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终评工作圆满结束

icon 2016-09-20 15:23:13
icon 0

摘要:9月18日,历时200多天的第七届筑巢奖大赛环节迎来收官阶段——终评。

(原标题:扬中国人居之美,系民生发展之道 ——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终评工作圆满结束) 

  9月18日,历时200多天的第七届筑巢奖大赛环节迎来收官阶段——终评。来自国内、外一流设计及艺术学院,知名设计企业的专家评委齐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针对最后入围的300多套候选作品进行精挑细选,旨在让真正能够代表当今中国室内设计水准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经评审团历时一天的斟酌、探讨、筛选,9大奖项各归其主。究竟大奖花落谁家,组委会将在10月26日颁奖典礼上一一揭晓,敬请期待。

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终评工作圆满结束

第七届筑巢奖终评评审现场

  强大评委护航,确保科学严谨高水准

  筑巢奖终评评委阵容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郑曙旸,《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北京清尚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晞,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全胜,北京弘高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力炜,集美组总裁、设计总监林学明,上海STUDIO/HBA的高级总监李鹰,筑焱建筑设计公司设计总监、四川大学艺术系副主任周炯焱,以及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参与设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米兰馆的设计师Barbara Pino Ahumada女士。

  从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的理论权威,到大型建筑设计公司掌门人和国际权威组织领航人,第七届筑巢奖终评评委阵容可谓强大,汇聚了老、中、青,国内外,理论和实践等不同年龄、国籍、领域层面的业内领袖,从“人”的层面保证了评选工作的科学、严谨、公信力和高水准。

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终评工作圆满结束

第七届筑巢奖终评评委大合影

  坚持“顶天立地”,倡导正确设计价值观

  第七届筑巢奖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只接受已实施作品”。当前中国的设计越来越长于艺术想象,往往忽略了实践能力,导致“眼高手低”;同时,很多设计师一心想追求“跨时代作品”,将职业目标定位为“拿个大奖,获得国际认可,从此走上人生巅峰”。这些因素导致设计逐渐走偏,“好玄虚而轻实用”,整个行业急功近利,浮躁不堪。

  在评委看来,设计是实现预设目标的全过程,不能只是纸面成果。正是基于上述现状和对行业未来的担忧,第七届筑巢奖开始变革,只征收已实施的作品,旨在倡导树立正确的设计价值观,呼吁设计师将焦点回归到满足功能需求及实现人居和谐关系上,并赋予作品鲜明个性,体现时代特点。积极鼓励设计师勇于“顶天立地”,既能让作品设计思想立意高远,又能脚踏实地真正落地实现,这也是评委们对“好设计”的最重要判断标准之一。

  这一变革使得本届作品面貌为之一新,大量心怀民生的作品让评委眼前一亮,甚至感动不已,这些作品真正从很多设计细节方面提升了“人居生活之美”,并最终在大赛中脱颖而出。

  此外,与往届不同,终评结束后评委们将远赴各地,实地考察拟获金奖的作品,并予以专业指导。这种实地检验只为让作品与实践相佐证,展现设计师的设计实践价值。

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终评工作圆满结束

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终评工作圆满结束

第七届筑巢奖终评评审过程

  树立“行业标杆”,坚持高标准只为“好设计”

  据悉,本届筑巢奖共征集5100余套参赛作品,经过初评、区域复评,进入终评的作品只有338套,10名评委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从中甄选出拟获奖作品。终评共设置3个环节,先通过投票选取9大类别的提名奖,然后所有评委经过讨论选出拟获金奖作品,最后是评委阐述评选理由,层层环节只为避免“沧海遗珠”之憾。

  现场,评委们经常陷入“论战”,多位行业顶尖的教授专家各抒己见,甚至为某个作品的细节据理力争,只为选出公认的、能够代表行业水准的优秀作品。有评委甚至感慨道:“在中国的评选中,从来都是安安静静、一派祥和的,很久没有看到这种氛围了,真让人感动……”

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终评工作圆满结束

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终评工作圆满结束

第七届筑巢奖终评讨论环节

  立足“赛事平台”,积极开拓奖项之外的价值

  在中国室内设计近十年的发展中,任谁都无法忽视筑巢奖的影响。以往六届筑巢奖直接发现、培养了超过500名设计精英,他们通过这一平台认识和提升自己,如今已成为各地设计圈的中心人物,引领、开拓着新的时代。他们是设计的一代,也是筑巢的一代。

  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对美好人居生活的追求,就有设计师的舞台。大众室内设计的需求几乎是每隔十年就一个迭代,商品房土地使用权为70年,我们一生中至少有七次以上想改变它、想重新赞美它的愿望。如果说设计师是美的承载者与传播者,那么筑巢奖就是发掘、培养美的承载者与传播者的专业赛事平台。

  已经举办了七届的筑巢奖,如今它的意义早已不再局限于奖项,而是衍伸出了很多奖项之外的价值,帮助设计师获得更好的职业规划,搭建适合不同基础、不同情况设计师的学习、提升平台,并利用自身国内和国际资源,帮助中国设计师与国外同行交流、合作、展示等。设计师参与筑巢奖,也早已不再局限于证明自己,而是提升、完善,成为更好的自己。

  扬中国人居之美,系民生发展之道

  如何真正诠释中国人居之美,并在国际设计大潮中保持自己的文化个性?这需要一代代中国优秀设计师去不断探索。而作为一名有能力、有抱负的设计师,至少应心系民生发展之道,始终关注老百姓的需求,高扬中国人居之美,向世界展示中国设计智慧。这一过程中不仅仅要有传承与发扬,还要有创新与求变,不仅仅要有新老之间、权威与草根之间的对话与切磋,还要有民众的包容与鼓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