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中国品牌出海的难题?

icon 2016-09-30 13:46:45
icon 0

摘要:今年,中国大大小小的品牌都在喊着要出海,不过,在出海之路上,中国品牌遇到的种种尴尬屡见不鲜。

  今年,中国大大小小的品牌都在喊着要出海,不过,在出海之路上,中国品牌遇到的种种尴尬屡见不鲜。凑巧的是,前几天在美国收看福克斯播出的《home free》家装节目,居然在其中见到了一位老朋友。在节目中我偶然发现其中的家电都是海尔出品,可见在品牌出海上海尔真是下足了功夫。今天就来谈谈如何解决出海的难题。

如何解决中国品牌出海的难题?

  【海外用户画像让营销渠道不再靠拍脑门决定】

  用户画像,可能是目前大数据适用性最广泛的功能。尤其在海外,在陌生的文化、经济环境中,对目标用户准确的认知和理解是一切有效营销的前提。

以荣耀手机为例,荣耀在国外通过结合自身产品属性对这一国家的年轻群体样本勾勒目标用户画像,再进一步利用大数据挖掘出受这些用户关注度最高的领域,以此决定投放渠道。在销售方面,荣耀也是选择了年轻用户聚集较多的电商为主要渠道。

成功的企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的所有选择都是建立在数据之上的。

从海尔产品家电的这一属性上来讲,其用户更加核心化——稳定住房、中产。这样的用户画像就间接促成了海尔与home free的合作。home free面向的群体是美国的高净值主流人群,包括播出这档节目的福克斯台,也有数据显示是美国高收入人群收看频率最高的电视台之一,和海尔的用户画像刚好相符。
从荣耀和海尔的案例看来,海外大数据的应用,可以给品牌出海降低很大的风险。

  【需求点和行为模式差异是中国品牌出海最大障碍?】

  有了第一步的用户画像,就有了对渠道的初步圈定,不过为了实现最终的用户挖掘,还需要在多次测试中不断探寻用户的需求点和行为模式。
海内外用户需求点和行为模式的差异,往往是中国品牌出海所面临的最大坑。大疆无人机经过从种子用户到分类和聚类算法的一系列融合,将自己的模式圈定为传统的展销会模式,在聚集了大量无人机爱好者展销会上,大疆很快就打入了专业无人机玩家的圈子。加上被一些影视公司采购,大疆的影响力逐渐从B端传到C端,从小圈子传到大圈子。

海尔与家装节目合作,也是基于对海外用户行为模式的进一步分析:海外用户对于家电的购买模式更倾向于整体化。

home free作为家装节目,虽然是以体现装修设计和家居陈列为主。但当海尔融入其所展示出的场景化的空间结构时,反而以一种更符合海外用户的购买习惯的方式让产品毫无广告痕迹的方式进入视野,从而进行更深层的用户挖掘。

  【舆情监测反向优化模型大数据的生态循环】

  对于大数据的应用,很重要的一点是“以战养战”。通过一步步的数据分析圈定营销渠道和模式,通过对营销结果的反馈反向优化用户扩散模型。

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在营销事件结束后,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对社交媒体上对于该次营销的评论和传播程度进行跟踪监测。用户情绪、对于某一话题点的提及率,每一次营销后产生的数据都可以为下一次营销行为提供参考。

home free节目播出后用户在社交媒体上的广泛讨论,也给了海尔在海外进一步打造品牌的助攻。Twitter和Facebook上的二次传播让海尔继续扩大自己的品牌势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大数据和舆情监测可以检测到用户对海尔这次合作的反应,从而判断这次市场行为的性价比几何,今后还要不要继续类似的赞助等等。

善用大数据提高效率,或许是海尔出海之路顺畅的原因之一。在全球化背景下,市场变得更加复杂,每一次投入的费用也更高,数据的应用则能更多的为市场的每一步保驾护航。

  【结束语】

  在未来,大数据的应用一定是一切营销和市场行为的基本点,企业不论大小都能享受大数据提供的便利。而在中国企业的出海路上,对大数据的应用或许能为一招独门暗器。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