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防水材料困扰建筑防水

icon 2016-12-08 09:20:28
icon 0

摘要:近年来,渗漏问题在建筑家居行业备受关注。诸多建筑设施因为渗漏事件造成的危害成为公众安全事件,引发行业重视。其中,质量参差不齐、施工不可靠的聚乙烯丙纶因为被作为建筑防水材料大面积使用,而受到业内的大量非议。

  近年来,渗漏问题在建筑家居行业备受关注。诸多建筑设施因为渗漏事件造成的危害成为公众安全事件,引发行业重视。其中,质量参差不齐、施工不可靠的聚乙烯丙纶因为被作为建筑防水材料大面积使用,而受到业内的大量非议。

  防水行业内数十家品牌企业已多次向有关部门发出联名建议,建议修订《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严格限制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的使用范围,明确规定不得将聚乙烯丙纶作为防水层材料用于有防水等级要求的新建工程。这样的联名建议已连续多年,而在诸多省市,聚乙烯丙纶的生产和使用也已被明令限制或禁止。


  1 建筑漏水事件频发

  下雨天房屋漏雨、车库渗水、地下室常年积水……住宅建筑渗漏成为越来越常见的头疼问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家住成都市某小区的李先生自家小区地下室漏水,浸渍严重,连地下车库入口也漏水严重,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困扰。无独有偶,同样居住于成都某一小区的张女士生活也受到了渗漏问题的严重干扰,张女士称地下室车库常年漏水,不光是雨天时渗漏严重,即使不下雨地下室车库也总能见到漏水的地方,经常可以看到爬行的蚯蚓。据专业人士介绍,这些项目在做防水施工时均采用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该卷材不论材性还是施工应用的可靠性,都存在重大缺陷,但因为价格低廉却得到了大肆生产和使用,多数情况下,施工后不久便会出现大面渗漏现象,根本起不到防水作用,危害深远。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前司长梅建华曾提供了一个数字:目前国内65%的新房一至两年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渗漏占房地产质量投诉的65%;另外,65%的建筑防水工程6至8年后需要翻新。这3个“65%”足以印证建筑渗漏的普遍性。业内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建筑渗漏有多重原因,例如防水工程设计缺陷、防水材料选用不当、防水材料质量不过关、工程施工不到位、后期维护工作不到位等。其中,防水材料质量问题成为造成建筑渗漏的主要原因。而在行业内,一些低端防水材料在材性和施工应用可靠性上都存在重大缺陷,却占据了防水市场大量份额,聚乙烯丙纶就是其典型代表。

  防水材料的主要作用就是“包裹”建筑,让建筑免受雨水冲击和侵蚀。如果防水工程合格,起码要保证防水材料本身的坚韧性,以及防水材料和建筑体结合牢固,而聚乙烯丙纶在两者表现都不佳。

  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主要是由聚乙烯膜和丙纶纤维组成。丙纶纤维就是市面常见的无纺布的原材料;薄的聚乙烯膜就是塑料薄膜。如果使用聚乙烯再生料做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则影响了该材料的使用年限。另外,聚乙烯膜耐老化性能差,在暴露环境下,容易脆化,差的甚至粉化,难以起到防水作用。即使有保护层或用于地下室,耐老化性能也无法保证设计使用寿命。

劣质防水材料困扰建筑防水

劣质防水材料困扰建筑防水

  聚乙烯丙纶在防水材料本身的坚韧性和与建筑体结合的牢固性上表现都不佳,可能引发建筑渗漏。

  图/资料图片


  2 独具“特色”的防水材料

  据业内人士介绍,聚乙烯丙纶是农用膜的变身,原先在农业水利上作为防渗材料使用,在上世纪90年代,一家国内防水材料生产企业将其改进成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用于水池、地下室等地下建筑的防渗工程中。

  但是在国际市场上,除了中国市场很难见到这种防水材料的应用。欧美权威的市场研究机构英国AMI市场咨询公司和美国国家屋面工程协会在其历年出具的防水材料市场报告数据中,涉及了中国市场所有主要防水材料和大部分其他防水材料,唯独没有聚乙烯丙纶用作防水材料的数据。全球各地诸多防水展现场,以及全球知名防水企业的产品目录中,也无法找到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的踪迹。但是在中国,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泛滥于全国各地的建筑工地和建材市场上,占据防水材料市场约30%的市场份额。

  防水行业资深人士曾用“质量档次差别非常大的防水材料”来形容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根据建设部发布的《建设部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等要求,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中的聚乙烯必须是成品原生料,卷材应采用一次成型工艺生产的卷材。是否使用原生料,直接影响着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质量的好坏。而实际上,行业内生产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的企业绝大部分是非常小的企业,入门投资很低,二三十万元即可装备一条生产线。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人反对用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论是原生料,还是再生料,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在产品厚度等方面都无法满足防水要求。在一些偏远地区的县城和农村,小作坊呈集群式发展,利用农贸市场回收来的各种旧塑料,经过简单加工生产出防水卷材,质量更差,搅乱了整个市场。”

  聚乙烯丙纶其施工工艺也是导致建筑防水性能不佳的主要原因。行业专家表示,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在施工过程中,只能使用水泥胶粘工法。水泥胶作为胶黏剂,对基层表面的处理不能完全贴合。另外,水泥胶硬化后容易开裂形成裂纹,这对于防水工程而言,是重要的漏水隐患点。此外,这种工法构造的防水层在搭接及细部处理上也很不可靠。以细部处理为例,在建筑工程的管根、落水口、阴阳角等结构复杂的细部节点部位,水泥胶粘工法更难奏效,而这些部位最容易发生渗漏,是防水的重中之重。即便使用水泥胶搭接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充其量是一道刚性防水层,不能与柔性防水层混淆替代。重要的是,水泥胶与聚乙烯丙纶的粘接属于假粘,易导致防水层开裂、分层和脱落而失效。无论从材料性能还是应用性能上,聚乙烯丙纶都不适合用作防水材料,只能作为防潮层、垫层或养护材料使用。


  3 企业建议修订“技术规范”

  尽管防水性能不佳,但是聚乙烯丙纶目前仍占据国内防水材料市场30%的份额。其主要原因之一是造价低廉,迎合了劣质工程建设市场的需求,让很多二三线建筑开发商心动。事实上,聚乙烯丙纶的市场也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以及乡镇市场,在一线市场,这种材料并不受欢迎。

  早在2004年3月,建设部发布《建设部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对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使用作出明确规定:采用二次加热复合成型工艺生产的聚乙烯丙纶等复合防水卷材,禁止用于房屋建筑的防水工程。聚乙烯膜层厚度在0.5mm以下的聚乙烯丙纶等复合防水卷材,不得用于房屋建筑的屋面工程和地下防水工程。

  另外,《北京市推广、限制和禁止使用建筑材料目录(2014年版)》中规定,芯材厚度小于0.5mm的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被列入禁止使用的建筑材料,原因是产品耐老化性能差,防水功能差。自2015年10月1日起,河北省也作出了同北京一样的“禁止”规定。

  今年5月,内蒙古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发布了《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推广、限制和禁止使用建设工程材料设备产品目录(2016年版)”的公告》(公示稿),公告在禁止使用的建设工程材料设备中明确指出,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产品耐老化性能差、防水功能差,禁止其作为防水材料使用。

  此外,针对聚乙烯丙纶(涤纶)防水卷材,四川省泸州市、内蒙古赤峰市也禁止其用在地下室、屋面、厨卫间等重要防水部位。

  自2013年以来,防水行业内数十家品牌企业每年都会向有关部门发出联名信,建议修订《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严格限制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的使用范围,明确规定不得作为防水层用于有防水等级要求的新建工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