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藻泥 是什么?

icon 2016-10-09 15:10:54
icon 0

摘要:硅藻泥主要原材料是历经亿万年形成的硅藻矿物——硅藻土,硅藻是一种生活在海洋、湖泊中的藻类。海洋和湖泊是藻类的故乡,这里硅藻种类多、数量大、被 称为海洋中的草原,它们创造了70%地球生命赖以生存的氧气,是地球生命的真正摇篮。硅藻泥采取生活在数...

    首先,硅藻泥是一种内墙壁材! 

  硅藻泥主要原材料是历经亿万年形成的硅藻矿物——硅藻土,硅藻是一种生活在海洋、湖泊中的藻类。海洋和湖泊是藻类的故乡,这里硅藻种类多、数量大、被 称为海洋中的草原,它们创造了70%地球生命赖以生存的氧气,是地球生命的真正摇篮。硅藻泥采取生活在数百万年前的水生浮游类生物——硅藻沉积而成的天然 物质,主要成分为蛋白石,富含多种有益矿物质,质地轻软,电子显微镜显示其粒子表面具有无数微小的孔穴,孔隙率达90%以上,比表面积高达65㎡/g。正 是这种突出的分子筛结构,决定了其独特的功能——具有极强的物理吸附性能和离子交换性能,在墙面大面积喷水,能吸收大量水,说明吸附性极强,并缓慢持续释 放负氧离子,能有效分解甲醛、苯、氡气等有害致癌物质。

硅藻泥 是什么?

  一、硅藻土应用

  硅藻土具有一些独特的性能,如:多孔性、较低的浓度、较大的比表面积、相对的不可压缩性及化学稳定性,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能够储存水分。由于其具有天然立体多孔结构,所以对一些气体也有很好的吸附特性。在通过对原土的粉碎、分选、煅烧、气流分级、去杂等加工工序改变其粒度的分布状态及表面性质后,可适用于各行业多种要求。其主要用途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可以用作保温材料

  如锅炉、蒸馏器、热处理炉、干燥器的保温材料以及轻质保温板、保温砖、保温管等,具有气孔率高、容重小、保温、隔热、不燃、隔音、耐腐蚀等优良性,应用广泛。

  2. 可以用作填充剂(填料)

  如玻璃钢、橡胶、塑料的填料,能明显增强制品的钢性和硬度,提高制品的耐热、耐磨、抗老化等性能,大幅度降低成本;作为造纸填料,能够改进纸张的不透明度和亮度,提高平滑度和印刷质量,减少纸张因湿度而引起的伸缩;如作为水泥的填料,用以配制高硅质和波特兰水泥,能够提高混凝土的流动性和可塑性,提高产品的耐磨和耐腐蚀性;如作为高沥青含量的路面和防水卷材的填料,能有效地解决泛油和挤浆现象,提高防滑性、耐磨性、抗压强度、耐浸蚀能力、大幅度地提高使用寿命。

  3. 可以用作功能性材料

  如涂料的消光剂,能够降低涂膜的表面光泽,增加涂膜的耐磨性和抗划痕性。

  4. 可以用作载体

  如作为农药粉剂、颗粒剂的载体,可使制剂稳定,药效延长,毒性缓降,剂量易于掌握 ;如作为高效复合肥的载体,其本身就具有一定肥效,而且对可溶性的氮、磷、钾吸附能力强,在土壤中具有一定的缓释作用,利于作物生长;如用于石油氢化作用过程中镍催化剂、制造硫酸中钒催化剂、石油磷酸催化剂等的载体。

  5. 可以用作生产原料

  如作为生产茶色玻璃、微孔玻璃、微孔玻璃微珠、玻璃纤维的原料,因其熔点(1600℃)比石英熔点(1700℃)低,故可节约能源,延长窖龄,降低成本

  6. 可以用作助滤剂

  吸附剂,脱色剂,干燥剂等,如生产助滤剂用于酒类、炼油、油脂、肥料、酸碱、药品、水等液体的过滤;如精制成干燥剂,能够吸附比重自身2.5倍的水; 硅藻土的吸附主要是物理吸附,吸附速率较快,吸附能力强,还可用于城市污水、造纸废水、印染废水、屠 杀废水、含油废水和重金属废水等。其中用于食品等吸附精炼时,要达到卫生要求。

  7. 可以用作建筑壁材

  以硅藻土为主要材料,再添加无机胶凝材料、其他颜调料、适当的添加剂等,可以制成优良的环保型装修材料,统称硅藻泥。硅藻泥的装饰优势有:

  (1)健康环保。由于其物理化学特性,硅藻泥本身不含毒性,施工过程中及之后都不会挥发有害物质,属于无毒安全的环保产品。

  (2)呼吸调湿。硅藻土壁材具有超纤维、多孔质等特性,在室内的湿度上升时,硅藻土壁材上的超微细孔能够自动吸收空气中的水份,将其储存起来。如果室内空气中的水份减少、湿度下降,硅藻土壁材就能够将储存在超微细孔中的水份释放出来,调节室内湿度。

  (3)消除异味,吸附甲醛。硅藻土壁材还具有消除异味的功能,保持室内清洁。如果在硅藻土中添加氧化钛制成复合材料,能够长时间消除异味和吸收、分解有害化学物质如甲醛等,并能够长期保持室内墙面清洁,即使家中有吸烟者,墙壁也不会发黄。硅藻土装修材料还能够吸收和分解导致人体过敏的物质,有医疗功能。

  (4)杀菌消毒。 硅藻土装修材料除了不会散发出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外,还有改善居住环境的作用,硅藻土壁材对水份的吸收和释放能够产生瀑布效果,将水分子分解成正负离子。正负离子群在空气中四处浮游,有杀菌能力。在空气中到处浮游的正负离子群遇到了过敏物质以及其他细菌、霉菌等有害物质,就能立即将其进行包围和隔离。然后,正负离子群中性能最活跃的氢氧根离子与这些有害物质进行剧烈的化学反应,最后将它们彻底分解成水分子等无害物。

  (5)吸音降噪。最常用的吸音材料是多孔性材料,它的机理是让声波进入后,在吸音材料的微孔中发生摩擦而将声音的能量消耗掉;声波在传递到涂过硅藻泥的壁面时,在多孔状分子里不断延伸,并随之减弱,降低室内燥音。如很多医院,KTV包厢等选择使用硅藻泥壁材。

  (6)墙面自洁。墙壁挂尘一般是由于空气过分干燥,浮尘携带静电吸附所引起的。因硅藻泥对空气湿度具有良好的调节平衡作用,壁材表面是亲水的,可以有效减少静电现象,所以与其它材质饰面相比较,硅藻泥墙壁更加不容易挂尘、具有一定自清洁功能。

  (7)防火阻燃。硅藻泥是由无机材料组成,因此不燃烧,即使发生火灾,也不会冒出任何对人体有害的烟雾。当温度上升到摄氏1300度时,硅藻泥只是出现熔融状态,但不会产生烟、火,最大限度的保护家人生命。

  (8)调节光线。不同的肌理图案,不同的颜色,及材料中的吸光物质改变了光的反射、折射,减少了光污染。温馨柔和的色彩、使空间环境更加和谐、优雅。

  (9)隔热保湿。多种多孔的无机矿物组成、热传导率很低、决定了壁面具有一定保温隔热的效果。

  (10)可塑性强,艺术性强。硅藻泥粉体加清水搅拌成泥,采用不同施工工具和工法,结合人的想象,可匠造出肌理丰富,质感厚重的饰面效果,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是集环保功能和艺术造型于一体的理想墙面装饰材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