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icon 2016-09-28 20:17:04
icon 0

摘要:卢卡•罗西不能用建筑师或室内设计师这样的职业身份来定义。他的设计领域很多元,建筑、室内、产品、展览策划等。曾与多个国际品牌合作,比如MarazziGroup、Elle Décor设计米兰设计周的展厅,为阿玛尼设计游艇室内空间,为意大利寇兰帝...

 

卢卡•罗西不能用建筑师或室内设计师这样的职业身份来定义。他的设计领域很多元,建筑、室内、产品、展览策划等。曾与多个国际品牌合作,比如为MarazziGroup、Elle Décor设计米兰设计周的展厅,为阿玛尼设计游艇室内空间,为意大利寇兰帝集团设计家具。游刃有余地活跃在各个设计领域,这得益于他的建筑学背景,以及旺盛的好奇心。他倡导轻奢主义的设计表达,痴迷于用艺术手法来赋予空间独特的气质,强调现代、简约、自然、细腻的品质。

 

卢卡·罗西是国际著名瓷砖公司Marazzi集团的艺术总监,2015年他带着意大利的现代设计精神,为中国陶瓷品牌兴辉瓷砖设计了总部展厅,以“轻奢设计”理念颠覆了中国陶瓷品牌展厅的传统印象,也由此开始了与中国设计的频繁交流。

 

卢卡·罗西 Gianluca Rossi

跨界设计师,UAINOT建筑事务所创办人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访谈


 

Q:你曾参加过广州设计周,对中国设计的变化有什么感受?

A:米兰设计周和广州设计周我都有去看,大概五年前我第一次参加广州设计周,对比之下中国设计的变化是很大的,进步非常快,设计的理念、品质提升了很多。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很强,新一代设计师进步非常快,以前欧洲的设计发展并没有这么快。我觉得现在中国设计已经很接近欧美设计的水平了。

 

Q:你在中国一些项目,感觉在中国做设计跟在国外做设计有什么差异吗?

A:想要表达的东西或者工作的方式基本上没有差异,只是语言上还是比较困难。第一个跟中国合作的案子大概是11年前,那个时候想法差异特别大,有时提出一个想法客户听到会很震惊,为什么是这样?现在资讯发达,全球同步,理念的差异小了很多。当然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在欧洲做一个案子比较复杂,复杂的地方在于双方会想得比较深,比如会考虑历史、文化、周围环境等,比较周祥。而中国目标性很明确,想做达成这样的目的就做了,非常快速,在欧洲需要花几年去做的事情,中国可能只需要几个月。

 

Q:“赋予产品与设计以灵魂”是你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如何提取设计的“灵魂”?

A设计灵魂首先是以人为本,并包含三个因素,创造性、高科技、可复制。创造性是设计师对事物最初的充满创意的想法,这需要通过技术实现。但如果只有这两者,将没办法规模化,所以还需要有可复制性才能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这些设计。在我看来,产品和设计的灵魂在设计之初已经被赋予了,也就是其理念,接下来设计师需要考虑的是,消费者需要什么?如何跟生活结合?如何将理念呈现出来?

 

Q:你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

A:一定要了解客户的梦想是什么,做设计大部分时间其实是花在跟客户沟通他们要的是什么,好的设计是跟要客户一起共同创造出来。当然实现客户的需求只是基础,好的案子一定要考虑当地的文化传统的传承、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如何融入人的故事等等,这些并不是马上就能体验到的,需要时间去检验。

 

Q:设计是一种商业服务,客户的需求如果跟公众的利益冲突,你会怎么做?

A:做商业设计客户的需要是很重要的,但是有一些东西比商业更重要,不能抛弃,考虑周遭的人和环境是必然的。作为负责任的设计师,要把自己认为最好的设计尽可能用经验、能力来呈现给客户。有些东西可能不是客户要求我做的,我们要比客户想得更多。

 

Q:你是一个设计领域多元的设计师,你怎么理解“跨界”?

A:就像作家通过文字表达,音乐人通过旋律表达,物品是设计师创意表达的载体。跨界最重要的是创意和想象力,我不管是建筑、室内还是产品,只是把创意用在不同的地方。建筑师的背景为我进行各领域的设计打下基础,我还会设计灯具、家居用品、瓷砖、珠宝等等。优秀的设计师能把不同的文化融合,不同领域的东西融会贯通,把想法通过不同的载体表达出来。为了便于表达和管理我们会划分不同的专业领域,但是创意是无界限的。

 

Q:你提倡现代轻奢设计,“轻奢”怎么理解?

A:人们对奢侈的定义随着时代发生改变,过去人们对于“奢”的感官是金碧辉煌、品牌的大LOGO,今天人们会更关注细节、质感、体验感,更看重品位。“轻奢”特别强调用户的使用感受,这种感受一定是非常舒适的状态。轻奢不是只有少数人才能享受到的东西,而是普罗大众都能追求的。轻奢设计是用简洁、优雅的设计来营造出宜居的生活状态。现代轻奢不仅仅是表面的设计,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对待生活的态度。你感觉到舒适同时又非常精致,那就是轻奢生活。我平时的生活也是现代轻奢,喜欢跟朋友吃饭、聊天、运动等等,很舒适自在。

 

Q:有你比较欣赏的建筑师或艺术家吗?

A:有很多,比如法国建筑师柯布西耶先生,日本的丹下健三先生,以及中国的贝聿铭先生。我很喜欢贝聿铭的作品,第一次接他的作品在我大学时期,看到他对卢浮宫的改建,那个引起广泛争议的玻璃金字塔入口,我对这个作品印象很深刻,我觉得在这个设计背后有很多故事,它是世界上最好的建筑之一。后来我有幸参与了卢浮宫部分项目的修缮的工作,这个作品对我的意义就更重要了。

 

 

Q:最近有在做什么觉得有意思的项目?

 

A近期我很喜欢的案子是兴辉瓷砖的轻奢馆。除了设计展厅,还参与设计logo、指导店面的展示,帮助推广品牌。短短一年的时间,兴辉瓷砖品牌的展厅和团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像看着一个小孩的成长,很有意思。

 

这个项目已不仅仅是商业合作了,我会跟兴辉的团队上课,来到展厅我会随手调整展厅的陈设,我希望它能变得更好,而且能为中国瓷砖行业的发展带来一点影响。今年我跟兴辉瓷砖有很多合作,包括和中国的设计师交流现代轻奢设计。我听说我设计的兴辉瓷砖轻奢馆在中国陶瓷界有很多反响,也有品牌在跟随,说明大家的观念在发生变化,很荣幸能够参与到中国陶瓷行业的转变过程中。

 

作品


SANFI轻奢馆

兴辉轻奢馆坐落于佛山中国陶瓷总部基地,是著名中美合资企业广东兴辉陶瓷集团的总部,占地约1800平方米,共4层。相对于陶瓷行业内千篇一律金碧辉煌的瓷砖展厅,兴辉轻奢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它是一个舒服、简洁、像家一样的瓷砖展厅,是兴辉瓷砖现代轻奢主义的实体展现。水泥、框架、铜条、线条这四个元素是轻奢馆的展示语言。水泥的地面,让人更关注瓷砖的本身,黑色的框架巧妙造就一个个空间,抛光的铜条为展厅注入一丝丝温暖,几何的线条营造高雅的艺术。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MARAZZI总部展厅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A BALCONY ON THE BAROQUE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FORNITURE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设计大咖秀|卢卡·罗西:创意无界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