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灯都源产地的品牌加冕

icon 2016-11-29 09:49:03
icon 0

摘要:自2002年获“中国灯饰之都”殊荣,古镇灯饰产业集群已沉淀数十载,成熟的配套,强大的渠道,创新的产品让其常年占有全国市场70%的份额。但一直以来,灯饰品牌分类非常混乱,无严格标准,谈到如何区分类别,要选出各个品类领域的品牌佼佼者,大家更是各...

  (注:本文作者系中山市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自2002年获“中国灯饰之都”殊荣,古镇灯饰产业集群已沉淀数十载,成熟的配套,强大的渠道,创新的产品让其常年占有全国市场70%的份额。但一直以来,灯饰品牌分类非常混乱,无严格标准,谈到如何区分类别,要选出各个品类领域的品牌佼佼者,大家更是各执一词,感觉“水很深”。而现在,互联网信息爆炸,不少拥有巨大流量的平台因为准入和监督不严格,导致不负责任的宣传一日千里,以讹传讹,误导消费者的同时,也令商家对灯饰品牌的美誉度和信任度一筹莫展。

为灯都源产地的品牌加冕

  所以,分类无标准、品牌无美誉、终端无口碑等“三无状态”,恰恰是灯饰行业难以打造大众品牌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前者则是关键所在。

为灯都源产地的品牌加冕

       同时,灯饰本身属于泛家居领域的高集中度,低关注度的产业,品牌渠道深耕不足,难以全面覆盖终端,这也是灯饰品牌无法被大众广泛认知的重要原因。

  据《古镇灯饰报》定期的全国调研发现,灯饰企业的渠道与照明不同,呈现倒三角形的格局。一二线城市消费力强,品牌一般会开设多家专卖店,基本做到地级市每个灯具市场一家;而三四线城市专卖店比较少,乡镇市场更是寥寥无几。灯饰企业开拓渠道,大多依靠老客户在每个市场挑选好的位置开店,甚至连锁经营。灯饰品牌成立专卖店的背后,是高昂的运营成本,是灯饰品牌渠道铺设的一大瓶颈。

为灯都源产地的品牌加冕

  面对灯饰行业的混沌,行业亟需一个公平、客观、权威的机构和平台来正本清源,为经销商作有力参考,还消费者一个明白。鉴于此,中国灯饰之都———古镇镇,将联手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等专业机构发起“中国灯饰之都百强品牌(双年度)”评选,以此告知终端消费者:灯饰产品有哪些明确的品类,企业群体中有哪些实力品牌?靠抄袭、仿冒、打价格战的灯饰工厂绝非品牌!


为灯都源产地的品牌加冕

  专业机构将制定一个综合评价体系,以真实合理的数据为支撑基础,包括产值或销售、税收或贡献、研发或专利、广告投入、分店数目等系统评价分值;根据其承接工程、开订货会、受表彰等加减分,最终综合评定其对古镇灯饰产业的影响力及意义。评选由各大卖场提名代表品牌,然后公示投票,并通过实地考察了解灯企品牌的声誉、信誉、综合实力,最后由全国500强经销商代表、灯具市场代表、物流代表、协会代表、设计师代表、房地产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行业专家评委选出符合资格的“灯都百强品牌”。

为灯都源产地的品牌加冕

  入围的企业,将被赋以“灯饰源产地品牌”的身份与全国直销基地灯具市场及优质经销商联动,享受铺租、宣传及运营等优惠政策,解决灯饰渠道铺设困难的痛点。此外,政府将联合专业和家居卖场,借助人民网、新浪、今日头条、古镇灯饰报等向消费者宣导权威、科学的灯饰分类和优质品牌。届时,知名品牌、实力经销商、主流市场将实现上中下游强强联手,最终实现灯饰源产地的区域品牌升级。

  “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我相信,正本清源,是灯都古镇的责任与担当,也必将成为品牌企业的产品和渠道输出的强大核心优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