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问筑巢:“家装免费”是噱头还是行业必然趋势

icon 2016-09-30 17:10:23
icon 0

摘要:从2016年10月1日起,沪上家装用户购建材、买家具,最低可直接享受免费家装了。这则消息一经公布,顿时在市场炸锅了!

  从2016年10月1日起,沪上家装用户购建材、买家具,最低可直接享受免费家装了。这则消息一经公布,顿时在市场炸锅了!不少家装用户的第一反应是:是真的?真的免费了么? 消息发酵之后,家装用户的第二反应是:家装免费,有没有什么陷阱?究竟真相如何,“家装免费”是企业玩的噱头,还是真的进入免费时代?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顶着台风驱车前往“免费家装”的这家企业,实地去一探究竟。

  一、“家装免费”有没有撒谎,行业内究竟谁在收费?

  根据目前家装市场中主流的形式有全包和半包,全包是指在装修过程中,从设计、施工到各种家装主材:如橱衣柜、门窗、地板、门窗、吊顶、灯具软装等等.. 全部由家装公司负责。

  而半包是由业主自己选购上述主材;其中设计、施工和家装辅料(如电线、水管、涂料、厨卫客餐厅和阳台等基础工程材料)由装修公司提供。在实际案例中,家装客户选择半包的还是占大多数。

  据悉,目前市场上比较主流的基础家装半包价格(不含个性化)在每平米499-699元左右;用户需购买一定额度的主材(即前文提到的主材产品等..),即可享受家装半包价格。

“扒”问筑巢:“家装免费”是噱头还是行业必然趋势

  据一位从事家装行业十多年的业内人士介绍:在行业内,因业主对委托家装公司购买主材的全包式并不放心,多数业主还是自己选购主材,所以半包是市场主流。据透露:半包的毛利大概在30%至40%左右。因此,在业内半包套餐基本上是收费的,这也是行业惯例。

“扒”问筑巢:“家装免费”是噱头还是行业必然趋势

  而筑巢本次力推的“免费家装”之所以能一石激起千层浪,就在于其直接打破了行业半包收费的惯例。那么,在“免费”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内情呢?是噱头炒作还是真免费?记者在座落于嘉定区丰饶路的筑巢展厅采访了设计师邓先生。

  【新浪】 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筑巢的“免费家装”,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筑巢】:

  筑巢这次推出的‘家装免费’,其实是指公司采用互联网补贴的形式,对原本收费的基础装修工程费用进行抵扣,其中最大优惠到直接免收家装半包费用。确切的说,筑巢的家装半包价格是499元一平米;半包服务的项目包括:量房、设计、厨房、卫生间、客餐厅、卧室、阳台、水电等基础工程项目的施工、和家装辅料等都包含在内。因为实施了补贴,才能最低做到免费。

“扒”问筑巢:“家装免费”是噱头还是行业必然趋势

  【新浪】你们推出的“免费家装”,是真的免费吗?

  【筑巢】:

  这次筑巢推出的“家装免费”,其本质是对装修用户进行互联网补贴。根据客户的需求差异情况,我们共推出四档半包套餐,原价都是499元/平米,视用户具体需求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第一档是299元套餐,筑巢补贴200元每平米;第二档是199套餐,筑巢补贴300元每平米;第三档是99套餐,筑巢补贴400元每平米;第四档“家装半包”直接免费,含设计、施工、辅料费用全免,筑巢补贴499元每平米因此,筑巢的家装免费,是指公司采用互联网补贴后,其中最大优惠的力度是直接免费。

  【新浪】OK,第三个问题也是大家关心的:您说的“视顾客需求”,具体是指什么?

  【筑巢】:指购买建材和家具等产品,根据顾客消费额度情况,在半包家装套餐上给于相应的补贴。

  【新浪】行业内一般是购买额定建材,并不含家具,换言之在筑巢买家具也算?

  【筑巢设】:是的,其实不仅是购买家具算在定额额度内;购买筑巢的暖通、水处理、家电、软装产品等,都可以算在额度内;筑巢的建材产品链涵盖进口橱衣柜、进口卫浴洁具、进口瓷砖、进口厨卫五金、门窗、地板...等等,品类达两万余款。

  【新浪】购买品类是否有限制、四档套餐,对应的消费额度是多少?

  【筑巢】:原则上没有任何限制,顾客购买建材、家具、家电暖通等等都可以。顾客能争取哪一档补贴套餐,由顾客自己掌握。299套餐每平米消费999元、199套餐每平米消费1699元、99套餐每平米消费2399元、免费套餐每平米消费2999元。

  【新浪】这个政策,尤其是“家装免费”那一档,会不会只是噱头而让顾客难以企及?

  【筑巢】:“家装免费”这一档,比较适合家装总体预算在30万元左右的业主,这也是中产阶层业主主流的装修费用预算范围。我可以和大家一起算本帐:以100平米的房型为例:  

“扒”问筑巢:“家装免费”是噱头还是行业必然趋势

  我们拟定这个套餐,也充分考虑到了顾客的实际预算和具体需求,确实能帮助业主降低费用开支。此外,针对装修费用在10万多到25万元区间的客户,可以对应前面提到的99至299家装半包套餐:

“扒”问筑巢:“家装免费”是噱头还是行业必然趋势

  具体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范围,选择对应的家装半包套餐;预算宽裕的话完全可以选择免费半包套餐,因为补贴更多。

  【新浪】非常感谢,您的介绍非常详细。你们是否会因为半包补贴,而在质量或用材方面打折扣?

  【筑巢】:不会,这样做无异于自己砸了自己的招牌。我们是集设计、装修、主材、家具为一体的家装平台,信息透明是基本原则。在家装辅材用材方面,都是选择品牌产品,例如熊猫电线、保利管、立邦、德国进口环保板材...等等。工程施工是实施全程动态监理、一百零四道标准施工工艺、加上工程监理定期巡视工地。业主开工后创建施工微信管理,工程进度业主随时可以掌握,有问题也能在第一时间沟通解决。

  【新浪】好的,再问最后一个问题:您一直提到的补贴,请问补贴从哪里来?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模式吗?

  【筑巢】:你这个问题很尖锐,相信很多顾客也担心这样的问题。筑巢家装半包补贴模式,是对顾客进行实实在在的补贴。之所以敢做补贴,是因为本质上我们有几个和同行是不同的地方:

  第一、筑巢本身是背靠人人网、美国DCM和联想投资等资本的互联网家装平台。而互联网商业竞争主要策略就是“免费”。“免费”、“补贴”的先例,在市场中并不少见。360用免费直接让杀毒行业进入全民免费时代;滴滴以互联网补贴彻底改变了人们打车出行的习惯。筑巢有投资方的支持,为什么不可以在家装行业实行“补贴”或“免费”呢。筑巢以补贴或免费策略换市场占有率,最后就有可能成为和360、滴滴那样伟大的公司。

  另外,您也看到我们的位置相对偏僻,但好处就是场地成本低廉,这个商场所在的园区是我们的自有产权。除了水电等费用,没有市区那样动辄一平米十几元每天的租金,省下来的费用我们可以直接以免费或补贴的形式让利给顾客。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筑巢并非单纯的装修公司,而是“自营产品”的互联网家装平台。我们的产品全部是自营,从主材到家具、家电、暖通,全部自营。筑巢的产品全是从工厂拿到的一手价格与消费者在市场中能够接触到的零售终端代理商有着本的区别。其中进口橱柜、进口卫浴洁具、瓷砖、厨卫五金、衣柜、地板、甚至家装辅料等,主力产品都是从国外直接进口的,砍掉传统的中国总代、省市级代理商等环节,价格是一步到位的。

  因此,我们之所以敢于补贴,是依托资本优势、运营成本优势和产品直采优势实现的,并把省下来的利益还给消费者;所以我们能在保证家装质量的前提下,敢于推出基于互联网补贴的“免费家装”服务套餐。

  【新浪】好的,谢谢您,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筑巢】谢谢!

  【后记】记者对筑巢设计师邓先生采访后,为了进一步求证,将筑巢的一些商品和市场同类商品进行了对比。以地板、瓷砖等几款产品进行了比对。

  █ 进口强化地板对比:

“扒”问筑巢:“家装免费”是噱头还是行业必然趋势

  记者挑选的同样8mm厚度的德国进口强化地板,产品配置也基本一致。

  █ 进口瓷砖对比:

“扒”问筑巢:“家装免费”是噱头还是行业必然趋势

  瓷砖同样挑选了西班牙进口的,和某大电商平台同类型产品价格对比。

  █ 进口橱柜对比:

“扒”问筑巢:“家装免费”是噱头还是行业必然趋势

  第三个产品挑选的意大利进口的实木橱柜,如果以同样的计价单位“延米”对比,某大电商平台的是筑巢的6.5倍左右。而且筑巢还推出了适合大众户型的套餐价,最低可低至22800元整套。其实在筑巢展厅,比这更具性价比的是德国进口橱柜,德国板式简约风格橱柜最低的是1899元每延米,确实让人非常震撼。

  调查进行到这里,记者想起360董事长周鸿祎曾说过一句话“知道谁是你的敌人,是更重要的事情。”传统企业容易把同行看成敌人,但其实不然。在家装行业内,做半包套餐今天你做999元,明天我就降到899元。直到有一天,闯进来一个叫筑巢的家伙,宣布从299元一路杀到直接免费。或许传统家装公司拿计算反复算破了脑袋成本也不止这个价。或许此时候大家才发现,和竞争对手厮杀了多年,最后连锅端走的反而是那个“八竿子打不着”的家伙。

  因为这个叫筑巢的家伙根本就不是靠家装半包套餐挣钱,而是资本市场在家装市场的战略布局,补贴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是再常见不过的手段而已。说到这里,我们在扒一扒筑巢的背景。据资料显示,“筑巢”幕后投资人包括人人网、美国DCM和联想投资等资本方。除了人人网名气较大,后两个名字估计大家都很陌生。但唯品会、当当网、麦包包、58同城、神州租车这些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品牌后面,都有他们的投资足迹。说到这里,话题就很明朗了。试问:这些资本方会为了多挣一点家装费用而和家装用户斤斤计较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资本看中的是中国大家装产业链4万亿的大市场,布的是一盘大棋。滴滴不惜采用巨额补贴快速抢占市场,即便是倒贴钱也是志在必得,所以滴滴现在价值达数百亿美元。京东截止到去年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我们绝对不会质疑京东价值300多亿美元的市值。

  家装作为中国最后一个万亿级的大蛋糕,截止到今年9月,已有众多资本纷纷涌入。因此,未来“家装免费”成为行业必然趋势或将不可逆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