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打造皇宫椅,“金斧头杯”超级木工争霸赛四强出炉

icon 2016-11-25 11:04:42
icon 0

摘要:11月19日至22日,由东阳“大成尚品”红木企业与浙江6频道共同主办的“东阳大成尚品·金斧头杯”超级木工争霸赛“4强赛”在东阳大成尚品厂区开赛,比赛难度再次升级,8名选手在3天时间内完成一张皇宫椅的手工制作,角逐半决赛的4席名额。

  11月19日至22日,由东阳“大成尚品”红木企业与浙江6频道共同主办的“东阳大成尚品·金斧头杯”超级木工争霸赛“4强赛”在东阳大成尚品厂区开赛,比赛难度再次升级,8名选手在3天时间内完成一张皇宫椅的手工制作,角逐半决赛的4席名额。

  比赛现场,选手们展开十八般木工技艺,切割、开榫、拼装、打磨……三天时间,一张张精致的皇宫椅逐渐成型。“皇宫椅制作要求较为严格,必须全部榫接结构,环环相扣。雕刻部分要求精美而不影响人体的舒适需要,让人端坐其上,尽显主人‘内圣外王’的非凡气度。”大赛评委、国家级非遗项目“卢宅营造技艺”的传承人吕雄心表示。

  据了解,皇宫圈椅是清代皇帝御制宝座,俗称圈椅王,又名有束腰带托泥雕花圈椅,是由明式圈椅转变而来的清宫皇家御用座椅,而今也成为百姓所用。皇宫椅形制为上圆下方,以镂空卷草纹装饰,处处体现皇家风范,是社会等级制度的象征。皇宫圈椅作为古典家具的代表作品之一,不仅沿袭了中国古典文化的深厚底蕴,表现出高雅的审美情趣,同时也将儒家、道家、佛教等思想学说集于一身,呈现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

  11月22日上午,比赛进入最后一天,选手胡良国在皇宫椅制作过程中出现不可弥补的失误,不得不放弃比赛,遗憾出局。“木工制作是一个精确计算,精准施工的过程,很多时候一点小小的失误就会使整个作品报废,所以为什么说好木工十年才出师,除了精湛而高超的手艺,还需要丰富的制作经验, 才能成就优秀的木工作品,而对于红木来说,因为木材成本价格高昂,对于木工师傅的技艺考验当然也就更高。”吕雄心认为。

  11月22日晚,经过3天的日夜赶工,7张皇宫椅制作成型。通过评委现场评定,陈峥嵘、叶 群月、何耀明、郭金贤四位木工选手脱颖而出,顺利晋级总决赛,参加将于12月8日在杭州举行的“东阳大成尚品·金斧头杯”超级木工争霸赛总决赛。

匠心打造皇宫椅,“金斧头杯”超级木工争霸赛四强出炉

  选手正在制作皇宫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