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城市质感|人居空间设计的标准只有一个

icon 2016-11-14 17:38:34
icon 0

摘要:在成功入围2016新浪家居&KITO人居空间设计大赛TOP100选手中,我们随机挑选了10位进行采访。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无论是作品还是性格,都带着明显的地域特征,在某种程度上,能真实地反映出一座城市的住宅设计水平。

在成功入围2016新浪家居&KITO人居空间设计大赛TOP100选手中,我们随机挑选了10位进行采访。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无论是作品还是性格,都带着明显的地域特征,在某种程度上,能真实地反映出一座城市的住宅设计水平。但这些风格各异的设计师,在谈及他们共同的领域,人居空间设计的标准时,答案却惊人的一致。以人为本是个很平常的词,但细细思量,却确确实实是设计实践的最佳坐标。空间本因人而生,没有人居住的住宅空间,不能称之为家,不是为人而设计的家,不能谓之为人居。水袖功夫固然重要,但真正能打动人的是使用过程中的体验。人的体验从何而来?从精准缜密的设计考量中来。


如果你们决定参与本次大赛的网络投票,那么在审视这些选手的作品时,除了个人喜好,不妨把“以人为本”也当做一个标准。

——编者按

享·城市质感|人居空间设计的标准只有一个


新浪家居:你认为“人居空间设计”的标准是什么?你自己做到了几点?


梁锦标:有创新意念, 不盲目追随潮流。我想自己已做到了, 并且有自我的风格。


丁伟明:我更注重住宅空间设计如何回归自然,这是空间设计最基本的标准,也是人类生活最大的价值。


何建锋:尽量让空间有更好的自然通风、采光,以及创造人在空间里有美好情景发生的可能。


钟碧桃:首要是注重生活的实用舒适度,再者是通过设计艺术搭配塑造出居住成员有趣有爱的居住氛围。我接项目时,会先考虑现有居住人员与未来加入的人员情况,对空间舒适度进行设计,沟通过程中深度了解居住者的生活向往,和居住者探讨未来居住的生活场景,最后实现设计方案,落成实景设计。


汪勇浩:人居空间设计重要的是“人”,空间内万物都围绕着“人”而生。人在每个阶段的追求会不一样,不管是对有形的材质和无形的风格文化,这都会随着时间而变化。材料质量、工艺要求、环保都有标准,但文化风格没有标准,完全靠设计师对“人”的理解,因“人”而异去设计。


宋夏:首先是以人为本,在满足住户居住需求后达到空间的最大化利用。比如强大的收纳空间,恰到好处的造型设计,实用美观的软装陈设,契合风格的色彩搭配和灯光设计。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


曾统:人与居住空间的互动。根据房子本身的空间特点和人居住的生活习惯来创造符合“好住”的生活空间。我参赛的作品是位于建筑最顶层的小住宅,原结构斜坡屋顶,所以结合房子本身的特质,运用“折纸”的设计概念创新,只进行顶面局部的调整,利用所有低斜面空间以简约的设计形式来实现储物功能,达到功能与形式的统一。

享·城市质感|人居空间设计的标准只有一个

曾统入围作品《转折面》


李冠勇:所谓“人居空间设计”,主体是里面所居住的群体。我们设计的空间,只是作为一个载体。我想打造的不是冰冷冷的空间,而是能传达情感与温度的空间。所以我给自己定的四个标准:舒适、简洁、人性化、美观。我认为自己目前做到的,只是其中的两点。


陈熠:人居空间这个词,是温暖的,有温度的,有情感的!设计师的职责是把各种家庭情感演绎到空间之中,让设计和生活产生关联性。除了情感,便是空间的功能性,功能是对生活情感的具体化与细节化的一种体现,是对生活常态的思考与理解,是对生活细节的把握。


阳海:我觉得人居空间设计分为三个方面:真实生活、提升居住审美、绿色环保空间。关于真实生活,我的老师说过,如果想把一个空间设计的适合一家人,你要和这家人同吃同住一个月。这在当前的社会节奏里很难实现,但我们也有更科学更系统的方式。关于居住审美,本是个很主观的东西,但戴昆先生有一个理念,说要用理科生的方式来做室内色彩,我现在就是用配色条和色彩百分比的色彩设计方式,打造整体色彩空间。关于绿色环保空间,也可以分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居住空间环保,第二个是通过设计把居住环境保护得更好,后者是我们设计师需要深思的。


新浪家居:你如何看待设计师这个职业?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需要哪些基本条件?


钟碧桃:设计师是一个美丽人居生活的职业,我非常喜欢这个职业。我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收获到客户的认可与感恩,二是行业里对自己设计案例的注目。


宋夏:设计师这个职业比较适合有热情有想法敢付诸实际行动的人。因为每一个方案都需要你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去对待。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需要具备的不仅仅是耐心和专注,更重要的是专业能力。


曾统:设计师的价值就在于为空间创造价值。我们的设计理念是功能、空间、经济、文化,也就是说用专业的设计理念,结合室内结构和业主的功能需求等等,去规划让人从身心愉悦的空间。


陈熠:设计可分成两个层面,一个是技术层面,一个是生活层面。我认为住宅设计师都应该有一份责任感,因为我们是为别人设计生活的。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首先要学会生活,思考生活,再把设计融入到每一个不同的家庭生活中。看到业主在你营造的空间中幸福地生活时,你悄然离开,这是做设计最有挑战最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专业设计师的态度。


何建锋:设计师只是一个职业名称。我认为设计师是需要细分的,比如说私宅设计或酒店设计师,又或者是其他细分领域的设计师。因为只有细分才有专业,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应该在有限的生命里钻研自己所擅长的。另外,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必须要能在工作与生活中找到平衡的状态。


丁伟明:设计可以是一份事业,也可以只是一个职业,一字之差意味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设计之路不容易走,很多时候需要坚持。我做了十五年设计,因为真心喜欢,所以很用心去做。


梁锦标:这是一份会令人尊重的职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 必须要专业,不断求新,才不会被淘汰。

享·城市质感|人居空间设计的标准只有一个

梁锦标入围作品《Katherine 之家》


李冠勇:我对设计师这个职业的定义就是一个名称,一个群体,一种高度与态度。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不但要有扎实的职业技能,还要具备有效的沟通技巧以及强大的抗压心理。在外人看起来设计师这个头衔很“高大上”,只有担着这个头衔的人才会知道当中有多少苦与乐。


汪勇浩:设计是各行各业都不可缺少的部分。人居空间设计,设计的是人在空间里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一个开关的定位,一个照明设备的色温,一处文化风格的有形表达都与居者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一定要热爱生活,不断地学习,大胆地创新和融合。我做室内设计11年,发现要学的东西依然很多。


阳海:设计师是个泛知识类,而且很感性的职业。一个设计师的作品里,有他的人生阅历,有他的游历百川,有他的昨夜感悟,也有他的灵光乍现。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前行。我会大量地阅读名家作品,学习分析总结,完成设计一段时间以后,调整思路,尝试更合理的设计方式。


新浪家居:本次奖项设置,除了综合类奖项(金、银、铜),还有最佳陈设艺术、最佳灯光设计、最佳色彩搭配、最佳产品应用,您最渴望拿的和最有信心拿的分别是哪个奖项?


汪勇浩:呵呵,这个问题有意思。我想所有参加比赛的设计师都希望获得大奖,因为能够去意大利游学。


钟碧桃:最渴望是能拿到金奖,最有信心的是拿到陈设艺术奖。我参赛的设计案例《温婉》,是一所设计并不豪华且没有在硬装装饰性过于雕琢的设计。女主人和我说,自从她住进了这所房子后,发现自己心境更加温和了,一家四口都特别的快乐。其实“家”就是这样温暖和美。我的设计理念是“设计一所会说话的房子,实现一个有情感的家”,这也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与喜爱。

享·城市质感|人居空间设计的标准只有一个

钟碧桃入围作品《温婉》


阳海:新浪家居筛选的100套入围作品,每一套都可圈可点,真的是百家争鸣,所以哪个奖项能砸到我头上,我觉得都很开心的。如果一定说一个奖项,我觉得综合类的奖项是我想得到的,因为这是对设计师整体素质的肯定。


曾统:首先我觉得这个平台很好,让我们有更多类别的设计方向。设计本身带给我的已经很多了,但我也会希望这次参赛能有更多的收获。我参赛的作品是一对年轻夫妇的家。男主人非常爱女主人,但因为经济能力有限,买了一个斜坡顶面59平方米的顶层,层高最低处只有40公分。这所在别人看来并不理想的房子,却寄寓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憧憬。当他们看到我的设计时,脸上那种满意的笑容,就是我做设计最大的收获。


梁锦标:最渴望拿的当然是金奖, 另外就是最佳灯光设计, 因为是我的强项。


陈熠:我最有信心拿到的和最渴望拿到的都是最佳陈设艺术奖!因为陈设对室内环境的烘托与影响一直是我们研究的方向。


宋夏:最渴望的肯定是所有奖项都能拿到吧。最有信心拿到最佳陈设艺术和最佳色彩搭配奖。作为设计师都会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在这个轻装修重装饰的时代,我们也越来越注重软装的设计和搭配。


丁伟明:参赛的出发点是学习与交流,所以重在参与吧。


何建锋:其实我没有特别渴望拿到哪个奖项。因为除了奖项,我觉得交流更重要。


李冠勇:我的初衷只是把作品投出去,能否评选上,或者拿什么奖,我没有想过。当然,要是能拿到奖项,那肯定会更开心。



为真实的生活而设计,为质感的生活而设计!2016新浪家居&KITO人居空间设计大赛网络投票火热进行中,参与投票请扫描或长按以下二维码,进入我们的投票通道。

享·城市质感|人居空间设计的标准只有一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