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专栏|蒙辉:一个美籍台湾人和一股陶瓷行业的清流

icon 2016-09-27 14:06:28
icon 0

摘要:2015年9月,在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沙漠,我第一次见到了柯显仁。他全身户外装备,行走在通往天鹅湖的路上。随行的是由兴辉瓷砖核心经销商、媒体记者组成的一个三四十人的小团队,他们计划徒步穿过近20公里的沙漠,在天鹅湖边露营。那次沙漠徒步的主题叫...

  2015年9月,在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沙漠,我第一次见到了柯显仁。他全身户外装备,行走在通往天鹅湖的路上。随行的是由兴辉瓷砖核心经销商、媒体记者组成的一个三四十人的小团队,他们计划徒步穿过近20公里的沙漠,在天鹅湖边露营。那次沙漠徒步的主题叫“蜕变的力量”,这个拥有12年历史的传统瓷砖企业,希望借此做出改变。

  在那之前,我对兴辉瓷砖缺乏了解,佛山有太多这样长相相似、面目模糊的陶瓷品牌;我对柯显仁也缺乏了解,只知道他是美籍台湾人,兴辉以前的董事,最近一段时间才介入兴辉的企业运营。

主编专栏|蒙辉:一个美籍台湾人和一股陶瓷行业的清流

  在随后的会议上,柯显仁谈了他对陶瓷行业的理解,推出兴辉“现代轻奢主义”的全新定位,宣布邀请意大利知名设计师卢卡•罗西为兴辉主笔新展厅设计……。会议的内容并没引起我太多的兴趣,毕竟在媒体工作多年,见多了企业各种各样的口号和计划。反而是柯显仁本人让我印象深刻,思维清晰,谈吐温和,文质彬彬,难道台湾商人个个都像李开复?

主编专栏|蒙辉:一个美籍台湾人和一股陶瓷行业的清流

  兴辉董事总经理柯显仁与意大利设计师卢卡•罗西

  随后的几个月,我就忘了这件事,直到2016年4月,兴辉瓷砖新展厅落成。在卢卡•罗西的笔下,新辉的新展厅摒弃了瓷砖行业普遍繁重华丽的风格,用极简主义的搭配,营造出了瓷砖的整体装饰效果。这在过重的陶瓷行业,简直是一股清流。

  于是我这才开始慢慢回想起柯显仁先前的话来:

  “我走访了全国的陶瓷市场,发现全是金碧辉煌,只差在在瓷砖表面贴黄金了。”

  “我们在工厂思维的主导下,认为可以通过技术和质量的提高给消费者提供好产品,但现在,好好产品的定义改变了,不仅仅是技术和质量,更大部分是设计和美感。”

主编专栏|蒙辉:一个美籍台湾人和一股陶瓷行业的清流

  卢卡•罗西设计的兴辉轻奢馆展示效果

  当“现代轻奢主义”在兴辉总部展厅实现之后,兴辉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也开始将传统的店面更新。同时,我所在的媒体新浪家居也与兴辉进行了深度合作,计划在全国的各大城市举行“探寻现代轻奢之旅”的设计师沙龙活动,向设计师群体推广现代轻奢概念。从四月到九月,我们带着卢卡•罗西先生,先后在佛山、福州举办了三场落地活动。

  作为一个传统的瓷砖企业,把所有资源倾注于这样的一种变革时,无异于一场赌博。不管柯显仁和他的兴辉同仁多么确性“现代轻奢”的定位能够迎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但他们仍然要面对概念落地、经销商以及市场的考验。我不知道在所有的这一切行动之后,兴辉瓷砖的市场销量究竟有多大变化,但我的确看到兴辉各地的经销商迫不及待地装修新展厅,并申请设计师沙龙到他们的城市举办。

主编专栏|蒙辉:一个美籍台湾人和一股陶瓷行业的清流

  新浪家居&兴辉联合举办的“探寻轻奢之旅”设计师沙龙

  对于一个企业的变化与成长,绝大部分时候,媒体只能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我在这里轻轻松松地写柯显仁和他的兴辉蜕变的故事,只是因为他们暂时看起来成功了,而且我也正巧经历与参与了其中的部分过程。而真正承担风险和承受煎熬的,只有他们自己。当然,你几乎永远看不到这些场景。柯显仁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也只是轻描淡写说了这样几句:“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其实很担心企业内部能不能接受,担心经销商能不能接受,担心消费者能不能接受。后来我们发现,我们做的东西才是绝大多数消费者想要的。”

  现在看起来,其实兴辉也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出人意料的举动。他们只是重新发现了价值,并全力将这一价值表现出来。我非常乐于看到他们的努力,也特别希望他们能成功。因为他们成功了,至少表明在这个日渐艰难的行业,大家能做的不仅仅是跟风模范和打价格战。(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