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凯:尚品宅配有做电商的天然基因

icon 2016-11-11 14:34:58
icon 0

摘要:2016年,双十一狂欢节的第8年。这些年,家居企业对电商由不关注到一窝蜂做电商,从单纯网上卖货逐渐摸索到O2O模式,这是一个逐渐回归理性、找到方向的过程。这过程中,家居企业经历了什么,有什么样的心得?究竟电商对家居企业有什么样的价值?新浪家...

曾凯:尚品宅配有做电商的天然基因

  2016年,双十一狂欢节的第8年。这些年,家居企业对电商由不关注到一窝蜂做电商,从单纯网上卖货逐渐摸索到O2O模式,这是一个逐渐回归理性、找到方向的过程。这过程中,家居企业经历了什么,有什么样的心得?究竟电商对家居企业有什么样的价值?新浪家居新闻中心特别策划#家居电商的价值反思#,采访家居行业在电商领域有经历、有心得的企业。本期嘉宾——尚品宅配营销副总经理曾凯。

曾凯:尚品宅配有做电商的天然基因尚品宅配营销副总经理曾凯

  新浪家居:尚品宅配是一个比较早做电商的家居企业,这些年做电商经历了哪些阶段?

  曾凯:尚品宅配从2007年就开始做家居团购网,做成了华南家居团购标杆。2009年,我们从做行业平台电商,转型做尚品宅配的垂直电商。主要的考虑是做行业平台电商对产品标准、服务标准无法把控,难以给消费者有力的承诺和保障。而且我们发现国外电商做得好的一半以上都是品牌垂直电商。

  新浪家居:尚品宅配电商,主要目的在于卖货还是其它?

  曾凯:主要还是想打开消费者受众面,毕竟线下店面没办法铺到全国每一个角落。电商没有地域、购买时间的限制,比如说你即使半夜想买家居就只能在网上购买了。为了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能接触到、购买到尚品宅配的产品,电商是最好的载体。

  做电商之后,我们的消费者的受众面大大增加,线上线下客户占比有很大改善,在主要城市里电商占比有一半以上,而且电商销售额有惊喜。

  新浪家居:尚品宅配作为率先做电商的定制家居企业,这些年有没有约到一些难题?

  曾凯:我们做电商很顺畅,没有遇到什么难题。我们做O2O模式,让经销商配合提供产品体验和服务。当解决了线上线下产品同价,再解决了经销商利益分配问题,经销商是很支持。实际上,可能对其它传统家居企业来说,经销商和电商不是一体化,价格体系有变化,即厂家出厂价跟经销商零售价不一样。对这些企业来说,做电商的定价就容易对线下经销商造成冲击。但对尚品宅配来说,我们的产品线上线下是一致的,我们卖的是定制家具,没有确定价格,必须有了消费者需求才有具体的产品和价格。

  另外,经销商已经明确知道,如今不做电商就跟不上形势,但他们并不具备做电商的能力,所以由总部做电商操作,进行线下的引流,然后由经销商提供产品销售和服务。所以,经销商非常支持总部的电商。

  新浪家居:对定制家居企业来说,可能前几年一直会疑惑,定制产品怎么在网上销售,毕竟它是先有需求再有产品。尚品宅配似乎从来没有这个迷惑。

  曾凯:传统企业从生产到销售的制造链条,要做电商时的确要经过比较多摸索。但尚品宅配是做软件出身,圆方软件是整个家居行业从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全流程体系建设,所以很容易打破传统企业的认知和思维方式。我们本身做IT,天然具备互联网属性,做老本行。

  新浪家居:一般来说,家居企业会将电商作为一个卖货的渠道,或者作为品牌推广、线下引流的平台电商价值。对尚品宅配来说,电商的价值是什么?

  曾凯:可能很多企业不会做电商,他们只是认为现在做电商是大趋势,所以不做电商似乎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但尚品宅配做电商已经十年了,对我们来说电商跟线下销售一样,只是因为时代的变迁和消费人群、购买习惯的变化,我们需要贴近消费者做一些新的渠道。电商能把我们消费者的范围打开,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

 新浪家居:双十一狂欢节至今已经有8年,越来越多商家每年就卯足了劲冲双十一销售额。尚品宅配对双十一的态度是什么?

  曾凯:双十一不是简单的日子,而是品牌营销的盛大节日,不仅对品牌传播还是实际销量促进,意义都非比寻常。有双十一的时候就开始参与,每年都是天猫双十一定制家居品类前五。其实我们也有参加6.18,销售额近1.1亿元,天猫全类目第二,结束后就开始筹备双十一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