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背奶族的心酸 母乳争夺战究竟谁之过

icon 2016-10-22 14:28:17
icon 0

摘要:最近相信许多人都被被“背奶族”这个词刷屏了,笔者也是专门查证才得知这个词说的是这样一群人:无法随时母乳喂养,只能用保温袋、奶瓶收集母乳,带回家喂养婴儿的职场妈妈。

  最近相信许多人都被被“背奶族”这个词刷屏了,笔者也是专门查证才得知这个词说的是这样一群人:无法随时母乳喂养,只能用保温袋、奶瓶收集母乳,带回家喂养婴儿的职场妈妈。

  之所以频繁看到这个词,是因一篇名为“不能忍!婆婆和老公都把我当喂奶工具?!”的帖子最近在网上疯传,引发许多热议。帖子诉说了一个90后宝妈的无助:辛苦兼顾工作和养娃成为一名“背奶族”,却因把奶水放冰箱,而遭婆婆不满,婆婆不仅吧奶水倒掉还故意把博主锁在家,老公也要求她辞去工作做全职奶妈。因为一瓶奶水燃起家庭战争,难以收拾。

90后背奶族的心酸 母乳争夺战究竟谁之过

  帖子发出后,很快登上论坛热门,许多同样为人妻、为人母的女性网友表示与楼主有相似经历,感叹婆媳关系难维护,一些热心网友帮楼主想办法,说“应当沟通解决”,也有人表示,“婆婆刻意刁难,不放在冰箱又放在哪儿呢?”,但也有不同意见,“冰箱冻过的奶,就算没病菌,也会伤害宝宝肠胃”。

  经网友发酵后,这篇帖子被转发到微博,更多人参与到对这件事的讨论中。后又以#一瓶奶引发的婆媳大战#的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的话题榜前五,许多妈妈网友不仅表达了对这件事的态度,也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关于母乳、辅食、月子食品囤放难题。由这件事引发的一系列关于婆媳关系的讨论也如潮水般涌来。

90后背奶族的心酸 母乳争夺战究竟谁之过

90后背奶族的心酸 母乳争夺战究竟谁之过

  婆媳关系是许多当代年轻女性的痛点,有人认为这件事像其他婆媳矛盾一样,根源于两代人经历差异、知识结构的不同;也有人认为,90后夫妻经济能力不足,在买房、育儿方面不独立才是根本原因。但笔者认为这场母乳争夺战还是不应该脱离这件事的关键:母乳存放的问题。

  母乳存冰箱到底健不健康?许多母婴论坛上的妈妈们都表达了类似的困惑。为此,我们线上采访了育婴专家周大夫,她说:“如果冰箱存放的食物杂,会导致奶水串味,也容易滋生细菌,引起婴儿肠胃不适。”由此说来,事件中婆婆的担忧不无道理。

  不过帖主妈妈既要兼顾工作,又要育儿,喂奶时间难以协调,把母乳存放冰箱也是无奈之举——这也是许多经历相似的背奶族共同的苦衷。这场家庭风波中,其实丈夫本应充当婆媳之间润滑剂的作用,却没有去认真调和。

  而调和好婆媳感情,不仅需要沟通,更需要智慧:就这件事而言,作为一家之主的丈夫,化解矛盾的关键在于解决母乳存放的问题。事实上,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可以专用专放的小型冷柜,可以购买一台用来专门存放母婴用品,既可以防串味、防病菌,让全家人更放心,也能一招化解这场愈演愈烈的家庭风波。

90后背奶族的心酸 母乳争夺战究竟谁之过

  ‍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