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用分布式光伏有望达到每年5GW的安装量,“家电化”模式成为关键

icon 2016-12-01 08:42:07
icon 0

  每年居民分布式安装5GW?!

  ——“不相信!”

  ——“太难了!”

  听光伏們分析,为何这是可能的

  以及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

  随着北方地区开始进入冬季供暖,雾霾天气又将频发,尤其是在雾霾频率高、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的地区,雾霾已成为罹患恶性呼吸类疾病的重要诱因。无论雾霾成因如何,随着人们对环境健康的日益关注,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清洁能源已获得越来越多家庭的认可及追捧。

  实际上,国家从政策等层面对清洁能源已力推多年,近年来更是对分布式光伏电站尤为支持,但鉴于各种风险控制等问题,在地面光伏电站大规模扩张的背景下,分布式光伏一直未能成为光伏市场的主角。然而随着标杆上网电价下调、土地资源匮乏等市场变化,地面光伏电站逐渐式微,再加上“十三五”电力规划中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60GW的目标规划,业界逐渐燃起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热情,纷纷把目光从地面转向分布式。

  目前,多家一线光伏企业陆续开始打造分布式业务和相关品牌,包括协鑫的“鑫阳光”、林洋的“亿笑宝”、爱康的“绿色家园”等,在业内形成了一股“分布式”旋风。

  未来大趋势:全民光伏

  市场发展趋势的预测来源于对未来需求空间的预期。光伏們认为,未来五年实现户用分布式光伏新增20GW是可预期的——这是非常可观的市场容量,预示着户用分布式光伏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一般来说,发展户用分布式系统的区域较集中于经济发展水平较好的省份,本文采用倒推法来估算户用分布式系统的市场规模。受建筑结构的影响,拥有独立屋顶的乡镇居民将成为户用分布式光伏的主要消费群体。

  从全国选取10个较为发达的中东部省份进行测算,每个省份平均有10个地级市,每个地级市下辖10个县级市区。我们估算每个县级市区30万人口中有2/3为县镇人口,即20万左右。假设这20万乡镇人口组成7万家庭,其中有1/10的家庭具有财力安装户用分布式系统,按照每户3000W计算,7000户家庭安装的规模为21MW,从全省范围看,将有2.1GW的安装容量,那么10个省份的安装潜力至少为20GW左右,这也意味着每个县级市场每年至少有1400套的安装量。

户用分布式光伏有望达到每年5GW的安装量,“家电化”模式成为关键

  江阴市山泉村庄住宅屋顶电站

  除了市场容量,社会的认知度也在逐步提高。11月初在由国家能源局、国际贸促会以及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中,最火爆的分论坛是关于户用分布式光伏的探讨及推广现场,一方面,光伏发电开始“走下神坛”,真正进入百姓生活中;另一方面,社会民众对于清洁能源的认可度也在增加。

  尽管如此,这几年以来中小型分布式一直未实现较大增长,关于这一点,江苏爱康绿色家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绿色家园”)总经理徐文科分享了他的观点,“原先光伏行业大佬们都不太关注户用分布式市场,因为这类中小型光伏系统做起来很麻烦,而且一点点争取小项目不如拿下一个大项目来得过瘾。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国家政策促使大家不得不转向这块市场。”

  另一方面,如果从清洁能源类型进行横向分析,光伏电站的单体规模、装机容量都不及风电、核电以及水电,而且大型地面电站的占地面积更多,在中东部土地匮乏的情况下,继续发展地面电站并不现实。随着国家政策风向标转变,促使业界越来越关注分布式发电市场,而且在发展中小型分布式电站方面,光伏发电相较于其他清洁能源有着其独到优势——太阳能资源随处都有,作为承载主体的屋顶资源也较为丰富,更重要的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以就地消纳,不存在限电风险,很显然相较于地面电站和其他清洁能源,以户用为代表的中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或已迎来了”风口“。

  而对于如何做大做强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徐文科认为做好产品系统设置、渠道推广、供销商培训、金融支持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是必要前置条件。

  户用光伏“家电化”思维:系统化、标准化是重点

  虽然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觉醒速度已经越来越快,然而对于拥有自有产权屋顶的农村居民来说,投资数万元将使用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落实到自家屋顶上似乎还有相当一段的距离,所以,前期的渠道铺设以及推广思路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在与“光伏們”谈及爱康绿色家园的前期推广模式时,徐文科认为家电行业的模式或许会给光伏企业带来一个更接地气的思路,“家电化的概念,就是把光伏产品做成家电产品,就像家电一样,成为普通家庭的刚需型耐用消费品,每家每户都会使用,每家每户都会购买。让老百姓明白光伏产品原理和让老百姓都明白液晶电视原理或空调制冷原理一样有必要,通过“家电化”就是要消除光伏产品与日常生活的距离感,增加百姓与产品的接触频率,培养消费需求,我们的推广就有成效了;另外,从企业角度来讲,必须把光伏产品做成标准化、模块化,不能像是一个工程产品,客户在你这订了一个产品,十天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交货,还存在诸多变数,这样会导致用户体验不是非常好。”徐文科一再强调,企业最关键一点是要让光伏产品的用户体验感可以达到如家电产品般的便利、快捷。

户用分布式光伏有望达到每年5GW的安装量,“家电化”模式成为关键

  爱康绿色家园总经理徐文科接受光伏們采访

  除此之外,徐文科还认为,虽然清洁能源的社会认可度逐步提高,但光伏发电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在自己发展的小圈子里前进。而实际上,只有真正实现“全民光伏”,把光伏产品家用化,让光伏产品的价值,包括发电价值、经济价值以及生态环保价值获得全民认同,才能够让光伏发电市场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因此,“全民光伏”的时代必将从中小型分布式开始。

  对于市场竞争以及推广成本,徐文科坦然地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只有一家企业做户用分布式,那么相当于所有的推广成本都需要这家企业来承担,然而目前包括爱康在内的很多行业巨头纷纷开始进入户用分布式市场,对于这个圈子中的任何一家企业都是利好消息,推广成本可以由各家企业均摊,但先入为主抢占先机也是市场竞争的重要策略,因此各家企业采用何种策略赢得市场,接下来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爱康绿色家园” 首创无忧服务 助力实现“全民光伏”

  在各家光伏企业户用系统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时,拥有制造业、金融服务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的爱康集团,在率先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的大战略背景下,也蓄势推出了面向中小型分布式的全新品牌——爱康绿色家园。作为爱康集团第三个五年计划中的重要板块,爱康绿色家园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市场调研工作,团队建设与运营模式也已逐步完善。

户用分布式光伏有望达到每年5GW的安装量,“家电化”模式成为关键

  爱康绿色家园张家港本部工业屋顶电站

  作为爱康绿色家园的总经理,在谈及户用分布式系统推广时,徐文科的思路尤为明晰,“推广户用光伏系统,需要为用户进行实操层面的周到考虑。第一个层面是政府层面,国家政策普及,前期手续办理以及政府补贴发放等环节,我们必须跟用户说清楚;第二个层面是企业层面,要解决几个核心问题,首先是系统产品的配置问题,前期要明确哪些问题是系统可以打包解决的,精确系统产品的设置;其次是关于供应链体系,从产品出来到交付给用户,要考虑如何让用户体验更佳,需要对整体供应链体系进行合理设置;第三个层面是金融解决方案,户用分布式电站本身就是具有投资属性的产品,所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融资租赁解决方案是非常有必要的,借助爱康集团的自主金融平台——爱康金服,爱康绿色家园完全有实力为用户提供强有力的金融解决方案。”

  除了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外,售后服务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徐文科认为,“在户用分布式系统的推广中,价格并不会是最重要的因素,可能在前期对市场会产生部分影响,但最后,用户体验感对市场的影响力必将远大于价格因素。”

  鉴于此,爱康绿色家园将从售后的智能监控、维护、质保、财产保险等多方面为用户提供无缝化的无忧服务,让用户感受到爱康的用心和真诚。这不仅是缘于爱康对户用分布式系统未来前景的看好,也是爱康为更好承担社会责任的自我要求。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可持久发展的行业,只有坚定长久发展的信心,才会更努力的去维护好工程质量与市场秩序。

  目前看来,从政策支持到市场需求,户用分布式光伏即将进入大规模井喷期,与地面电站不同的是,户用分布式的用户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用质量与良心做工程,才能真正实现“全民光伏”的美好愿景。如果光伏可以像热水器一样普及社会,那么未来的市场潜力更将是无限的。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