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六)

icon 2016-12-03 19:44:48
icon 0

摘要:资深行业人士马志华先生历时半年、加班三十余晚、七易其稿、推出近六万字的重磅行业巨献《不折不扣的践行工匠精神、提升永康门业溢价竞争力、成就门都行业集群美誉度》之长篇行业报告。

  资深行业人士马志华先生历时半年、加班三十余晚、七易其稿、推出近六万字的重磅行业巨献《不折不扣的践行工匠精神、提升永康门业溢价竞争力、成就门都行业集群美誉度》之长篇行业报告。

  永康门业集群的门企怎样才能在制造环节践行达成工匠精神?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六)

  1997年初,当永康区域生产出第一樘入户防盗门的时候,距1988沈阳塔山防盗门厂生产出国内第一栋防盗门已经九年了。虽然起步略晚,但得益于五金之都的工业技术基础,受惠于事功学说的商业文化底蕴,永康的防盗门企业自诞生以来就发展蓬勃,蒸蒸日上。

  十九年过去了,永康入户门产业集群以占据到国内市场七到八成的大半壁江山。行业人士总结永康门业集群能够发展壮大的原因,首先都公认是产品的成功,是制造能力的成功。

  永康入户门的款式颜色和造型花色开发创新速度,领先全国其他产业集群;永康入户门的工艺结构、五金配置、产品类型的丰富多样程度,也领先全国其他产业集群;永康门企的生产硬件实力、生产管理体系、行业协作配套能力、产能规模保障,同样领先全国其他门业集散地。

  当然,有些行业同仁会说永康门企的竞争优势还有一项,是价格优势,但究其根源,价格能够做的很实惠亲民,靠的还是规模产量优势、制造管理优势,还是倚靠制造能力来达成的。

  制造环节的优势以前是,现在是永康门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将来也必然是永康门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门都永康要持续发展,必须要在强化制造环节的工匠精神推进上加快步伐。

  技术研发部门的工作重心要转向,要丰富提升技术人员的眼界视野、审美能力、人文精神

  技术部门是公司的核心主导部门,技术力量的高低强弱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前些年在行业普遍追求规模和产量的时期,很多门企的技术人员首要任务是如何保障生产,在达到验收标准的前提下,怎样用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更短的工时实现高产。但最近两年开始,随着客户对质量的要求日渐增高,对款式造型风格和功能系数方面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多,技术人员的技术服务工作要从帮助生产部门做多做快向做好做细转变。

  门企能否展开高水准竞争,首要力量就是技术研发部门,无论营销包装和品牌定位如何差异化,如果核心产品表现这块大家都很雷同,没有相应的风格或性能差异,还是会进入同质化比拼的死胡同里。

  技术人员这个阶段的角色非常重要,一方面要不断倾听外界反馈,用感同身受的立场,改进优化;另一方面要主动调研市场特征和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寻找新的元素、借鉴同行和相关行业的案例经验,不墨守陈规,融合创新,与时俱进。

  技术人员在这个阶段需要培养一种设计情怀,用激情、用敏锐的观察力、模拟用户行为习惯,模拟使用场景;结合工程力学、人因工程学、系统工业设计等方面的认知;结合对建筑风格、装饰艺术风格、色彩造型和符号学、地理人文方面的知识;学会更高认识发现美的能力,对品味生活的理解,对国外同行优秀设计案例的解读、体察和感悟,从而提升自己的设计水准。

  现在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之所以那么出色,在于乔布斯当初说过的一句话:“桌面图标的设计效果,要能达到让客户忍不住用舌头去舔一舔才可以”。为了提高设计人员发现美、认识美、理解美、创造美的能力,乔布斯带着设计人员到糖果厂、糕点行业参观学习,让设计人员同那些行业的设计人员广泛交流,切磋心得,大胆借鉴漂亮可爱食品的颜色、造型和包装,从而让苹果公司每一款新面世的产品在外型上都能让人们感到欣喜和心动。

  门企的设计人员要学习互联网行业追求极致用户体验的做法,在产品设计时,站在用户的立场上,做细致的过程模拟,大胆借鉴,充分考量产品从制造到运输、再到安装使用维护全过程的制约因素,充分考量地域、环境、场合、民俗、区域习惯、用户特征、材料、配置等系统要素。

  这样设计出来的产品,肯定是真正充满了匠心的设计,让用户感到心动的设计。

  要在一线员工中宣贯、培养、激励大家对工匠精神文化的推崇和敬仰

  由于入户门行业尺寸多变、外型多变、结构多变、配置多变的行业特征,完全意义的标准化批量制造是不存在的,尽管某些行业的机器换人做的轰轰烈烈非常成功。但在入户门行业,只做到了有限的机器省人,很多工序还是要依赖人工操作,熟练技工是企业非常宝贵的资源,设备暂时还无法取代,行业特性决定了一段时间以内,产品质量的细节优秀程度如何,还是倚重于熟练技工身上。

  入户门行业的工作环境根据工序不同受到粉尘、噪声、高温、高体力负荷的影响,一线员工每一天重复的都是单调动作,时间长了再好的工作激情都会消磨掉。门企必须要从文化的层面,从公司掌舵人开始,培养操作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培养大家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的敬业精神,培养大家在为千家万户制造脸面,产品就是人品,客户的门面就是操作人员的脸面的质量理念。

  要培养一线操作人员欣赏自己劳动成果的做法和习惯,激励大家互相欣赏、互相学习、互相提意见,鼓励大家用换位的角色评比技能高低,评鉴彼此的劳动成果质量优秀程度水准。

  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为什么当工厂内的员工要在工厂内给自己买门或给自己的亲戚朋友买门时,不单自己的作业会格外认真,还会要求上下工序的同事们认真一些,关照大家焊点多一些、加强板的尺寸大一些,请喷涂的同事多喷几枪,让产品的质感效果更好一些。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了,就是期望自己或亲朋好友的门更耐用一些,更漂亮一些,那样的话,用户的满意度会高一些,对自己企业的品牌也会交口称赞,自己也能间接的享受到那份尊重感和自豪感。

  试想,如果所有工序和岗位的一线员工们都有这种把购买产品的客户当熟人、当朋友、当自己人的态度;都有对顾客买单付款购买产品是我们衣食父母的敬重感;都有能为客户提供相伴多年的优质门脸产品的自豪感;都有为用户使用的产品长期负责,在自己的工序中把责任、标准、认真融入到产品中;把对顾客的感激感恩,对顾客的良好祝愿,把制造者的职业尊严一起融入产品中;让自己的名字记录在产品上粘贴的合格证中。

  这样做出来的产品,肯定是有匠心内蕴的,是优良卓越的,能让客户满意的。

  在工匠精神文化的打造上,要让一线员工们改变自己工作微不足道、从事行业很粗糙的看法。木门行业中山东滕州的某木门企业和福建厦门的某原木门企业都在全体员工中举办了给木匠祖师爷鲁班拜师的仪式,按照传统礼法参拜,让大家领会学习真正的匠人之道,治木之道,职业之道。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工作的神圣感,工作的重要性,职业的尊严感,激励更多的员工能有虔诚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个工序,每件产品;让大家树立对工作执着专注、对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

  通过职业文化和营销服务仪式等培养大家的职业操守、鼓励员工有职业追求、不单单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途径,当做谋生养家糊口的手段,而是要让操作员工们觉得工作有乐趣,工作有收获感,工作有成就感,通过自己的劳动能够给用户带去美观精致的门面,因为自己的精心工作让使用产品的客户满意放心,让客户赞许自己的劳动付出。

  入户门行业需要这样一种范本,通过某种仪式感和榜样标杆让大家有职业信仰的力量。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认可某些培训公司推崇的师道文化、三道文化、鼓励企业把行业祖师爷,行业内外相关的有贡献的名人、企业内部业绩突出的员工、技术专精的员工、入职很久的元老作为偶像和榜样来敬拜,而且是老板带领大家一同参与。这种间接树立大家敬业精神、工作使命感的做法,如果门企能够同自己的科学管理体系结合到一起并行的话,肯定能取得很好效果。

  期待更多的门企通过系统的培养激励体系,结合工匠精神氛围的宣贯打造,让更多员工对自己有高标准严要求、敢于挑战自己,持续成长,成为熟练技工,爱岗敬业的好师傅、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团队。

  让品质部门有更大更强话语权,持续增强品质管理部门的力量,通过品质系统持续推动产品品质向魅力质量阶段迈进

  入户门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很多工序都是人工操作,受诸多因素影响,表面处理工序质量起伏波动的情况会比较常见。有时候使用同样的材料和工艺,同样的作业员工和操作手法,只是时间段和环境不同,可能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出现,例如转印木纹的逼真清晰度,颜色差异等,都会带来不同的观感效果。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非常多样,究其根源就是企业质量精神的确立,企业的质量精神是用“合格与否”还是“完美与否”的区别。门企所订立的技术标准,质量标准是否严谨全面、是否细致精准,是否可测量比对,决定了制造现场的质量程度。

  在质量检验环节,有没有对合格、优秀的工序完成结果进行区别对待,有没有培养号召大家规避“差不多”,对质量“误差零容忍”,重视“局部微小细节”,对各工序质量表现不同的员工给予不同奖励期许。在这样的环境风气中,良好的追求品质的氛围和规范的品质管理会让更多的员工成为小师傅、大师傅、 老师傅、熟练匠人。

  门企要在企业文化和品质文化中向大家传播这样的观念,质量做不好做不精是耻辱,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改善提升质量。要完善质量体系,要求员工熟悉质量标准,作业方法要素,作业要点提升,作业难点控制等技能;把产品质量考核评分纳入到制造序列人员工资绩效中去,让技能精专的人有额外的技能补贴,激励大家在工作中力求完美,争创质量标杆的行为。

  加强品质管理部门的地位,提高他们的话语权分量,持续加强质量保证方面的力量投入,如质量改善工程师岗位的配置等。在员工质量素养提升的过程中,必须依赖品质部门的推动促进,通过品质的严控把关、测试量化、预防和纠错验证,让所有部门在品质的高压警械线以下展开业务活动。

  在品质标准的制定上,要不限于遵守国标,目前永康很多门企的甲级门产品不仅符合国标,还部分超过了国标,部分企业的产品有超甲级、逾甲级等系列;新制定的浙江制造标准,在某些参数上也超过了国标。企业内部的品质标准制定要更具前瞻性和挑战性,综合借鉴发达国家的产品标准要求,品质规范的范围要更广,除了国标要求的外,还要对表面处理精细度、防盗以外的综合性能参数、产品的人性化使用指标测试、产品耐候性和可靠度方面的项目作出精细化要求。对自认为某些领先国标的项目,领先同行的优势亮点,不仅能用文字描述出来,还要用数据测量界定出来,这样才能给各职能部门提供控制保证质量的基准,才能一致性的做到工匠精神。

  在品质检验测试环节,要严格按照既定质量标准和流程规范进行材料试样验证、小批量试产验证、正式材料入厂验证、关键工序制程验证、成品自检或送交法定检测机构型式验证等,层层把关,有十足信心给公司质量作担保背书,有充分把握给客户放心承诺。   

  笔者在这里列举日本某门锁企业的案例,当时该门锁企业的包装随同日本某知名门企一同运输到安装现场的,为了避免运输过程中安装在门扇上高出的五金件会被损坏,该品牌采取了五金部件同门扇完全分离包装的方法。除了锁体之外,其他的如锁芯、拉手等全部在盒子里由安装人员现场安装。当时拆开锁芯包装时,笔者看到在包装盒子的正面和侧面位置,都有对应的装配人员和检验人员签章,当时为了验证是

  不是印刷上去的,特意同另外的几个锁芯盒子做了比对,发现签章位置,颜色深浅都有不同,才敢判定是检验人员人工逐个逐个检验确认完锁芯质量后才盖的章。日本的人工成本那么昂贵,该锁芯厂家的技术工艺体系,生产管理体系,品质控制体系那么发达、健全、规范,但他们还是没有那么自信,愿意在最后的环节投入检验力量,投入检验成本,一把一把,逐个逐个的人工检验测试完毕后才敢装箱出厂,把任何不良和不完美的产品留在工厂里,给用户彻底的放心和满意。

  这也是为什么同等情况下,发达国家的原装产品总能明显感觉到比国内组装的好的原因,因为他们投入了更大的质量保证力量,他们的员工,从操作人员到质量检验人员,对质量细节的态度和认识要远远超过国内的企业,他们敢于在工作中挑战自我,同自己较劲较真,从而给客户零缺陷的放心保障,实现具备工匠精神水准的产品质量。

  所以,永康的门企要想真正实现工匠精神般的质量水准梦想,必须要从品质管理的基本功开始。

  而对于操作一线的基层员工来说,企业其实也没有那么多的奢求。

  在做到主动改善、全员建议的管理佳境之前,企业只是期望所有的基层操作员工们,能够主动按照技术设计和工艺图纸要求,严格遵循品质标准,作业规范,按部就班,严于律己,主动自觉地做好自己岗位SOP上要求的分内工作而已。

  如果我们生产现场的一线员工们,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

  把每一栋门的保护膜贴覆的平整密实、均匀严整、气泡很少、收口干净、粘接牢靠。

  把每一栋门的商标或识别标记等张贴的内容准确、位置精准、横平竖直、结实稳固、干净整洁。

  把每一栋门的纸皮包装裹覆的妥帖均匀、四边紧绷、捆扎牢靠、干净清爽、平直等分。   

  把每一栋门产品识别相关的字号填写和勾选涂画都做的统一工整,大小适宜,整洁规范,清楚醒目。   

  把每一栋门每个焊接加强的位置都按工艺要求焊接,焊点牢靠结实,焊痕美观平滑,间距数量达标。

  把每一栋门每个装配部位要安装的螺丝认真拧好,型号选用准确,紧固力矩到位,螺丝头无磨花。

  把每一栋门每个需要冲压的孔位都做到尺寸准确对应,深浅位置达标,周边无印痕,整体无变形,能满足后续装配部件和整体调试的要求。

  把每一栋门表面需要做静电喷涂的部位都做到均匀覆盖、膜厚达标、色泽一致、光洁平滑。

  把每一栋门需要转印的部位都能做到纹路横平竖直、木纹质感清晰、接口痕迹自然、装饰效果逼真。

  把每一栋门在出厂前的装配调试中做到间隙均匀美观、锁闭灵活轻巧、开启顺畅自如、减震密封性佳、

  各项功能可靠、使用便捷轻松。

  在所有的工序和工位上,大家各自严格要求,不含糊不马虎,遵规守纪,一丝不苟的按照作业规范作业,互相做好自检互检,把每一个工序都做到很细致、很精准,很美观,在合格质量之上达到优良,不就是我们所期盼的工匠精神么?


前文链接: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

(一):http://jiaju.sina.com.cn/news/20161128/6208857135154266470.shtml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

(二):http://jiaju.sina.com.cn/news/20161129/6209253268049428842.shtml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

http://jiaju.sina.com.cn/news/20161130/6209589109955297684.shtml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

http://jiaju.sina.com.cn/news/20161201/6209921619474055622.shtml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

http://jiaju.sina.com.cn/news/20161202/6210279829783511774.shtml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