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陈俊峰:电商销量占比变化不大,价值却快速增长

icon 2016-11-10 11:48:11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新闻中心特别策划#家居电商的价值反思#,采访家居行业在电商领域有经历、有心得的企业。本期嘉宾——东鹏控股互联网中心总经理陈俊峰。

东鹏陈俊峰:电商销量占比变化不大,价值却快速增长

  2016年,双十一狂欢节的第8年。这些年,家居企业对电商由不关注到一窝蜂做电商,从单纯网上卖货逐渐摸索到O2O模式,这是一个逐渐回归理性、找到方向的过程。这过程中,家居企业经历了什么,有什么样的心得?究竟电商对家居企业有什么样的价值?新浪家居新闻中心特别策划#家居电商的价值反思#,采访家居行业在电商领域有经历、有心得的企业。本期嘉宾——东鹏控股互联网中心总经理陈俊峰

东鹏陈俊峰:电商销量占比变化不大,价值却快速增长

东鹏控股互联网中心总经理陈俊峰

  新浪家居:过去几年,家居企业将电商作为一个卖货的渠道。这两年越来越多企业将电商作为品牌推广、线下引流的平台。对传统建材企业东鹏来说,电商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陈俊峰:在东鹏,电商的价值在不断地发生演变。一开始只是作为一个销售渠道,后来演变为更多元的价值。第一是常规的品牌传播推广,更多维度提升品牌传播力;第二是消费者互动,电商互动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第三是市场洞察,很多信息、大数据能从电商渠道获取,背后的逻辑对企业非常重要;第四是营销协调,过去线上线下是比较割裂的,现在已经能融合联动,让营销效果更突出;第五是保持销售渠道的价值。


  新浪家居:电商价值演变背后,东鹏在电商领域经历了哪些摸索阶段?

  陈俊峰:东鹏从2008年入驻天猫,不过当时只是开了个店,没有过多运营。直到2014年,公司才花大力气重新启动电商,主要以B2C为主,并成立独立的电商事业部;2015年启动O2O,2016年O2O模式在瓷砖领域占比越来越大,占电商业务的70%。不过卫浴类产品还是以B2C为主。


  新浪家居:东鹏2008年入驻天猫,却没有过多运营。直到2014年重启电商,2015年启动O2O。这些演变背后,是市场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陈俊峰:我们主要根据市场变化做调整。东鹏的企业文化就对市场新事物保持时刻关注和尝试的态度,同时2008年天猫希望找到行业的标杆企业入驻,因此当时我们一拍即合。但瓷砖品类做电商有很多障碍要跨越,它是非标、重物流、重体验的半成品,在运输过程中易碎。加上当时陶瓷行业价格体系不完善,线上价格对线下经销商容易造成冲击,这些都让东鹏比较谨慎地对待电商。

  2013年行业对电商开始有焦虑以及迷惑。当时有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推出“极致”、“口碑”的概念,各个领域有层出不穷的冒险家比如携程、滴滴打车,颠覆了传统的运营模式。整个陶瓷行业、泛家居行业担心,会不会出现这样一个颠覆者?这些冲击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焦虑,也有兴奋感——有没有机会在这个机遇下突围而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鹏思考瓷砖是否可以在这方面有所尝试和突破,即做极致的产品,建立良好的客户口碑,加上互动,能够快速赢得市场。当时定下来做B2C模式。实际上,我们卫浴产品从2012年开始做B2C还做得蛮不错。不过,从实践来看,瓷砖纯做B2C仍然有很多障碍,虽然物流配送条件比较成熟了,但整体成本高,用户满意度却不高。所以2015年我们转向探索O2O,能够更好地整合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


  新浪家居:从2014年重启电商战略至今,东鹏的电商销售占比有什么变化?

  陈俊峰:销售占比没有太明显的增长。不过就像刚才提到,做O2O主要是销售渠道的整体协同,更多赋予它销售渠道以外价值。所以它的价值有增长。


  新浪家居:双十一狂欢节至今已经有8年,越来越多商家每年就卯足了劲冲双十一销售额。东鹏对双十一是什么样的态度?

  陈俊峰:东鹏从2012年第一次参加双十一,到2013年开始重视,投入了比较多精力,一般会花两三个月进行筹备。去年双十一东鹏瓷砖天猫官方旗舰店成交订单4895笔,总交易金额1273万元;东鹏洁具销量同比2014年双11销量增长超过30%。

  (采访/撰稿  新浪家居  娟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