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个饮用水品牌 无一家走出济南

icon 2016-10-10 09:58:25
icon 0

摘要:9月29日,恒大集团将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全部权益售予独立第三方。济南多家饮用水企业负责人表示,饮用水这种快销品需要慢慢培养客户忠诚度,靠短期效应很难成功。然而,济南虽有几百家饮用水生产企业,但无一个品牌能够叫响全国,与泉城美名并不相称...


几百个饮用水品牌 无一家走出济南

济南某大型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多款品牌饮用水

几百个饮用水品牌 无一家走出济南

泉娃桶装水生产线


  9月29日,恒大集团将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全部权益售予独立第三方。济南多家饮用水企业负责人表示,饮用水这种快销品需要慢慢培养客户忠诚度,靠短期效应很难成功。然而,济南虽有几百家饮用水生产企业,但无一个品牌能够叫响全国,与泉城美名并不相称。对此,多位企业负责人坦言,受产能和成本等因素影响,济南企业大多选择固守本土,在瓶装水无力与一线品牌竞争的客观现实面前,只好血拼桶装水市场。

冰泉之鉴短期效应赚了名难赚利,连年亏损难以为继
  “恒大冰泉3年时间内,竟然把单瓶零售价连降2元,这是违反快销品营销规律的,现在这个结果也在意料之中。”9月29日下午,济南某知名饮用水企业相关负责人孙先生告诉记者,恒大冰泉从最初的上市售价4元一瓶,到后来的3.5元一瓶再到3元每瓶,直到今年8月全国调价为每瓶仅售2元,从一个高起点产品做成了大众普通水产品,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是不可取的,整个营销计划难言成功。

  “所谓一处水源供全球的想法是无法实现的。”另一位饮用水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表示,饮用水一旦拉长战线意味着物流成本剧增,像农夫山泉选择的是全国多地建厂,目的是减少物流压力。正因为坚持一处水源供水模式,恒大冰泉亏损情况没有明显改善。

  连年亏损的模式,即便是财大气粗的恒大也难以接受。“但恒大毕竟走出一条新路,给我们未来发展带来很多启示。”孙先生说。

本地之痛1元低价水难掩市场尴尬物流成本阻“走出去”
  记者连日走访市场发现,济南市场上在售的常见瓶装水品牌有30多款,其中农夫山泉、娃 哈哈、康师傅最受市民青睐。“夏天最热时,农夫山泉一天能卖十多箱。”泉城广场附近一位零售商贩说,2元一瓶的品牌矿泉水已深入人心,低端水方面,每瓶1元的普利思瓶装水销量也还可以,但还是没法和这些国内知名品牌相比。

  “一年销量约为100多万箱,在济南本地瓶装水品牌中已是卖得最好的。”普利思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普利思的低价瓶装水已深入人心,贸然上高价水有风险,“企业今年也上了一款单价2元的瓶装水,尚在市场培育阶段,短期内很难与一线品牌叫板。”

  “想做全国市场,必须要有优质的水源、充足的宣传资金和高额的物流投入。”济南泉娃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海表示,虽然济南泉水得天独厚,但将泉水搬到全国各地,物流成本实在太高。他举了个例子,在杭州本地售价18元/桶的农夫山泉,若运抵济南,加上运费、人工等支出,则需卖到29元才能盈利。这还不算高额的异地宣传费用,“若产品定位平价质优,就必须在全国各地寻找优质水源地,而这就偏离了让泉城水走出去的初衷。”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饮用水行业内还有一条“500公里”的理论,即市场距离水源地如果在500公里以内,2元左右一瓶的水尚可盈利,但是运输半径一旦超过500公里,油费加上过路费,还有损耗,运输成本会陡然上升,终端价格低于2.5元无法盈利。

桶装内战四五十家水企围一个泉群,小作坊生死难料
  “由于物流成本太高,外来品牌难以掌控济南市场,这给本土企业很大发展机会,而桶装水市场也成为济南企业的必争之地。”山东省饮料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饮用水委员会主任陈建海告诉记者,济南市场已注册的桶装水公司约有79家,如果加上没有资质的企业,保守估计有200多家,而济南一年总销量大约为4000万桶,排名靠前的主要是普利思、泉娃、百脉泉、涵思泉等。

  “桶装水入行门槛较低,但要想运营好则比较困难。”陈建海表示,优质水源是建厂的第一步,比如在历城区的白泉泉群周围就有四五十家饮用水企业,这些企业中很多没有资质,但不影响产水,虽然辐射半径较小,但也有利润可图。“每年都有新企业成立,也有小作坊死去。”陈建海说,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之监管部门的密集抽检,很多没有资质的企业基本是“一年游”,赚一笔就跑的心态让整个市场看上去有些乱。

  “不正当竞争手段比较多,说起来都是泪。”济南涵思泉水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作为一家2012年才进入市场的饮用水“晚辈”,这些年在市场推广中遇到了很多“不正常”的现象,本就竞争力薄弱的济南水企没有抱团取暖,一些水企之间互相拆台,很让人遗憾。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济南目前的桶装水市场是“一超多强”,普利思目前居于“老大”地位,而泉娃、涵思泉等后起之秀也各有特色,未来竞争还会异常激烈。

未来思路向“省水”进军个性化水产品将上市

  有竞争才有发展。采访中,不少济南市民表示,希望本地饮用水企业能够苦练内功,也希望涌现更多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水企,不要内耗,早日出现一家叫响全国的品牌水,不辜负“泉城”美名。事实上,济南个别品牌水企也在谋求向外扩张。

  普利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诞生之初专心致志做桶装水,在当时的条件下,市场半径只有七八十公里,现在也只能达到150公里左右,否则边际效应递减,便违背了经济规律。“有些品牌水企,为了保证全国市场供应,专搞贴牌生产,品质难以管控,普利思绝对不会那样做。”他透露,下一步企业的发展定位是由地方强势品牌迈向区域强势品牌,发展的眼光将投向山东全省,围绕以省会济南为中心的1.5小时生活圈,逐步完成完善对区域内德州、聊城、泰安、莱芜、淄博、潍坊、滨州、东营等地的销售辐射,借力“市水”向“省水”迈进。

  “未来水市场一定是细分市场。”陈建海表示,像泡茶水、厨房水、孕妇水、婴幼儿水等个性化水产品将逐步走向市场,有可能还会出现私人订制的水产品。泉娃一位负责人表示,“在济南瓶装水企业短期难有资本注入的情况下,发展桶装水还将是未来一段时期的‘主流’。”

摘自:济南时报

几百个饮用水品牌 无一家走出济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