音乐就展现出了超于常人的天赋,她的父母也特地将她送去学习专业的舞蹈,这一学就是十几年。从古典芭蕾到民族舞,蔡智萍通过 灵动的韵律、优美的舞姿感知着这个世界。从小学到大学,她都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学校的文艺部部长,并多次带领学校舞蹈队夺取各类舞蹈比赛的冠军。

作 为一名舞者,蔡智萍将她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本真的容纳都融到了舞蹈里。当音乐响起,舞台上唯有她兀自悲伤兀自喜悦,她用肢体和情感塑造出一幕幕富有画面 感的场景,抒写着属于自然与人性的诗篇。艺术的门类都是相通的,蔡智萍对于舞蹈与音乐深厚的掌控功力,让她的设计风格总是有着一种独特的优雅韵味。充满张 力的画面、饱满灵动的色彩、丰沛细腻的情感……她的作品如同一股清流,打动着每一个人。

中国软装先行者蔡智萍:用近乎宗教般的精神追求美

尽 管从小就喜欢涂涂画画,但蔡智萍并未意识到自己未来的职业会与之有关,就如同她习舞十多年却从未想过要成为舞蹈家一样,但命运的手却始终在牵引着她前进。 高考时她被调剂到了合肥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而相邻的教室正是建筑学系的,每天看着建筑学系的同学们对着画板画素描、水彩,蔡智萍从好奇到向往,也终于 明白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当时的大学并不能转系,但这阻挡不了蔡智萍对设计的热爱,修完学业拿到工学学士学位后,蔡智萍选择了又回母校念建筑学,并最终如愿成为一名设计师。“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心心念念想要去做的事情,一定有办法可以实现。”

中国软装先行者蔡智萍:用近乎宗教般的精神追求美

从国际公司主创到“中国软装先行者”

四 年枯燥的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施工这些学科并不是用来虚度光阴,相反其实赋予了蔡智萍极大的优势。在进入全球顶尖设计公司MMOSER ASSOCIATES后,她担任了设计与项目管理经理一职,这在当时的同龄人中并不多见。“四年的工科训练让我做事情更为严谨,逻辑性也非常强。我画每一 根线都必须有所交代,做概念设计的时候,我同时也会考虑各种问题在结构上是否能解决?一切都是围绕着功能和实际层面而展开,在可控制的范围内进行设计。”

在 MMOSER六年时间里,蔡智萍主持了众多如Microsoft微软(中国)上海公司、美国GE、美国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等世界500强公司办公空间设计。 凭借过人的才华,她也一路从室内设计师迅速晋升至项目管理经理。在MMOSER,她还是最专业的色彩顾问,当提及色彩搭配问题,上司总是很随和的告诉下 属,“just ask Mary”。

中国软装先行者蔡智萍:用近乎宗教般的精神追求美

舞蹈的训练让蔡智萍能娴熟驾驭色彩与空间的平衡运用,而这恰恰是室内设计中最能直接感知的领域。彼时中国室内设计还是起步阶段,蔡智萍无论在设计水平还是项目管理经验方面,都在国内同行中属于领先地位,但就在这样一个高速上升的时期,蔡智萍却选择了转向家居室内设计发展。

“做 了太多的办公空间设计,我还是更想做偏于情感化的,更富有装饰性的家居设计。”办公空间始终都是为功能服务,偏理性、务实,艺术性不够,但家可以有色彩、 有装饰、有故事、有温度。”2000年中国市场还没有软装陈设的概念,但当时蔡智萍已经开始尝试在样板房里做完整的软装设计,并主动走出国门去欧美设计市 场考察学习。

蔡智萍率先主张的软装设计理念在 某种程度上也推动了中国早期样板房的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被业界称作“中国软装先行者”,但她并不在意这些称谓,她更关注如何一步步提升自己的专 业素养。纵观蔡智萍的经历会发现,那条叫“美”的主线串联起了她所有的历程。从看到母亲魔法般地剪出漂亮窗花的那一刻,从她童年在白纸上临摹画图的那一 刻,她就已经开始无意识地去追逐美的脚步。2007年,对于美的热望驱使蔡智萍再次踏上新的旅程,这一次,她选择了去意大利求学。

中国软装先行者蔡智萍:用近乎宗教般的精神追求美

求学意大利,追寻美的脚步

在MMOSER时,受美国公司的影响,蔡智萍的设计都以简约而富有活力的现代风格为主,但在米兰理工大学研修国际室内设计管理硕士课程的那几年里,她深深地爱上了西方古典艺术。

受 过古罗马文化熏陶和文艺复兴运动洗礼的意大利,有着独一无二的艺术气息,而在不同城市里,古老典雅的中世纪建筑和世界顶级的时尚精品店在新旧碰撞中散发着 令人迷醉的气息,大学必修课《西方建筑史》中的欧洲经典建筑在眼前一一呈现。蔡智萍在这里如鱼得水,尽情吸收着西方古典和现代艺术的养分,而她个人设计风 格的体系也就此建立完善:以简约现代与华美古典为两极,但这两类风格均最终指向精致优雅与平衡和谐,因为“在不同风格的形式下,最终呈现的都是空间的精 神,是它要表露出一种怎么样的气质出来,这种气质就是精致优雅。”

在蔡智萍的办公室里,有一幅画非常显眼,那是她2011年收藏的青年艺术家韦炜的油画作品。 在荒凉苍茫的底色里,一匹红色的披着白色鬃毛的健硕的马正行走在无垠的旷野中。蔡智萍看到这幅画的瞬间就被打动了,在她看来,这幅孤寂而唯美的画也反映了 她的精神世界。“设计师很多时候会坚持她的底线和原则,但并不是很多人会赞同或理解我的想法,我就像一个孤独的独行侠,可是会始终满怀着对生活和艺术的热 爱而前行,这就是我的人生。”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