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哈佛,反思中国教育 跟着王斌游学美国(下)

icon 2016-10-14 11:17:32
icon 0

 跟着王斌游学美国(下)

  思想足够高度,就能于红海中找寻蓝海;反之,身在蓝海亦是红海。

  

       华盛顿,一个声名显赫的美式符号!

  来自美利坚合众国首位总统乔治·华盛顿,来自代表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一个是被尊称为“美国国父”的开国元勋,传奇般地接连两次选举获得全体选举团无异议支持,却在任期结束后自愿放弃权力不再续任,反对终身制、世 袭制,开创民主之风,为历届总统典范,把美国扶入了真正民主的道路;一个是美国首都兼政治中心,汇聚大多数美国联邦政府机关、各国驻美国大使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总部,来自于此却不止于此。

访哈佛,反思中国教育 跟着王斌游学美国(下)

  酣畅淋漓的美国体验

  今晚,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同仁们游学美国14天的最后一夜,凌晨已过,我毫无睡意,回忆像电影胶片一格格上映……

访哈佛,反思中国教育 跟着王斌游学美国(下)

  在美国帝国大厦86层的露天观景台或乘坐手动电梯到达的102层,360度俯瞰美轮美奂水晶宫般的纽约市夜景;参访美国国会大厦,体味美式民主“民有、民治、民享”;走进充满神秘感却再也熟悉不过的总统之宫——白宫;在华盛顿举目可见、没有碑文的的第一地标华盛顿纪念碑,搜寻脑海中的华盛顿传奇故事;为纪念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而设立的纪念堂, 彰显着希腊建筑之美;唐人街之约的“觥筹交错”和“英雄所见略同”……眼界今无染,心空安可迷!I have a dream,非常确定!

  深度参访,名企名校

  第一站:JP Morgan Chase & Co摩根大通集团总部

  总资产2.5万亿美元,总存款1.5万亿美元,占美国存款总额的25%,分行6000多家,这就是业界称为西摩的美国最大金融服务机构之一。

访哈佛,反思中国教育 跟着王斌游学美国(下)

  在参访中得知,摩根大通一个百来人的小边缘部门,一年纯利20亿美金,不由感慨赚大钱的还是在金融行业,还是在华尔街。

  第二站:Phillips Academy菲利普斯学院

  全美最富有的私人教育机构之一,与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并称为美国最知名的两所私立高中,两所学校间的激烈竞争已经超过两百年,小布什就毕业于此。

访哈佛,反思中国教育 跟着王斌游学美国(下)

  菲利普斯学院的学生均需进修戏剧、美术、音乐、艺术、体育,学院招生全球录取率13%,却创造了毕业生捐款远超10亿美金的记录。所谓一叶知秋天,软实力的差距非一日之寒。

  坚定学术信仰的哈佛

  哈佛大学,建于1636年,设立有12个学院,2万名学生当中仅有6400名本科生,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比美国第三古老大学耶鲁足足早了60年,明显区别于全球其他大学的是哈佛是一所完全私立的大学,完全自治,自主设立课程,不需要向教育部报告。这里曾走出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数十位诺贝尔获得者。

  在哈佛大学校园里,不见华贵服饰,不见LV包,不见化妆,不见着名牌的教授学生,不见豪车接美女,不见晃里晃荡,只有匆匆的脚步,坚实地写下人生的起步,而今天,我也是其中一员。

访哈佛,反思中国教育 跟着王斌游学美国(下)

访哈佛,反思中国教育 跟着王斌游学美国(下)

  (图右为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Professor Richard N.Cooper,学术课堂:全球经济趋势分析及中美战略合作和挑战)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美国前副国务卿、世界著名国际经济问题专家Professor Richard N.Cooper为我们深度分析全球经济趋势及中美战略合作和挑战,谈及中国经济,Professor Richard N.Cooper跟我们分享了在华经历,并归纳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得益于七大关键指标:人口红利、改革开放、城市化进程、海外华人、投资、出口、发展教育,但前6项很难再继续发力,因此现在及未来中国经济放缓将成为常态。

访哈佛,反思中国教育 跟着王斌游学美国(下)

  (左上方图为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Professor Ramon Casadesus-Masanell,学术课堂:中国企业创造并保持竞争优势的战略)

  Ramon教授的授课践行的是哈佛商学院“案例式教学”的精髓,俨然一场极具生命力的行为艺术表演。苹果、特斯拉、沃尔玛和太阳马戏团得到完美案例解读,基于波特五力模型(影响利润率的通用因素),“替代品的威胁”作为准入门槛、新入者的威胁、竞争、客户议价能力、供应商议价能力外的第六力量越来越被重视,Ramon教授举例道:“未来借助更先进的在线视频技术,就不用不远万里到波士顿现场来听我的课”,这也正是”传世在线“们所致力的方向,让教育随时随地、随心随性进行。

  在哈佛的课堂上,我时常反思,国之发展与强大,美国有何可鉴?传世在线作为一个在线教育平台能从中借鉴什么?随着教学的展开,我也慢慢接近了答案。

  其一,美国规则与制度的清晰设立且执行落地;其二,作为人类历史长河中的后发达国家,经济、教育、医疗通过逐步迭代至今成果显著,包括精英教育和高福利;其三,环境与资源保护良好。诚然存在种族岐视,高税收,中美关系不稳定等美中不足,但依然瑕不掩瑜。

  与中国人注重直觉与感性思维不同,西方人一直追溯到柏拉图时代,从一开始就坚信,社会必须有一种超越任何个人意志,超越物质外表的一种规则、一种制度,它虽然抽象,却严格遵守逻辑、数学与实证的规则。这就是希腊理性思维,这就是柏拉图的大学精髓,这也是现代大学精神。

  因此,中华民族的崛起取决于教育的崛起,所以文艺复兴之前有博罗尼亚大学,法国的崛起有巴黎大学,英国的崛起有牛津剑桥,美国的崛起有哈佛,德国的崛起有柏林大学。而中国20世纪最大的骄傲归功于北京大学、黄埔军校、延安大学、西南联大等为代表的学府。思及此,建立一个平等、公平的受教育平台显得意义非凡。

访哈佛,反思中国教育 跟着王斌游学美国(下)

  互联时代下的教育平台

  教育的不公平才是最大的不公平!

  而显然,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让我们在教育公平化的进程上迈进一大步,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完成人格的修养,建设制度,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去关注天空而不是紧盯脚下。

  突破时空限制,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学双重革命,优质资源得到共享、教育质量得到提升;互联网式的“无围墙”校园,实现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梦想;汇聚海量知识资源,以超低教育成本搭建起人类文明传承的平台,这就是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这也是美国在线教育风投前赴后继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教育真正给予的是一座桥,一座跨越心灵、跨越时空、跨越种族、跨越文化、跨越世界之桥,那么在线教育搭建的将是更加便捷的高速通道。

  中华民族的崛起取决于教育的崛起!我由衷爱着这份知识改变世界的发心与诚挚,传世在线,期待与你连线!

  (写于2016/10/11,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