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上,踏破万重山 ——访谈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

已有0人阅读 http://jiaju.sina.com.cn   2016-12-01 15:47:51  

    11月末,“中国厨具之都”所在地浙江嵊州的天气也已颇具寒意。驱车进入嵊州地界,下高速后各类厨电广告开始频繁出现,很显然,在传统实体经济如遇寒冬的大环境下,嵊州厨电产业依旧生机蓬勃,而集成灶则是嵊州厨电产业的领军产品。近年来,在“集成灶,嵊州造”的发展理念之下,集成灶已然成为嵊州厨电产品的代表。

    机遇之下亦有挑战,相对较低的门槛曾经也导致过一批山寨和仿冒者的出现,经过十余年的市场涤荡,只有坚持专业化生产、走品牌发展之路、坚持服务与产品并重的企业在多轮洗牌中脱颖而出。

    而帅丰则是这一批优秀企业中的杰出代表。自正式向集成灶产品进军以来,帅丰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目前已经成为行业中体量增长最快、发展最稳健的企业之一。

    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女士告诉我们,帅丰的前身是上世纪90年代初嵊州的“电机三厂”,当时是以加工厨电产品的各种零部件为主,后来发展为厨电三件套的成品代工,到集成灶出现之后,帅丰则成为了最早一批涉足集成灶产品及自主品牌的企业之一。经过二十余年的稳步发展,帅丰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见证并经历了中国厨电行业的每一次转型升级。今天帅丰已然成为嵊州厨电产业的龙头企业,在中国厨电行业中占得重要一席。

    坚持自我,稳步崛起

“刚起步的时候困难也挺多,那时的市场环境尚未健全,外部压力重重;另外家里刚有了小邵总(商董女儿邵于佶),家庭事务也要兼顾。”商董回忆起过去时说道,“其实那时候并不被外人看好。但你说我不行,我就要做到行;我要用我的能力和行动告诉你,我能行!”。可能当时谁也没有想到,26年后帅丰不但做成了,而且居然做到了行业榜首!

    在今天回头看来,帅丰创立之时正是市场经济刚起步的80/90年代,是百花齐放之时,但也是鱼龙混杂之际,很多人迷信快速致富的神话,很多产业都出现过一窝蜂现象,什么赚钱快就做什么,直到今天这个现象也依然存在。

    而在这些年里帅丰却稳稳当当的完成了从零部件到整机、从传统三件套再到集成灶的阶段式技术积累;新厂房的落成也实现了产能的跨越式提升;在市场终端,帅丰已拥有独立经销商1000多个,品牌专卖店1500余家,市场版图在不断扩大。

    在嵊州,帅丰是纳税十强单位,规模拔尖;在行业,帅丰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单位、浙江省燃气具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实力超群;在国际上,帅丰作为ISO/TC291/WG1中国代表团小组成员参与家用燃气灶具国际标准会议,为中国制造代言!

    产品卓越,企业健康

“对人来讲,健康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去做能改善厨房烹饪环境的产品。同样对于企业来讲,健康也不容忽视,经营管理、企业信誉和良好的内部运转等因素至关重要,所以我们用心去经营。”

    在90年代的实体经济飞速扩张的浪潮中,出现了很多企业为他人借贷做担保的现象,一时之间三角债盛行,债务关系复杂,人心也很浮躁。但极其重视企业信誉的帅丰在风浪中一直独善其身,从未与之沾边。近几年在股市和楼市的疯狂下,很多企业主将资金投向这些领域以图赚快钱,但帅丰依旧不为所动,“我们很清楚自己是做什么的,想要真正做好产品做好企业,就要专注和专业。”商董如是说。

    这些,也从一侧体现了帅丰代言人海清所念的广告词“帅丰集成灶,就这么健康”。

    家企文化,上下同心

    曾与一位之前在帅丰工作数年的老员工聊天,在谈到自己的老东家时,他表示在自己工作过的企业中,帅丰的凝聚力无疑是最强的,很明显的能感觉到全公司上下一条心。“虽然工作犯错时也被商董责备过,但事后她都会语重心长的跟我道明原委。印象里她不只是领导,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长辈,对待工作她果敢坚决,但对待员工她当家人一样看待。”

    这一点笔者也略有感触,因为之前曾有过在帅丰食堂用餐的经历,商董及其家人、各部门员工集聚一堂,没有等级之分,席间商董甚至有为员工让座、并且看得出绝非客套的举动。而在企业的一些墙面上写着对待工作要日清日毕,这是对每位员工的要求准则。

    可能也因为这样的企业氛围,加之高效迅速的传统所致,近些年帅丰虽然越来越大,但内部沟通依然能保持通畅,丝毫没有“大企业病”。

    伟大的企业必然有着良好的传统和氛围,帅丰的远景也可从这些小事中窥见一斑。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近年来电商渠道大热,很多传统企业纷纷“触电”。集成灶作为一个“很重”的产品有着其特殊性,因为涉及到线下的测量、布局和安装等问题,所以集成灶产品涉足电商有着其特殊的难度,产品的最终落地不能完全依赖物流平台,而是对企业自身线下服务网络的覆盖有着相当高的要求。

    帅丰也是较早进军电商的集成灶企业,但并未急于发力。而是在经历了两三年的组建磨合,在电商团队日趋完善、线下布局也大势已成之时,在2016年的天猫双十一活动中,摘得了行业销售冠军的荣誉。不过在战果面前,商董表现的十分理性:“对于我们这样的实体企业来说,电商渠道的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但同样也是依托于强大的线下支撑来完成的,所以传统渠道在未来依旧是需要用心耕耘的,这一点不能动摇。”

    基于帅丰当前的规模体量和行业地位,一直有上市的呼声传出,虽然处于外围的我们无法获悉当前的具体进度,但从帅丰步履稳重的传统来看,这一步棋落下之际肯定也是水到渠成之时。

    浮躁的时代需要理性,以工匠精神用心打磨产品、以平常心坐对市场风云,帅丰是中国式优秀企业的代表,是乱流跌宕里的中流砥柱。浙江帅丰在商若云董事长的带领下,以致力改善人类厨房环境为己任,必将如我们期待一般,成为厨电行业的超级领航者!

分享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