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得不知道的空气净化器数字显示背后的秘密

icon 2016-10-12 08:17:00
icon 0

摘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研究过空气净化器上的指示灯光?为什么市面上譬如飞利浦AC4072、霍尼韦尔KJ450等绝大多数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都是通过红橙黄绿四色灯光变化来表示净化后房间里的空气质量?这些空气净化器产品使用的红橙黄绿四色灯光变化真的能告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研究过空气净化器上的指示灯光?为什么市面上譬如飞利浦AC4072、霍尼韦尔KJ450等绝大多数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都是通过红橙黄绿四色灯光变化来表示净化后房间里的空气质量?这些空气净化器产品使用的红橙黄绿四色灯光变化真的能告诉我们当前空气质量吗?

  而像三个爸爸AP-GUNDAM、飞利浦AC8612等少数能够实时数字化显示PM2.5浓度值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却要比大多数四色灯显示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贵很多,这究竟是又因为什么?

你不得不知道的空气净化器数字显示背后的秘密

  要弄明白这些问题,我们就要先弄明白PM2.5浓度是如何检测的,PM2.5浓度是通过粉尘浓度传感器根据光的散射原理来进行检测的。微粒和分子在光的照射下会产生光的散射现象,与此同时,还吸收部分照射光的能量。当一束平行单色光入射到被测颗粒场时,会受到颗粒周围散射和吸收的影响,光强将被衰减。如此一来便可求得入射光通过待测浓度场的相对衰减率。而相对衰减率的大小基本上能线性反应待测场灰尘的相对浓度。光强的大小和经光电转换的电信号强弱成正比,通过测得电信号就可以求得相对衰减率,进而就可以测定待测场里灰尘的浓度。

  市场上常用的粉尘传感器有红外粉尘传感器和激光粉尘传感器两类。通过下表我们可以来对比一下两种传感器的差异:

你不得不知道的空气净化器数字显示背后的秘密

  激光传感器能准确测出PM2.5浓度,但核心部件目前还要依靠进口,而且对主控制芯片也有要求,成本技术差异很大,红外粉尘传感器无法提供精确的PM2.5浓度值,所以只能用四色灯的显示方式来做个参考。这也就是为什么市面上大多数的普通空气净化器只能通过四色灯来体现空气质量的原因。

  环境的恶化迫使我们对自身生活空间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关注,除了PM2.5浓度,甲醛、二氧化碳这些我们生活中都很熟悉的有害气体,我们看不着摸不着,但它们却时时刻刻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如何才能监测到它们,并将它们控制在一个安全范围内呢?

  当然,我们可以购买比如博朗通、汉王霾表激光空气质量检测仪、海克智动等检测仪来进行空气质量检测。

你不得不知道的空气净化器数字显示背后的秘密

  但是,单独购买这些检测仪成本高昂,并且很多检测仪没有多种气体检测的集合。商家也倾向于分开搭配以拓宽产品线,增加销量。

  空气净化器都说自己能除PM2.5、甲醛、提供清新空气,敢不敢把能检测这些气体的传感器都集成上去,给用户一个更好的体验,同时检验自己能力。

  这类产品极少,我们找遍淘宝系京东系里所有的空气净化器、也只找到一款叫未来先生的具有新风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有这个配置。

你不得不知道的空气净化器数字显示背后的秘密

  根据未来先生官方数据,未来先生新风空气净化器集成了激光PM2.5传感器、电化学甲醛传感器、二氧化碳传感器、还有温湿度传感器,能够自行分析我们所处生活空间中的PM2.5、二氧化碳、甲醛、甲烷等有害气体浓度是否超标,自主的选择净化方式及开启/闭合新风阀门,其用户体验感不言而喻。

 结语:

  作为空气净化器需求大国,市场上各种高低配置不同定位的空气净化器都有,甚至有仿冒伪劣产品混杂其中,每个人都特别关心家人的健康,所以我们在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选择上一定要从细节上去分析,窥一斑见全豹,理性消费,选择最适合的产品守护家人健康。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