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周文明:O2O是定制家居企业最简单高效的模式

icon 2016-11-10 10:43:52
icon 0

摘要:2016年,双十一狂欢节的第8年。这些年,家居企业对电商由不关注到一窝蜂做电商,从单纯网上卖货逐渐摸索到O2O模式,这是一个逐渐回归理性、找到方向的过程。这过程中,家居企业经历了什么,有什么样的心得?究竟电商对家居企业有什么样的价值?新浪家...

索菲亚周文明:O2O是定制家居企业最简单高效的模式

  2016年,双十一狂欢节的第8年。这些年,家居企业对电商由不关注到一窝蜂做电商,从单纯网上卖货逐渐摸索到O2O模式,这是一个逐渐回归理性、找到方向的过程。这过程中,家居企业经历了什么,有什么样的心得?究竟电商对家居企业有什么样的价值?新浪家居新闻中心特别策划#家居电商的价值反思#,采访家居行业在电商领域有经历、有心得的企业。本期嘉宾——索菲亚家居营销副总经理周文明。

索菲亚周文明:O2O是定制家居企业最简单高效的模式索菲亚家居营销副总经理周文明


  新浪家居:索菲亚于2014年才真正做电商,算是家居行业做电商的“后来者”了。

  周文明:其实我们过去不知道定制家居行业的电商怎么做。毕竟一开始家居企业做电商,主要是为了卖货。但索菲亚基本是定制家居产品,在消费者下单前缺乏具体的产品;再者,我们的产品需要前端设计、安装配送。这两点决定我们很难通过电商进行销售。

  后来我们想明白了电商怎么操作——它不仅是卖货。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吸引客户,由店面进行服务,也就是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这对定制家居行业而言是最简单有效的模式。


  新浪家居:在电商路上,有部分家居品牌卖出了过亿的销售额,甚至借电商成就一个品牌,但也有不少企业做了电商又黯然离场。对索菲亚来说,电商对公司有什么样的价值?

  周文明:大部分企业做电商是为了卖货以及推广品牌。对索菲亚来说,第一是品牌,消费者可以在电商平台搜索找到索菲亚,从而增加品牌露出;第二,的确不少人在电商平台找索菲亚下单,从而增加销量;第三,通过电商可以让口碑沉淀到第三方平台。消费者对索菲亚产品质量和服务的评价会沉淀到电商平台,从而让其他消费者看到这些好评,从而反向给品牌背书。

  第四,我们可以通过电商把用户数据化。过去厂家无法直接与客户接触,做电商后却能先与客户接触,并不断地完善客户资料,从而精准知道消费者群体。基于这些信息,譬如消费者年龄、住哪里、喜欢什么,当数据量足够大就能形成大数据。接着就到第五,基于大数据做精准营销,包括准确地投放广告以及开发产品。


  新浪家居:索菲亚的O2O模式,经销商的配合程度如何?

  周文明:首先,我们不可能在全国开一千多家直营店,那必须得各地的经销商提供服务。但你要带着一群要挣钱、还不受你管束的人做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电商),是一件很苦逼的事情,所以利润必须要给到他们。因此,对专卖店我们的态度是,加强它,而不是削了它——总部可以不挣钱,但经销商必须要挣钱。所以,总部的电商实际上把销售与导购环节放到电商上,而不是在卖货,线下体验和上门测量等服务就由专卖店提供。


  新浪家居:双十一狂欢节至今已经有8年,越来越多商家每年就卯足了劲冲双十一销售额。索菲亚对双十一的态度是什么样?

  周文明:从索菲亚前三季度报来看,我们每个季度有十亿收入。因此,这个行业促销带来销量不是最主要的,双十一对我们而言就是一场活动。双十一作为一场大家都关注的活动,有示范效应,所以我们会较为重视,但它也只是活动的一部分,而且我们所有的活动都是线上线下一起进行的,也就是全渠道零售。


  新浪家居:去年双十一索菲亚自预售起交易额达到2.74亿元。在索菲亚,电商占总销售额的比例有多少?

  周文明:大约在10%到20%之间。这个比例是有城市区别,发达城市里的网友数量大,其销量也会相应较大。在总销量来说的话,就占14%左右。

(采访/撰稿  新浪家居  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