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icon 2016-11-02 10:21:29
icon 0

  NEWS: 艾特奖最新爆料!

  终极裁决、巅峰对话

  大师面对面

  10月31日

  2016第七届国际空间设计大奖

  ——Idea-Tops艾特奖

  完成本届参赛作品的最终评审

  从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6020件作品中

  诞生的90件提名奖作品

  在终评中展开激烈角逐

  由中国建筑设计领军人物

  中国工程院崔愷院士、孟建民院士等五位终评委

  评选出来18项最佳作品

  榜单将于12月6日晚的颁盛典上

  全球首发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2016艾特奖评审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担任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孟建民担任副主席,哈佛大学建筑学博士、台湾亚洲大学副校长刘育东,亚洲顶尖级设计师、PAL设计事务所创办人及首席设计师梁景华,米兰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主创设计师、意大利共和国艺术文化总统勋章获得者Michele Mole等五位来自全球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联袂组成艾特奖终极评审团。

  本届艾特奖经过历时一个月的入围奖评审、提名奖评审,直至进入10月31日的国际终评,参赛作品囊括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6020件建筑与室内设计作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月教授、天津美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彭军、台湾交通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龚书章、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系主任蔡永洁等知名教授均为提名奖评审委员。

 五大终评委亲掌尺墨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崔愷(艾特奖评审委员会主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国家设计大师、梁思成建筑奖、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历任建设部建筑设计院助理建筑师;建设部建筑设计院院属华森公司建筑师;建设部建筑设计院建筑师;建设部建筑设计院高级建筑师、主任建筑师;建设部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建设部建筑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院副总建筑师;建设部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院总建筑师。现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孟建民(艾特奖评审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毕业于东南大学获博士学位,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建筑师分会副理事长。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深圳首届鹏城杰出人才奖、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深圳市青年科技带头人”称号等荣誉。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刘育东(艾特奖国际终评委员)

  哈佛大学建筑设计博士/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博士研究,亚洲大学副校长、讲座教授,交通大学建筑研究所创所教授。曾任哈佛、奥斯陆、智利、以色列与北大之客座教授,并担任亚洲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学会理事长。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ISI期刊、学术专书由Birkhauser出版,曾获2003年第一届欧洲建筑学术论文「派粹维克奖」,并受邀为2006年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馆国际评论。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梁景华(艾特奖国际终评委员)

  亚洲顶尖级设计师、P A L Design Group 创办人及首席设计师、美国林肯大学荣誉人文学博士、香港室内设计协会名誉顾问。1994 创办 P A L Design Group,并在北京、上海及深圳设立分公司,其设计作品获得多达二百多项国际奖项,曾荣获世界权威的国际室内设计师联盟颁发 IFI 卓越设计大奖的「全球最佳室内设计」大奖。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Michele Mole(艾特奖国际终评委员)

  米兰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设计者,意大利共和国艺术文化总统勋章获得者,Nemesi公司的创始人、总裁,于2003年获得意大利共和国文化艺术总统勋章。他致力于前沿设计语言的连续研究和实验。2009年以伊斯坦布尔“Atasehir master plan”和保加利亚索菲亚“World Triennial of Architecture-Interarch”项目获得意大利建筑金奖,2015年以米兰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设计项目荣获艾特奖最佳数字建筑设计大奖。

  终评现场

  恪守公正

  激烈讨论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10月31日上午9时许,崔愷院士、孟建民院士、刘育东博士、梁景华博士、Michele Mole先生等五位终评委陆续进入终评会场,根据《Idea-Tops艾特奖评奖办法》,从创新性、功能性、艺术性、环保性等方面,对从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6020件作品中诞生的18个类别共90件提名奖作品进行逐轮评选。

  经过多轮评审,筛选的范围逐步缩小。五位终评委一致认为:今年艾特奖参赛作品质量和水平非常高,现场不乏作品比分难决高下的激烈情况,在恪守公正、公开、严谨的评审机制下,终评委们展开互动讨论,并进行下一轮票选,因此,艾特奖组委会延长评审时间,力求最终大奖的客观与权威。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评审专家有话说】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第一次参加艾特奖评审,看到很多建筑设计作品中室内空间的理念非常好,室内设计作品中建筑理念也非常好,这是很有意思的跨界互动。获奖作品我认为第一要有创新,第二积极的关照生态环境,第三注重文化传承。我特别愿意看到作品和周围的环境、地域紧密联系在一起,融洽相处,这也是我‘本土设计’中的观点。艾特奖已经办了七届,我相信坚持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好,未来景观设计、工业设计也可以纳入进来,让艾特奖更丰富多元。”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今天的艾特奖终极评审让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有很多,比如光环境类别中有件作品运用了高科技手法,呈现出很梦幻的感觉,颇具艺术感和感染力。在评审中我更重视作品与自然的互动,倡导回归本原,在解决人的基本需求以外,再去提升精神、感官、审美等层次。另外,在当下很多作品形式与内在失衡的现状下,我呼吁年轻的设计师更多地去关注作品的内在。”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哈佛大学建筑学博士、亚洲大学副校长刘育东:“新的网络科技时代设计该如何应对,地球资源面临枯竭,设计如何寻求低碳节能,这些是全球设计业共同面对和关注的问题,也是艾特奖着重探讨的部分。很高兴看到艾特奖开始链接亚洲、北美洲、拉丁美洲甚至全世界,跨越东西方、古代和现代,用多元化的文化观察去探索设计的未来。通过今天的评审,看到全世界那么多丰富有层次的差异化作品,颇有收获。”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亚洲顶尖级设计师、P A L Design Group 创办人及首席设计师梁景华博士:“与往年相比,艾特奖今年国外设计作品大幅增多,整体水平拉高。今年艾特奖的亮点在于作品有很多创意,有很深刻的理念,从人文、文化、艺术角度出发延伸出有意思的想法引发我很多思考。评审过程很开放,评委们意见不同时,互相讨论学习,贡献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气氛很好。我认为最终大奖必须有独立的创意,契合这个类别的特质。”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米兰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设计者,意大利共和国艺术文化总统勋章获得者Michele Mole:“我很惊喜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作品,这些作品质量都很好。这些作品向我印证了中国和亚洲建筑设计水平的总体提高。我很高兴第一次来中国担任这次艾特奖的评委,这是建立中国建筑文化与意大利或者欧洲文化之间最紧密联系的一种方式。”

  18项大奖脱颖而出

  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据艾特奖组委会介绍,2016年艾特奖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德国、荷兰、葡萄牙、比利时、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奥地利、希腊、俄罗斯、墨西哥、印度、罗马尼亚、以色列、巴西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建筑与室内设计师参赛作品6020件,其中包括14位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参展设计师的优秀作品。作品涵盖了商业空间、文化空间、展示空间、交通空间、办公空间、餐饮空间、娱乐空间、酒店、会所、别墅豪宅、公寓、样板房、陈设艺术、光环境艺术、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绿色建筑、数字建筑18个类别。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自2010年成立以来,今年是艾特奖走过的第七个年头,在不断更新发展的步伐中,无论是评审阵容、评奖理念、奖项设置和评审机制,艾特奖的世界性、专业性、学术性、先进性都位居前列,得到了越来越多中外设计大师加盟和首肯,从全球顶尖学府的专家教授到全球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正纷纷被艾特奖的魅力所吸引,选择加入这一阵列并传播最先进的设计思想。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2016艾特奖,崔愷院士领衔终评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境外建筑师、设计师通过艾特奖平台递交设计作品参与大奖角逐,提高知名度拓展中国市场。越来越多有高品质需求的房地产开发商、酒店投资方和工程建设甲方,将艾特奖获得者锁定为合作目标,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项目投资方、商业集团与艾特奖组织机构进行对接。

  至此

  2016年艾特奖终评评审工作

  经评审委员会多轮投票筛选

  18项最佳设计作品

  尘埃落定

  究竟是哪些国家和地区

  哪些设计师及其设计作品

  经过入围奖评审

  提名奖评审

  国际终评评审

  层层筛选

  脱颖而出,斩获桂冠

  12月6日

  大中华区建筑与室内设计界年度盛典

  2016国际空间设计大奖

  ——Idea-Tops艾特奖

  颁奖盛典将揭晓悬念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