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藻泥产品遭质疑 权威专家支招解惑

icon 2016-10-20 18:02:41
icon 0

摘要:“十一”假期期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揭秘硅藻泥的七大问题,尤其有害物质问题令人细思极恐,该栏目中提及的检测报告显示:硅藻泥不能作为室内装饰材料,硅藻泥含有不同程度的有毒、致癌物质,含放射性元素,辐射性强,在使用过程中,会持续释放毒害物...

“十一”假期期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揭秘硅藻泥的七大问题,尤其有害物质问题令人细思极恐,该栏目中提及的检测报告显示:硅藻泥不能作为室内装饰材料,硅藻泥含有不同程度的有毒、致癌物质,含放射性元素,辐射性强,在使用过程中,会持续释放毒害物质,污染室内空气,长期下来对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会导致肺癌。那么,这种价格比涂料、壁纸还要高的墙材是不是问题产品?硅藻泥产品能否用于室内装修?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硅藻泥行业有标准衡量产品好坏

硅藻泥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许多企业看好这个行业,纷纷加入硅藻泥产品的生产、制造、销售链条中。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建材科学研究总院环境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冀志江教授表示,无论是硅藻泥或是其他行业的产品都会存在害群之马,而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除了对企业品牌做筛选之外,还要看产品是否执行了相关产品标准,硅藻泥产品是否执行了《硅藻泥装饰壁材》JC/T2177-2013这个标准,这个标准是给企业定的,也是为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消费者一定在购买产品时看企业执行的标准。他还建议消费者选择品牌企业。对于产品标识和标志的问题,冀教授说:“我们分会会员企业在安全性抽检中没有一家出问题,因此选择品牌企业,选择会员企业,就会一分保障。我们有的会员企业会使用分会会员单位的标志,也使用净化和调试的标志,凡是正确使用这两个标识的,你用手机扫描它的二微码就可以进入我们分会的系统,这也是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品质保的保障。”

硅藻泥产品遭质疑 权威专家支招解惑

硅藻泥含放射性是谬传

让消费者非常担忧的硅藻泥含放射性的安全问题,中材地质工程勘察院副总工程师黄强教授为消费者服下定心丸,他称:“放射性元素无处不在,但要找到一个放射性元素富集的,超过我们现在的限量标准的物质也不容易,放射性这些元素属稀有矿产。硅藻土矿产不同于由地质作用形成的矿产,它是一种生命活动形成的矿产。原先它是有生命的,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它不可能存在于一个放射性严重超标的环境里,也就是说硅藻土的放射性核素是不太可能超标的。”总之,硅藻泥的主要原材料是趁机在海底的浮游生物钙化后的矿物质材料,与放射性自身生成的矿物质材料截然不同。

加了硅藻土不算硅藻泥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有一种说法是:腻子粉加一把硅藻土就成了硅藻泥。对此,《硅藻泥装饰壁材》JC/T 2177-2013标准制定者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王静教授确切地表示:“‘加了硅藻土就是硅藻泥’,这句话是不正确的。目前国家唯一的国家级行业标准就是《硅藻泥装饰壁材》JC/T 2177-2013标准,其中对硅藻泥产品有明确的定义和技术指标的规定。对产品的定义中就提到了‘硅藻材料为主要功能性填料’,在技术指标中规定硅藻材料的成分可检出。但可检出,并不是只要加了就能检出,一般硅藻土在配方中的比例要大于10%。另外也不是硅藻土加得越多越好,如果硅藻土的加量过大,由于硅藻土不具有黏结强度,会影响硅藻泥的使用性能。”王教授还指出,标准规定了硅藻泥的使用性能、健康性能和环保性能指标,添加了达到标准量的硅藻土,但其他性能指标有项目没有达到标准的也不是硅藻泥,也就像市面上说,有些假冒伪劣的,在腻子里面或者普通的干粉涂料里面加点硅藻土,如果它的功能性、环保型、健康性达不到2177的标准,它也不是硅藻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