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再遭强震 孰不知水污染危害不亚于地震

icon 2016-11-24 17:59:36
icon 0

  日本当地时间22日早晨5时59分,福岛县海域发生7.4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截至目前,此次地震已造成10人受伤,大批民众正陆续撤离震区。都说救灾救难刻不容缓,每次地震后残垣断壁,水电路中断,除了救人之外,震区人们的饮水也会成为一大难题。水是生命之源,重视震后饮水安全也是当务之急。

  地震期间,供水系统中断,饮水水源可能因垃圾、尸体、化学毒物等受到污染。中国净水专家沁园提醒,震后应做好卫生检疫,不符合标准的饮用水可掌握一定的净水技能选择自行处理和消毒,切勿饮用来源不明的水。

  不只地震,在野外工作或探险中遇到水源紧急情况时,掌握基本的净水技巧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一般来说,地震发生后,煮沸是大家普遍采用的净水方式。如果震区没有下雨,而且海拔在3000米以下,可以采用这个方法,煮沸五分钟,然后沉淀下沉淀物是完全可以的。此外,现在军队大都采用净水药片在野外对水进行消毒,即把净水药片放入水容器中,搅拌摇晃,静置几分钟,即可饮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用随身携带的医用碘酒代替净水药片对水进行消毒。

  除了以上几种最基本的净水手段,中国国防大学的野外求生技能教材中也推荐了一种略微高大上的饮水解决方案。此教材给出的自制野外净水器法是利用矿泉水瓶子、树枝、袜子、粗砂或小石子等模仿简易的净水装置。把矿泉水瓶子底削掉,用干净袜子先放细沙,中间放树枝烧成的木炭,最上面放粗沙或者小石子,参考饮水机的净化原理。然后把袜子放进瓶子里,就是一个简单的净水器。“木炭可以简单的吸附,而小石子和粗砂也能起到一定的过滤作用,这种装置作为简单的净水处理是具有一定科学性的,但不是绝对安全。”记者采访到沁园的相关技术人员。而沁园目前的滤芯是PP棉+碳棒滤芯+超滤膜+RO膜+后置活性炭五级过滤,与这种过滤效果相比,该技术人员的话就显得更有说服力了。

日本福岛再遭强震 孰不知水污染危害不亚于地震

  其实关于饮水安全,其话题的沉重性并不亚于地震。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报道:人类80%的疾病和33%的死亡与引用水卫生有关。激增的数据和随处可见的报道,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水污染带来的危害。当一则则因为水污染而引起的中毒事件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我们眼前,唯有加强饮用安全意识进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走出饮水安全的围城。

  总而言之,不管是在水源紧缺的情况下还是日常的饮水中,都要时刻警醒水污染,合理安排饮用水。广大居民应尽量选择更为安全的饮水方式,在野外工作或探险中,喝水更要讲究科学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