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年地板行业发生了什么事儿?——新浪家居

icon 2016-12-04 19:25:45
icon 0

摘要:2016年,国内地板行业到底发生了哪些事儿呢?印象中,今年的地板行业是伴着一个又一个的工厂疯抢活动,以及一个又一个的“转型和升级”高峰会议而展开的。从目前小编收集的资料看,今年地板行业的事也有几件可以拿出来讲,它们的出现和演化,在某些程度上...

  当全国的“地板人”进行最后一轮的年前促销大战后,2016年也即将谢幕。

  2016年,国内地板行业到底发生了哪些事儿呢?印象中,今年的地板行业是伴着一个又一个的工厂疯抢活动,以及一个又一个的“转型和升级”高峰会议而展开的。

  这个高度依靠原材料,在市场“退热期”靠量走市场的传统品类,在互联网带来的新模式、新渠道的影响下,真正做出“转型、创新”的地板企业屈指可数,大部分依旧深耕在地板的某个子分类中,靠细分市场,做深做透“一亩三分地”,市场上真正掀起大风大浪的还是有实力的地板大企业。

  虽然,大部分“地板人”保有传统企业踏实的步伐,但从全国各地的高峰会议参与企业中也不难看出,“地板人”也想做出“新花样”,在市场不好做时,出来走动,看看同行、行业老大们都在做哪些尝试,或又有哪些模式可以直接复制、黏贴,那就最好不过了。

  从目前小编收集的资料看,今年地板行业的事也有几件可以拿出来讲,它们的出现和演化,在某些程度上,也给地板行业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1、“大家居”or“小而美”

  要看地板行业发生了哪些事,那么国内地板行业三巨头德尔、圣象以及大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而刚好今年德尔和圣象在产业整合和布局大家居之路上也相继有了大动作。

  2月、3月间,德尔分步购买了百得胜智能家居100%股权,逐步打造家居生态产业链,整合地板、定制衣柜等全屋空间定制产品供应链体系。

  10月18日,“大亚科技”正式变更为“大亚圣象”,旨在依靠“圣象地板”的品牌影响力,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打造线上线下互通、标准化服务与个性化解决方案相结合的建材家居产品安装服务平台。

盘点|2016年地板行业发生了什么事儿?——新浪家居

  两大巨头都在进行深入的整合和产业的渗透,在大家居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但是相对巨头的大手笔而言,大部分的地板企业对于产业整合和大家居的理解不太一样,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大家居大企业才玩得起,小企业的整合大部分还是在产能的升级和产品的优化上,这也让地板行业形成了“大家居”和“小而美”的两大战略模式。

 2、前后端打通设计师渠道

  除了互联网裂变出的新渠道外,设计师渠道也是家居人不可错过的渠道之一,不过不可否认,只有高端产品或者大品牌才玩得透设计师这条渠道。今年,大自然地板一系列的设计师活动,在地板行业也颇具影响力,特别是它提出了产品设计合伙人的模式。

盘点|2016年地板行业发生了什么事儿?——新浪家居

  其实地板跟设计的联系相比其它品类要薄弱,大部分地板企业结合设计师渠道更多只在销售端集合家装的过程中,而大自然提出的产品设计合伙人,很显然把设计师结合到前端的产品设计中,这一全新的模式也改变了行业对设计师渠道的认识。

  3、全国范围的工厂疯抢活动

  搞活动、做促销一直是这几年经销商的活法之一,只是以前更多的是经销商自己搞点小活动,但现在经济不景气,搞活动的成本太高,工厂也开始换着花样搞活动、促销量。今年的活动有点意思的是,大家都发现了工厂疯抢活动的魅力。

盘点|2016年地板行业发生了什么事儿?——新浪家居

  以往的活动大都在卖场进行,促销多了消费者也疲劳,现在的工厂促销直接把附近几个市的有意向购买客户拉到工厂,统一参观地板的制作过程,现场下单,近距离的参观带来了体验式的消费感,也提高了下单的主动性。在10月份左右,南浔——地板行业的聚集地,你会发现一整片的地板企业都在搞工厂疯抢活动,这早已不是一个单一的现象,而是整个地板行业的普遍存在。

  而从今年地板企业工厂疯抢活动的成绩看,小编只能说这种现象明年会更会疯狂。

  4、进口地板来势汹汹

  从前几年开始,进口地板在国内市场的占比在逐渐抬高,特别集中在高端地板领域,更有人用爆发性增长来形容目前进口地板的情况。

  进口地板这块蛋糕,国内地板企业当然也想分得一杯羹,有部分企业尝试引进进口地板品牌,抢占高端市场,如今年大自然发布三大系列原装进口地板。当然,也有部分出口地板企业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投入,如今年大艺树地板发布品牌国际化战略,也将深化国内市场。

盘点|2016年地板行业发生了什么事儿?——新浪家居

  进口地板的大举入侵一方面反推国内地板企业品质、品牌的升级,同时对经济不景气情况下地板企业的洗牌也将产生一定影响,因为这早已不是一个卖方市场。

  ……

  除以上趋势外,今年木材原材料的上涨也是地板行业最直观的问题,高度依靠原材料的地板行业该如何面对这一困境呢?还有欧宝家居挂牌上市等资本的渗透,对于地板行业来说,是福还是祸?

  2016年注定是“地板人”不平凡的一年,因为2016年比2015年更难做,而更让行业人头疼的是2017年估计又会比2016年更难做。

  如果问路在何方,那么就在脚下,只是下一步该往哪走?2016年估计找不到答案。(文/吕美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