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美国副总统拜登只能逛逛的地方 你现在可以去睡上一觉

icon 2016-11-16 09:40:41
icon 0

摘要:“有钱人,不是说我有几千平米别墅,你谁住在河北边儿上。真正有钱的,是你在老北京二环里有一套四合院。”郭德纲的相声段子《夸住宅》,折射出北京四合院的稀缺。

  “有钱人,不是说我有几千平米别墅,你谁住在河北边儿上。真正有钱的,是你在老北京二环里有一套四合院。”郭德纲的相声段子《夸住宅》,折射出北京四合院的稀缺。

那个美国副总统拜登只能逛逛的地方 你现在可以去睡上一觉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北京、上海等的老城区改造已经成为日益迫切的问题。一方面,由于年代久远,一些传统建筑的供水供电系统老化,有的已经变成危房,不再适宜居住;另一方面,老城区被过度开发,导致部分古迹被破坏。与此同时,随着文化保护的观念、技术和设计理念的演进,人们对于旧有建筑的重新设计和改造,已经有了很多新的思路和方法。

那个美国副总统拜登只能逛逛的地方 你现在可以去睡上一觉

  旧城改造,除了政府,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在此背景下,“二环更新”计划应运而生。简单来说,“二环更新”计划就是采用众筹共享的方式,积极引入社会关注与资金,在尊重在地文化的前提下,通过对点状小体量建筑的改造,使之成为更适合人们生活和休闲的美学场所,进而通过榜样力量带动整个片区活力再生。参与这项活动的“当事人”,包括拥有成熟改造运营经验的主理人、专业的建筑空间美学设计师、对生活方式有高标准的投资人及各色各样的消费者……他们通过各自的角色,成为了旧城改造的一份子,更让老城区焕发出了新生机。

那个美国副总统拜登只能逛逛的地方 你现在可以去睡上一觉

  主理人:城市改造的新思路

  在合舍落鼓系列精品民宿的主理人刘童看来,“二环更新”计划不仅是一种城市改造的新思路,也是人们对生活方式的新选择。刘童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8岁之前都住在东城区的府学胡同。长大后,在求学、工作过程中,她走过了很多城市,可内心总也忘不了儿时大杂院的那间老房子,“我经常梦见自己又回到大杂院,听到那些熟悉的声音,有胡同口的叫卖声、老大爷的遛鸟声、还有小伙伴们的玩耍嬉笑声……”重回老胡同,成为了刘童挥之不去的念想儿。

那个美国副总统拜登只能逛逛的地方 你现在可以去睡上一觉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童结识了王曦和杜京阜两个和她有着同样情结的姐妹。畅谈之下,她们一拍即合,决定在北京的四合院开一家民宿。于是,三人迈开了建造合舍落鼓系列的第一步。建造过程中,刘童在朋友的引荐下加入了“二环更新”计划。

  在“二环更新”计划中,刘童扮演的角色叫主理人,也就是改造项目的实际经营者。主理人的主要作用,就是以在地的文化、与时俱进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为理念,给予原本陈旧的空间在新时代继续存在的意义。作为主理人,刘童提出了合舍lifestyle的概念,即通过更新,将四合院变成适合新型生活休闲的场所,给生活带来舒适和惬意。她希望打造合舍生活方式的产品,提供品质和贴心的享受,秉承工匠精神来经营。

那个美国副总统拜登只能逛逛的地方 你现在可以去睡上一觉

  目前,合舍落鼓系列的四家店已经全部开业,其中一家店名为“落鼓赏夕”的分店,位于著名的南锣鼓巷附近。这里一直是北京的金牌名片,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曾来此参观。“南锣鼓巷是北京保存比较完整、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一个胡同,这个区域的商业、文化以及国际友人的认知度,都是非常完善和完备的,又要原味保留又要‘更新换代’,其实并不容易。”

那个美国副总统拜登只能逛逛的地方 你现在可以去睡上一觉

  设计师:给老院子提供新生活

  “二环更新”计划中的另一个人角色,是设计师,该计划与心怀理想的设计师积极合作,为老院子的新生活提供设计改造力量。“合舍”的另一位老板娘,同时也是设计师的王曦,曾在伦敦大学学院攻读建筑学硕士学位,深刻感受到西方国家对文化保护和生活方式的不同。

  王曦表示,“二环更新”计划对建筑的改造,不同于以往城市规划中对于老建筑或拆迁重建,或原样保留的简单处理方式,应该充分发挥设计的独特性和创新性,在保留建筑框架的基础上,结合现在设计理念,对内部基础设施和细节进行改造,使项目本身有一种惊艳的改变,赋予老建筑以新的生命力,激发其在当代社会中新的活力和动力,这也是“二环更新”计划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那个美国副总统拜登只能逛逛的地方 你现在可以去睡上一觉

  著名建筑设计事务所魏设计创始合伙人魏娜说,“设计师应该自带流量,我们提供的不光是产品物理的设计,也是提供一种氛围,并且提供未来的一种模式和营销。”在合舍系列的改造过程中,王曦的设计主张得到了很好的释放。她认为,合舍系列应该成为有国际水准、国际知名的“东方传统四合院民居区”的典范,要让每一个到来的人都可以发现胡同院子的特色。在这种设计风格的指引下,合舍系列充满了东西方融合的风格。比如,一楼公共空间的顶部打造成悬空玻璃、从二楼可以轻易地俯瞰公共空间。

那个美国副总统拜登只能逛逛的地方 你现在可以去睡上一觉

  “多彩投”的生态链

  “二环更新”计划的发起机构多彩投,是一家专注于“生活方式+资产配置”空间众筹平台。谈到对“二环更新”的规划,多彩投首席战略官、二环更新发起人张森华表示,希望通过多彩投平台,能够动员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将主理人创造的新颖独特且有趣的生活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最终在全国形成一个共享体和服务生态链。目前,多彩投已与途家、穷游、瓦当瓦舍等九大品牌联合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这些合作伙伴在定位、使命、价值观上的高度一致性,为众筹投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生态链始端的投资者来说,这不仅是在投资一个明星地产项目,更是在投资一种生活方式,对于“二环更新”计划文化保护和环境改善的认同和支持是促成其做出选择的一大原因。其底层逻辑在于,该计划将在北京、上海、西安、苏州、杭州、厦门等30个历史文化名城展开,预计将打造3000个城市空间。一旦北京老胡同、上海新天地,成都崇德里、深圳蛇口等这些二环空间形成完成的生态链,将产生以市民生活为主题的辐射效应,其潜在的经济价值,是非常巨大的。

  当然,在多方资源有效整合下,消费者成了“二环更新”计划的最大受益方。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简单惬意的生活弥足珍贵,到其他城市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是可望不可即。然而,当传统民宿遭遇都市建设的冲击而不得不妥协的时候,“二环更新”计划提供了第三种道路。对于消费者来说,“二环更新”计划改造后的建筑,既能保留民俗文化,又能完美地融合现代都市的审美需求,让市民在享受舒适体验的同时,能够缓解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从长远来看,这也恰恰顺应了当下消费升级的趋势。

  ‍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