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互联智能工厂 开启个性化空调时代

icon 2016-11-04 11:27:39
icon 0

摘要: 满足个性化需求是当今一个时髦词汇,也是很多品牌所谓互联网化的一个标签。问题在于,很多企业在满足个性化需求上,其实是遭遇到极大的一个瓶颈,那就是仅仅局限于营销端,对于支撑个性化需求的制造端是存在严重的短板。


海尔互联智能工厂 开启个性化空调时代

  金海//撰文

  满足个性化需求是当今一个时髦词汇,也是很多品牌所谓互联网化的一个标签。问题在于,很多企业在满足个性化需求上,其实是遭遇到极大的一个瓶颈,那就是仅仅局限于营销端,对于支撑个性化需求的制造端是存在严重的短板。

  而海尔作为传统企业互联网+积极的推进者和践行者,一直在探索引领制造业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发展之路。近日,在青岛中德工业园竣工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网工厂的竣工,再一次展示了海尔在互联网智能化工厂建设中的新成果,并且将中央空调这个个性化领域的瓶颈打破,真正实现了传统制造业向互联网智能化的成功转型。

  兴起:个性化需求催生

  众所周知,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一方面受到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涌现,为满足消费升级提供了技术和产品的可能;另一方面用户的消费能力提升,特别是新兴消费群的队伍的壮大,促使个性化需求形成一定规模。由上述两个方面带来的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相对于供给侧来说,前些年一直停留在低端水平上,难以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个性化需求的不断增加。因而,才会出现国内马桶盖比比皆是,但用户却不惜千里出国购马桶盖。这就是供给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典型事例,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为此,才有了政府近几年倡导的供给侧改革。

  其实,中央空调产品是有两个层面的用户群体,一个是大型工业企业的用户,用户是在大型建筑、工业厂房等复杂环境的用户,特别是在楼宇自动化方面分的越来越细分,需求的个性化越来越明显,这个层面从应用上看本质上就是个性化;另一个是个人住宅、娱乐、办公等涉及成为消费主力军的80后,他们的自我认同和个性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左右了产品个性化这个方向。

  在此背景之下,以往那种千篇一律的大众化产品,已根本无法满足各种消费层面的需求。只有具备针对性的个性化产品,才能够满足消费升级的用户需求。其实这一点恰恰契合了李克强总理提倡的互联网+和政府倡导的消费升级政策导向。可以说,谁率先践行,谁就站到了引领行业的制高点上。

  落地:海尔成为首创者

   如此明显的趋势与潮流,中央空调企业应该都可以看的清楚,都会对产业政策的调整有所反应。但是,为什么首先站在变革风口上是海尔,而不是其他任何一家企业,这里面少不了必然的逻辑关系。否则,任何解释与解读都是苍白无力的。

海尔互联智能工厂 开启个性化空调时代

  海尔作为中国首批三家中国制造2025示范企业之一,在智能互联工程的建设方面应该说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早在2015年年初,海尔就是在沈阳投产第一个生产冰箱的智能互联工厂,后来陆续在郑州建设了空调行业首个智能互联工厂。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尔已经建成的7座智能互联工厂。而这次在青岛中德工业园竣工的是海尔践行中国制造2025实践过程中第八个智能互联工厂。

  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用户消费需求正在向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趋势发展,开始在逐步追求高品质高端产品,很多用户愿意花多一点的钱,购买那些高端的产品。因为这些高端产品个性化十足,更能彰显出他们的品位和品质。而原来行业传统的做法已经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顺应需求变化是唯一不败的选择。问题是,多数企业为了短期利益,并不敢于像海尔这样无畏的去追求真理。

  其实,海尔从1984年创业开始,就在分阶段随着市变迁调整不同的对应战略,而自2012年开始的转型网络化战略,就是与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从模块化到黑灯工厂再到现在共创供应生态圈,海尔在不断的试错和探索中,积极践行了国家供给侧的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讲,海尔中央空调互联网工厂的竣工,在行业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标杆:业内企业难企及

  作为中央空调领域互联网化的探索者,海尔中央空调互联网工厂的竣工,给业内展示了一个全新意义上的现代化智能工厂。据海尔中央空调本部长王利介绍,海尔智能中央空调工厂具有三个方面的基本特征:

  智能化生产对传统制造工厂的颠覆。这一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之上的实时分析系统,支撑了对智能化生产的运行,使得产量翻番的同时产品不良率降低一半。全新自动化的生产制造场景和设备的记忆功能,可以使换产时间缩短50%,半成品库存减少80%。用人可减少85%,产能效率可以实现翻番。这对传统制造企业来说是难以比肩的。

  高品质的生产铸就工匠精神。智能工厂在生产线上使用了大量的机器人检测设备,机器人的检漏,电子胶片自动弹射,保证了在高效生产下的高品质。行业现在都在提倡“工匠精神”,其实现代意义的工匠精神,绝不再是手工那样的打造雕琢,而是实现现代科学技术的工具应用。所谓现代“工匠精神”也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建立在先进生产力之上,否则那是对历史的倒退。

  当然必须辅之以A+信息中心,通过实现生产的检测研发实验以及用户实际使用大数据事实共享,以及产品从原材料采购、制造全流程、物流配送的历史数据的追溯,这样可以有效提升研发效率和用户体验感,这样的应用场景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

  据了解,海尔中央空调互联网智能工厂,是一个大规模的用户定制的平台,在海尔智能工厂的定制平台上,用户可以和工厂进行实时的交互,交互出的创意,完成转化一个定制的产品并形成订单,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订单的状态。在使用过程中一样,产品在安装调试起就直接接入到海尔中央空调云服务系统里,用户可以随时将体验感受上传到工厂,也可以全程参与研发到制造再到安装调试的整个过程。

  为何说海尔中央空调的互联网智能工厂不是那个企业都可以学到做到的,是因为海尔中央空调为满足用户的无缝化、透明化和可视化的场景实现,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的生态链体系,单一的模仿是很难达到效果的,必须从发展理念、软硬件建设等诸多方面来布局,才有可能实现。而这一过程是需要时间和资源投入,“罗马不是一天可以建成的”。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