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具创业,酷漫居开辟了一条新路!

icon 2016-09-14 10:19:29
icon 0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互联网+“的思维可以说像是春雨一样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为给自己留条后路,传统企业的“触网”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过,家居企业作为传统行业同样进行了很多尝试,但却往往是以失败告终,特别是传统家具卖场,行业内年产值过百亿的”大哥“、“二哥”在面对这样一个并未深交甚至是陌生的新事物也是难以驾驭,望网兴叹!

儿童家具创业,酷漫居开辟了一条新路!

  但是并不是说传统家居行业就不能互联网化,事实上也有一些企业成功的与”互联网+家居“画上了等号,这需要企业本身具有一定的互联基因,同时企业文化、老板思维同样起着方向性作用。如果说一家传统家具企业能够成功转型为一家互联网企业,那必定这是一家不断优化升级业态,注重产业链优化的公司,而企业决策层必定也是居安思危、如履薄冰的心态在做事,这一点上”酷漫居“给我带去了深刻的印象。

儿童家具创业,酷漫居开辟了一条新路!

  我身处家居业已经有近二十年,但是感觉每年都感觉自己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

  -酷漫居CEO杨涛

  从办公家具到儿童家具的第一次转型

  杨涛的创业最早就是从广州开始,1997年成立从事办公家具制造,三年时间做到广州这个细分领域的前列,如果故事就这样发展下去也许就没有酷漫居了,不错,CEO杨涛一直是一个居安思危,善于观察“风云幻变”之人,办公家具业务受政府采购政策影响较大,且市场十分局限,再努力也只能做到某个水瓶而无法突破,明智的选择就是转型。

  杨涛将转型方向确定在了家具行业中另一个细分领域-儿童家具,从市场上看儿童家具年产值却高达百亿元之多,但没有被大企业垄断,虽然市场上公司繁多,却没有正真的大品牌与之竞争,所以杨涛依然决定踏入这个新领域。

儿童家具创业,酷漫居开辟了一条新路!

  然而很多时候机遇和挑战是相互依存的,转型初期,团队突然陷入一个高速增长却又发育不成熟的市场漩涡中,行业内存在低价恶性竞争,没有较完善的市场规则,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开始亏损。

  成事在天,谋事在人,每个人的生命中总会出现很多恰好,无论是从办公家具跨越到儿童家具,从进入行业的信心满满到开始受挫,开从开始受挫再到机缘巧合,这也正印证了中国古老的哲学思想-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08年,公司先后获得与包括迪士尼、Hello Kitty、哈利波特、哆啦A梦等在内的国内外顶尖动漫品牌授权,将家具产品与广受儿童喜爱的动漫形象相结合,走上了单一产品输出向产品+文化输出的良性循环道路,酷漫居也在这年12月正式注册成立。

儿童家具创业,酷漫居开辟了一条新路!

 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企业的第二革命

  儿童家具创业,酷漫居开启了一条什么样的新路?这正是我们前面提到的“触网”行动,那么,酷漫居是如何触网不死,成功走上互联网道路?

 1,注重体验的O2O电商模式:

  了解酷漫居的人知道他是一家横跨家具、动漫、互联网的三界的企业,而早在09年,酷漫居还是一家传统的的家具企业,拥有300多家的线下门店,在获得融资后,突然关闭线下200多家门店,将重心放到网上,这样胆大、果断的行为引起不小轰动和争议。

  在分析酷漫居为什么能成功触网,首先要知道为什么家具企业做电商存在困难?相比较而言,家具商品属于大宗商品类,往往价格不菲,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往往顾虑更多,如果没有实物参照,犹豫间就会损失一个客户,并且,大件商品的快递运输存在更多的风险,一个磕碰往往就能毁掉一件家具,再加上售后无门,更换不便等,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而酷漫居的电商模式采用的是线上引流线下体验,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O2O模式,消费者可以在线上找到自己满意的产品,到线下体验店进行实物感受,这样解决了用户对于产品实物的顾虑。另外,O2O的核心是基于底层数据的打通,包括用户的数据、售后服务的咨询,拥用大数据的支撑可以更加精准的解决每一个用户不同个性的问题,包括形成更加完成的售后体验,解决了用户网上下单的一大心病。

儿童家具创业,酷漫居开辟了一条新路!

 2,轻资产模式,设计为核心:

  酷漫居是一家横跨家具、动漫、互联网的跨界公司,跨界需要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对于酷漫居而言,副总裁将文龙表示,酷漫居选择的是微笑曲线的最右端,将产业链中的加工组装外包出去,着力进行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品牌的建设,打造最优质的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3,以人为本,拥抱变化

  以人为本,在酷漫居的电商关系中包涵了企业、经销商、消费者三者的关系,处理好三者的关系,首先要诚恳相待,追求双赢。在处理经销商的关系上,互联网化需要得到经销商的认可,要有带经销商一起玩转互联网、一起赚钱的心;而对于消费者而言,酷漫居的O2O要有完整的体验,随时随地与顾客沟通,以客户为中心,对客户的消费行为做到可跟踪、可衡量、可预测、从而形成一个闭环。

  企业如何借鉴酷漫居的成功经验,杨涛表示,建议从以产品为中心转换为以用户为中心,从关心结果变为关系过程,从零开始,拥抱变化。

  (家具迷网 刘威)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