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icon 2016-12-01 17:31:32
icon 0

摘要:本文从战术设计的角度来分享一下可直接操作的方法。设计方法有很多,说不完,这里先就“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这一个点来做一个深入的探讨,尚不涉及价值、技术、艺术、美学和语义学等方面的设计。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家具微言》

作者简介:许柏鸣 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家具设计与工程 产品战略设计

更多专题文章:http://jiaju.sina.com.cn/xubaiming.html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前些时候,在产品战略层面的相关理论、思想和理念我们写得比较多,那是因为整个中国家具行业严重缺失,需要恶补。同时,这也是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企业经营活动所亟待解决、甚至是生死存亡的问题。当然,仅靠几篇文章是不可能解决每个企业的实际问题的,还有很多方法、工具和模型需要应用,那需要启动企业顶层战略设计的程序才能落实。


  另一方面,在对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事实上绝大多数企业在产品设计的战术层面还没有做好,不会做、不得法,自觉不自觉地采用拿来主义,拷贝、模仿比比皆是,业内人士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

    因此,本文就从战术设计的角度来分享一下可直接操作的方法。设计方法有很多,说不完,这里先就“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这一个点来做一个深入的探讨,尚不涉及价值、技术、艺术、美学和语义学等方面的设计。


  基本逻辑是先分析清楚目标客户群的消费特性,然后是目标客户群的需求分析,再将这种分析结果转化为概念设计。


1

目标客户群的消费特性

  

        这种分析难以定量、也无需定量,甚至不应该定量,而是要有一定的弹性和宽容度,要在模糊中求精确。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目标客户群的消费特性


  文化因素包括目标消费群的文化水平、所在区域的文化特性、当前呈现出的一些亚文化倾向。社会阶层不同,其文化与亚文化也有明显区别。价值取向在某一个区域与阶层有很多的共性,也有一些个性,但要抓取的主要是共性。群体越泛,特性越粗、越普通、受众越广,群体越聚焦,特性越细、越明确、越鲜明,受众越窄。这个问题需要战略层面来解决。基本方针是,如果不是定制,就不需要也不应该细化到个性研究,否则会把自己缠住,无法操作。


  社会因素是指某一类组织或者生活、工作与社交圈子的特性。


  个人因素不是要细分到个人,而是指某个文化圈与社交圈中的人员,其年龄、职业、经济条件和生活风格等因素,在同一个消费水平层级,生活风格也有很大不同。个人品味和生活方式可以通过后期产品陈列来营造不同的生活风格,通常只需要通过CMF的变化来实现,但产品可以不变或只是微调。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相同产品的不同生活风格


  心理因素包括购买和使用的目的、感觉、理解、信仰和生活态度等。如:有些群体比较传统和谨慎、有些则愿意尝试新事物,有些个性平和、被动,有些则比较冲动。心理因素会有相应的行为呈现,如:有些会不断调整,有些则不太愿意麻烦;使用激烈度也有不同;有的群体具有品牌的犬儒主义倾向,有的没有那么在乎;有的热情积极,有的消极或无所谓,有的还可能是敌视的。


2

目标客户群的用户需求


  这种分析需要相对精准,因此,不能局限于问卷调查,因为“我们的市场是人,因此我们需要知道他们要什么。但是,直接问他们往往不可能有答案,因为他们通常要看到或体验过以后才会有想法。那就意味着我们需要间接地得到关于他们的信息,特别是关于他们价值观的信息。与其聚焦于产品上,倒不如关注他们是如何使用的,即在使用中的更宽泛的关系(Stefano Marzano, CEO Philips Design)”。


  需求有明确需求、隐含需求和期待。明确需求貌似不难把握,但若干种需求之间常常是矛盾的,需要我们来进行平衡。最难的是隐含需求,所以有效的用户分析方法是人种志的研究与大数据的统计分析,这两种方法可以有效互补,互相支撑。


  期待没有标准答案,需要的是创新,而创新是无限的。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用户需求示例



3

将需求转化为概念设计


  转化需要经过两次“翻译”,第一次“翻译”是需求转化为设计的必要条件,第二次“翻译”是设计的必要条件转化为与概念设计相关的要素,得到这些要素后概念设计就水到渠成了。当概念设计完成以后,后面的工作只是技术层面的事情了,这对于专业设计师而言已经不是问题。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需求向概念设计转化的可视化表达


  当然,对需求的响应不是机械的和教条的,还需要创造性思维来实现,否则作品就会平庸乏味,难以震撼人心。这既是一项困难的工作,同时也是设计世界的精彩与美妙所在。


  Gargantua是荷兰一家设计驱动型家具企业Extremis(拉丁文,中文含义是“超凡”)的第一件户外家具产品,由设计师兼经理人 DirkWynants设计。由于其创造性设计而一举成功。


  这是一件多功能花园家具。可供至少8个人使用(4把长椅)。每把长椅都能够挪开,换上轮椅或高座椅。对于小孩,能调节高度。当所有的长椅都置于最高位时,就可变为一张大圆桌,可适应12人的需要。如果突然来了好些人,那么可从室内调来椅子。这样,欢聚的氛围不会被破坏。Gargantua的设计是关于社会家庭活动的,可聚在一起作无障碍交流。它由镀锌金属(长椅的支架结构和框架),不锈钢(桌面中央)和柚木制成。这些材料的综合使用,使得造型设计、功能、舒适性和品质达到完美的平衡。


  虽然是供私人花园户外使用的,但此桌也能在室内或更大的公共场所使用。荷兰的Schiphol机场,许多公园、大学和办公空间也装上了它。不少职业设计师在自家的花园里也用它。现在,Gargantua已经变成了一件真正的“杰作”,在当代户外家具界享有崇高的国际声誉。


  还有一顶遮阳伞是补充到Gargantua上去的,提供阴凉的面积有4M的直径。八角型的阳伞有着独特的构造,坐在伞下除了白色的纯净布料外,看不到烦人的筋骨。材料是专供户外用的耐久物:铝的伞骨、不锈钢的伞杆和基座,自然面料是耐日光的,开闭自如。

  详见以下组图。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专栏 | 许柏鸣:用户需求如何转化为概念设计


  如果按照常规思维,既然有四张双人座椅和一张桌子,那么需要20条腿,而这组家具一共才有四条腿,因为桌椅的腿是共享的,不仅共享,还可以顺便实现座椅高度可调的功能。不仅可以实现一般性的功能调节,其调节的极限又能使座面与桌面平齐,从而使桌面整整扩大一圈,从容纳8个人增至12人。


  材料的使用也极为科学、合理,承重构件用镀锌金属,而与人体直接接触处采用不那么坚硬和冰冷的实木,实木使用极为节制,用到了刀刃上。坐面间隙式条状构件不仅有效节约了木材,又避免了湿胀干缩后可能产生的质量问题;桌面上的木构件部分由于采用的是开放式构件,因此,尽管户外环境复杂,但也不会因木材变形而破坏桌子结构。


  一件经典作品的诞生,不仅需要灵感、需要创新思维,也需要厚实的知识基础,两者缺一不可。但从根本上而言,还需要健康的价值观来驱动,没有对自然、社会和生灵的挚爱是不可能有好设计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