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京东洗碗机节:开启行业爆发元年 助推品质升级

icon 2016-11-21 14:55:02
icon 0

摘要:11月21日,中国洗碗机行业交流会暨京东第一届洗碗机节开幕仪式在京东大厦举行。中国家电研究院、中怡康等行业机构代表,西门子家电、美的、海尔等厂商代表以及行业媒体

  11月21日,中国洗碗机行业交流会暨京东第一届洗碗机节开幕仪式在京东大厦举行。中国家电研究院、中怡康等行业机构代表,西门子家电、美的、海尔等厂商代表以及行业媒体,和京东代表携手出席,揭开了京东第一届洗碗机节的大幕,并通过积极为普及洗碗机品类、规范行业标准、推进洗碗机品质升级出谋划策,共同见证了洗碗机行业爆发元年的开启。

首届京东洗碗机节:开启行业爆发元年 助推品质升级

  消费升级、技术升级引爆洗碗机“奇迹”

  自1929年第一台电动家用洗碗机诞生至今,在洗净、干燥、除菌、省电、节水、省时、省力等方面拥有天然优势的洗碗机早已风靡欧美家庭,但中国市场的接受度却一直不高。尽管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经进入中国,但受消费习惯、使用环境、消费者购买力等制约因素,洗碗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始终不温不火。

  这一局面在近年突然出现了较大改观。根据中怡康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10亿元,零售量达到21万台,较2014年同比分别增长了74%和70.3%。而在2016年1-10月份,洗碗机市场的零售规模更是达到了15.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07.2%,其中,线上销售占比达到27.6%,同比增长158.9%。

  洗碗机行业在电商渠道的高速增长也反映在京东平台的数据上:2016年整体洗碗机市场的受关注程度逐渐走高,周流量增长近10倍;2016年6.18当月京东销售同比增长超300%,2016年双十一当天京东销售突破万台,其中独家冠名此次洗碗机节的西门子家电表现突出;2016年年末与年初相比,大城市的集中度逐渐降低,中小城市销量开始发力,洗碗机开始呈现出向中小城市普及的趋势。

  家电品类中沉寂已久的洗碗机突然异军突起,成为市场上的“爆品”,首先要归功于80、90后年轻消费者和中产阶级的崛起,及其带来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京东在分析消费者时发现,在网购洗碗机的消费者中,白领、教师、金融从业者的占比较大,其中研究生比例更是占到近34%,明显高于网购传统家电的消费者,这部分消费群体的一大特征就是更希望把饭后“半小时”时间用于看书、散步、与人交流等休闲活动,而不是浪费在洗碗上。

  而众多洗碗机巨头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也功不可没,通过创新推进更多设计新颖、卖点十足、符合国内洗碗条件的产品的问世及迭代升级,这些行业巨头也用实际行动助推了洗碗机“奇迹”的出现。

  消费者已做好迎接准备,洗碗机将成中国厨房标配

  长期以来,消费者对洗碗机存在一些误解,认为洗碗机费水、费电、洗不干净。但据德国波恩大学Rainer教授对手工洗碗方式和习惯的研究表明,在洗涤相同餐具,并达到相同洗净度的条件下,洗碗机用电量和用水量分别为传统手洗的40%和16%。而且由于洗碗机可使用高温水清洗餐具,并在最后进行高温烘干,在杀菌与抑菌方面有传统手洗无可比拟的优势。洗碗机的除菌率完全可达到99%以上,可以和消毒柜媲美。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洗涤性能实验室主任岳京松指出,洗碗机在欧美市场也是经历了一个相对较长的认知阶段,然后才逐渐普及。1970年,欧洲市场洗碗机的家庭保有量仅为3%,直到2000年,这一数据才上升到35%。在中国,目前家用洗碗机行业正处在导入期向快速成长期过渡的阶段。中国约有3.9亿个家庭,其中城镇家庭约为50%,洗碗机的潜在用户近2亿。随着年轻一代逐渐成为社会主流消费群体,新兴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正在逐步成为主流模式,相信国内消费者已经做好了迎接洗碗机的准备。有国外企业乐观预计,中国洗碗机市场未来几年会实现30%~35%的增长,甚至更高。

  而对于中国消费者希望迎接什么样的洗碗机,京东平台的数据则透露出玄机:在2016年洗碗机品类市场中,台式、独立式洗碗机的市场份额相近,嵌入式洗碗机的市场份额相对领先,在各款式洗碗机的销售收入占比中,嵌入式洗碗机占到45%;而在各款式洗碗机的销售数量占比中,嵌入式洗碗机也占到38%。可见,“嵌入式”是当下洗碗机市场的关键词。

  由于“嵌入式”家电是整体厨房实现“厨电一体化”的核心,因此嵌入式洗碗机占据市场主流意味着未来洗碗机的选购将不单纯是洗碗机本身,与整体厨房的搭配也将成为选购洗碗机的重要考量因素。

  洗碗机普及化还需要品质升级

  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在线零售平台,京东家电一直致力于“品质京东”在家电领域的落地,今年10月,京东曾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和多家权威机构共同发布了比国标更高的“京东版”小家电准入标准和实施规则,对小家电行业进行严格规范,倒逼厂商进行创新升级,以迎接品质消费趋势。

  高度关注洗碗机品类并决心大力发展的京东发现,洗碗机作为突然崛起的行业,同样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标准的不规范。在洗净标准方面,目前市场上的洗碗机都可以将碗洗干净,但干净程度无法区分;在能效标准方面,目前洗碗机品类尚无能效标示,对于顾客关心洗碗机耗能情况无法界定;在杀菌标准方面,洗碗机目前全部标榜有杀菌功能,但暂无杀菌程度的界定;而在容积率方面,目前洗碗机品类则存在有套数划分不明确的现象,导致消费者概念模糊。

  显然,洗碗机市场要想维持当前的高速增长势头,正本清源势在必行。

  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业务部总经理杨子盛指出,中国洗碗机市场即将爆发,未来一定会普及成为中国家庭厨房的必备品,不过现阶段洗碗机还有待进一步推广,同时洗碗机的洗净、能效、杀菌、规格等关键标准等也有待一步规范。针对标准不规范等不利于行业发展的因素,未来京东将延续小家电推出“京东版”准入标准的方法,联合家电研究院等行业机构倡议并推出“京东版”洗碗机标准,通过抽检及评价反馈,对洗碗机错标、虚标情况进行严厉打击,逼迫洗碗机厂商从供给端保障品质。

首届京东洗碗机节:开启行业爆发元年 助推品质升级

  而在规范行业标准的同时,京东也将在洗碗机领域延续只首选与优质厂商合作的做法,通过正品行货、优选品牌、直供合作、入仓监控等对品牌实施严格管理,只筛选出少数优质洗碗机品牌在京东平台上销售。2016年,伴随洗碗机市场的火爆,京东通过筛选累计引入了包括西门子家电、海尔、方太、美的、老板、松下、奥克斯、格兰仕、九阳、华帝等在内的16家优质洗碗机品牌,有力地保障了突然“觉醒”的洗碗机消费者的 “品质生活”体验。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先生表示,随着电商发展到新的阶段,网购平台不再仅仅是销售平台,更成为消费者了解品牌和产品的平台,起到引领消费、倡导品质生活的作用。我们西门子家电作为此次洗碗机节的独家冠名品牌,十分重视这次活动,希望通过线上销售渠道引导消费者了解和尝试创新产品,这是一次携手电商,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有益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会议举行的同时,一场“洗碗机极限挑战赛”也在京东大厦同步举行。据悉,参与活动的洗碗机均为各洗碗机巨头已经上架京东平台的拳头产品,整个挑战赛过程由消费者组成的“评审团”全程监督和最终评比。最终,所有参与挑战赛的产品均通过了各种有关“洗净”的极限挑战。

  京东此举简单而明确,就是要在督促自身、洗碗机厂商及相关行业机构品质升级的同时,让消费者作为洗碗机“品质关”的最后的一个监督环节,确保洗碗机“品质生活”体验能够真正落地,并确保洗碗机行业在爆发伊始就处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轨道。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