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传统之精髓,运中式之独到——访中国空间论坛嘉宾王笑野

icon 2016-11-08 15:21:54
icon 0

秉传统之精髓,运中式之独到——访中国空间论坛嘉宾王笑野

    2016年11月10日,“中国空间”中国(东阳)新中式室内设计论坛”暨新中式创意设计大赛将在有着“世界木雕之都”的浙江东阳举办,来自浙江创意设计协会理事长王笑野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小编的专访。
    谈到室内设计领域的新中式装饰风格,王笑野先生认为,近两年这种风格很是流行,其实是在中式传统风格的繁复下结合当下的快捷生活状态,以现代风格中的轻松氛围来演绎或诠释中国味道或者是东方味道。他个人一直理解“新中式装饰风格”是未来的趋势,是中国或者说东方的文化比世界所了解和认同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一种具有人文精神所存在的对空间的终极关怀。“新中式装饰风格”应该具有属地性原则,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区对于地域文化的理解都是独特的,所以他认为“新中式装饰风格”应该以符号化的设计来解读不同的室内空间。
    王笑野先生表示自己很喜欢“中国空间”这样的称谓,他认为“中国空间”也可以理解成为是“中国的空间”或者“中国人的空间”,是一种独有性,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在空间中表现的理解,是具有东方情结的独特空间解读,更是对于空间的一种尊重和对于风格的一种敬畏。希望更多的中国设计师能够真正的理解“中国空间”,做好“中国空间”,并将“中国空间”传播出去,让世界真正了解东方、了解“中国空间”、了解中国文化、更了解中国设计。
    出于个人的喜好,王笑野先生对于瓷的设计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做过瓷器的设计制作,也做过“法蓝瓷”这个品牌的顾问及全球评审的评委。同时也做为设计师设计着瓷砖并做为中国陶瓷品牌基地2016“中国陶瓷新品汇”的导师评审之一点评过瓷砖设计应用。做设计很多年,他个人觉得无论是空间设计还是产品设计从设计原理上来说其实都是一致的,都是将文化通过设计思维及设计手法运用于空间和产品之间。他认为,当下所有的设计都将看待的是如何通过设计来引导一种合理的生活态度。
    同时,王笑野先生还提出了一些他认为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一:基本功,很多设计师基本功不够扎实,被社会上的利益所干扰,没有真正的投入精力去练习基本功;其二:社会趋势,很多的设计师只是考虑自己电脑或者画桌上的那份小小的图纸,而没有考虑社会上的趋势是怎样?整体方向如何?比如浙江已经开始实施的精装修交付的政策,其实这种趋势会对未来很多的家装公司的设计师带来一定的影响;其三:文化性,当下的设计功底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不是炫技,而是在于做有文化的设计或者说是把文化附着于空间之中,让其更加具有生命力,这个是国内设计最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做“好”设计”;
    “协同合作、设计驱动产业升级。”
    这是王笑野先生对青年设计师们赠予了三句赠言,小编也以此作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