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icon 2016-12-12 08:53:40
icon 0

摘要:高原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是一名年轻的85后连续创业者。曾任腾讯孵化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执行总裁,任职期间公司完成了5轮融资并成功挂牌上市。现担任美窝家装CEO,深耕专注年轻人的高端家装。美窝家装成立于2016年5月,于2016年11月完成30...

  高原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是一名年轻的85后连续创业者。曾任腾讯孵化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执行总裁,任职期间公司完成了5轮融资并成功挂牌上市。现担任美窝家装CEO,深耕专注年轻人的高端家装。美窝家装成立于2016年5月,于2016年11月完成3000万天使投资。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我是美窝家装CEO高原,这两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甚至经常拉着高管团队一起探讨:当互联网创业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如何才能打造一支跨界的团队。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我们是做互联网家装的,这是一种新型的装修企业。美窝的团队一半来自互联网公司,一半来自传统装修行业,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跨界团队和思维方式。因为装修行业链条很长,所以我们的工种也非常多。每个岗位所需要的人员素质也是不一样的,我希望我的团队成员既有互联网思维又懂装修行业。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我是一个85后的创业者,但是已经创业9年了,从我在厦大数学系读书的时候就开始了。我能很明显的感受到这几年创业环境的变化,以及对于人才和团队打造方式的不同,我把它分成两个阶段。

  一个是吃红利阶段,另外一个叫挖深井阶段。当一个行业的新机会刚刚出现,特别是刚需行业,并且它的产品模型,商业模型还不是很确定的时候,往往意味着有红利可吃。处于吃红利阶段的团队,你会发现特别有激情,每天会诞生非常多的想法,因为他们都是探路者。我自己走过这个阶段,隔一段时间就把大家叫在一起,然后跟大家说明天换一个方向我们重新开始,大家“抱头痛哭”一顿,第二天接着开始,这是这个阶段的特点。 

  再往后行业会逐渐的成熟,当蓝海变成红海,这就进入了挖深井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选好人、做对事,必须接地气。我之前做过电商、做过广告平台,我很幸运在两年前进入装修行业。作为一个85后选择这么传统的行业创业,很多人说太难了。我恰恰认为正因为这个行业难做、痛点多,所以困难就是机会,我内心坚信互联网可以改造装修行业。

  我们会发现,如果一个老板在挖深井阶段还在每天谈理想谈情怀,这个公司是做不大的,这个时候的老板在团队里谈的更多的是文化、体系、机制如何搭建。如何选好人,做对事,这就是企业最大的战略。做好团队分析,做好人群画像,把人选好,这是我们HR的第一要务。我一直都把HR当老板来看待,哪怕是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小姑娘也是当老板去培养,我觉得HR本身就是老板,他比产品经理还是老板,这是我对HR的定义。

  所以吃红利阶段我把它叫无知者无畏,一群非常有激情有梦想的人一起创造,挖深井阶段我们要怀抱对行业的敬畏,砥砺前行。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在打造跨界团队的路上,我们踩过很多坑,最大的一个坑是我们过去一直想寻找既懂线上、又懂线下的完美型人才。实际上没有完美型的人才,在我们这个行业你要么很懂互联网,要么很懂装修,要么两个都是半桶水。我们要做的是搭建一个体系,让懂互联网的人逐渐去懂业务,让懂装修的人有用户思维。

  跨界团队里面最需要一种人才,特别是初创期。那就是尖刀开路型人才,他们往往不是综合管理能力很强的人才,一般情况下他们对做的这个事业特别认同,特别有理想,而且单一能力特别强。但是也有短板,短板就是管理能力很弱。在使用尖刀人才过程中你会把自己的业务打磨得越来越熟练。 

  熟练之后你会发现这些人才能力已经到达瓶颈,他开始想着要带团队,之前自己亲自干,后来带两三个小兵干,最后你会发现他把所有的业务精力全部放在辅导人上,这个业务就倒退了。所以在这个节点上一定要让尖刀型人才继续开路,不能让他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培养新人,在带团队跟做开拓方面一定要寻找一个很好的平衡。 

  尖刀型创业团队的HR非常重要,HR是观察者,HR眼睛里面要能看到问题,并且及时跟各个部门Leader、跟CEO一块儿洽谈,怎么样让自己的团队不断突破瓶颈!创业型的团队早期没有太多业务可以管理,大家一门心思全部冲到一线去,要做的就是野蛮增长。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创业团队需要的第二种人才就是A级关键人才,当业务越来越成熟的时候,你需要一些高级别的管理人才。他们不仅管理思维非常棒,并且对业务非常熟悉。 

  这个阶段CEO要做的,就是像追女朋友一样寻找A级的关键人才,而且还要利用各种资源找到他们,设计对应的人才体系。我作为创业团队的CEO有一个很大的成长,以前不舍得付猎头费,总觉得自己就可以。现在,当我们需要找到合适的关键人才时,我们就找猎头,有些猎头当天谈完,下午就打钱过去。我挖人是非常狠的,我直接打电话让他到楼下,不到楼下,我就冲上去。但是我发现这样狠还是不够的,第一波团队的组建就像荷尔蒙来了不做工作分析就去找了,找了之后没有详尽的团队画像,结果往往单一能力很强,但很快就会遇到瓶颈,所以在寻找人才之前,一定要反复的做工作分析,分析画像是什么,然后借助好各种力量。

  拿我们招募总经理来举例,我们每个城市会开一个2500平米左右的体验馆,有自己的工人,有自己的设计师,我们是个非常重的行业,这个总经理要管理100人以上。我们的总经理是由22个猎头来推荐筛选。这个过程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样猎头才能清晰我们需要的人才画像。我们会定好机票和五星级酒店,邀请猎头和推荐人一起过来参与选拔,这样猎头就知道以后选什么样的人给你,在这个点上一定要注重自己企业的口碑,哪怕这个人选不上,我们也要建立企业在候选人、在猎头圈之中的口碑,尊重人才的口碑。这点非常关键,做企业也是在做人,优秀的人才是不会找工作的,一定要亲自去找,要花80%以上的精力反复去找人。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我是一个连续创业者,我感觉创业的本质还是人才,刚开始有一个很棒的Idea,想改变一些事情,想与众不同,然后你会找到几个彼此认同的人,大家就开始干,干到一定程度有了数据,有了业务量,有了口碑就开始融资,融到资之后找更多的人才做更好的数据,就是这样一个循环。 

  我们在找人方面也是这样,团队随着企业不断成长,从小白到熟手、主管再到副总裁。企业也不断地往上突破然后再到集团事业部,要把企业带到这样一个正循环里面,这是一个CEO最重要的责任。如果企业不在正循环里面你会发现企业重重受阻,增长的企业没有问题,不增长的企业问题层出不穷。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创业是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商业共生生态,创业公司内部的人去看自己都是一张破网,我相信可能每个公司都是这样。这张破网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去修补,不断让颗粒度变得越来越细,越来越小,这个公司才会逐渐稳定。但是每个创业公司都要保持危机感,公司账上的现金要能使用超过一年。但实际上作为CEO我们经常想的是如果不赚钱,公司三个月就完蛋,要把自己和团队的焦虑感、危机感控制在自己的范围。没有焦虑感万万不行,但是太多的焦虑感也会让你的动作变形。

  做装修打造的是员工、用户和合作伙伴的共生体系,把爱给员工,把责任给员工,与自己的合作伙伴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要做到也很简单,供应商的结款快一点,工人的工资一定不能欠。以前的工人不被尊重,美窝的工人已经逐步做到蓝领化,逐步做到有尊严,把爱和责任给到员工和合作伙伴,他们就会自动把这份爱和责任给到用户。 

  装修很简单,也很复杂,装修本质上是爱的传递 ,把这一点践行到位就能做好。在这个行业做得越深就越是怀抱敬畏之心,特别是当创业进入了深水区,尤其需要保持敬畏。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核心高管是最好的HRM。当公司越来越大,没有精力去覆盖所有人的时候,把你对管理层的引导做到位,然后让这些人去主动推荐人。我在公司从来不主动要求你去给我推荐人,但是我会把这个东西看作我们的员工对公司认可程度最重要的指标。如果他开始推荐人才过来,并且这个人才是他的好朋友,是他家人的朋友,证明他对公司已经有认同,但是我从来不把这个东西作为考核,但绝对要做激励。 iphone6,iphone7,iPAD甚至不要吝啬一辆车,设置团队奖,让核心高管,让员工去推荐人才过来。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如果你想进入创业公司,我觉得选创业公司最重要的是选老板,选老板最重要的是选和你阶段相匹配的老板。老板的成长也是分阶段的,实际上老板的成长是一个公司最大的瓶颈。最早的时候是从“随性”到有“定力”,什么是随性?就是每天一个idea,每天一个策略,每个老板都走过这个阶段。

  接下来是从“火”到“水”。回顾自己的创业过程,会发现以前的我是一个心里充满了“火”的人,身边的人跟我在一起也会感受到我的咄咄逼人,很苛刻,我会把身边的人烤的很难受。逐步逐步的你的管理会变的开始像“水”,当团队跟你谈话,就好像洗了一把脸。 

  然后是从聪明到智慧。很重要的一个标志是以前开会50分钟,老板会讲48分钟,智慧了以后就开始退后,50分钟可能两句话都不讲,老板一直在记,很谦虚的在问,这是老板成长过程。你根据自己想要付出的努力来去匹配,去选择你想要去的企业,这就是我给那些想去创业公司朋友的建议。老板不是完美的,公司也不是完美的,去选择你想要的,这是我的第一个建议。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第二个建议就是问问自己“你几岁了?”,想干就去干吧。我从厦门过来,我老婆是泉州人,我跟泉州人接触特别多,泉州人娶老婆,干的第一件事情是把自己老婆的嫁妆卖掉去创业,等到35岁的时候,人家已经多次创业了,我们这边还没有开始,所以你怎么跟人家比。人都不笨的,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就两条。 

  我希望自己做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我发现创业越久越怀抱敬畏之心,越走越胆小,因为你开始知道做成一个事真的很难。如果没有理想主义你想改变一个事情真的很难。当我们做装修的时候,当我们跑遍全球,去日本、新加坡看看别人装修是怎么做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震撼的。所以现在我们做了美窝,希望做一个专注于年轻人的高端互联网家装。创业需要情怀,但是当我们真的扎下来开始做的时候,我需要很务实的把人才体系做好,甚至会花很长时间把体验馆的厕所,洗手间打造的很人性化,每一个点都很难。所以我选择务实的理想主义,这是我现在的阶段,以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这也是成长。

  一个公司最大的浪费就是对人才搭建体系的节约。我经常用一个案例,用一个场景来教育自己,逼着自己把问题想透。我经常会假想,假设决策失误,这个失误是500万的教训,我就会想一个人拿着盆在我面前拿着100元,100元的钞票一直烧,要烧掉整整500万,你想想这个场景有多心痛。但是很多创业型公司都在干这个事,每一个老板的决策都在每天上演这样的事情,这个跟烧钱没有什么区别。所以把这个例子分享给大家,然后你可以用这个例子跟你的老板讲,如果你的老板听了那很好,如果他不听欢迎你来联系我,你可以把简历发到我的邮箱来。

美窝家装CEO高原:互联网创业深水区如何打造一支跨界团队

  我的身边有许多27-35岁的年轻人,他们都是奋斗中的80后、90初。这个群体在中国大约有2.2亿人。三十而立,他们刚刚告别小鲜肉时代,就要开始直面离谱的房价、白热化的竞争环境、年迈的父母、刚出生的孩子、有限的积蓄。这个群体正处于事业爬坡期,工作特别忙,但是追求高品质。

  他们特别需要一家公司,能够让装修在他们那里,不再成为一种负担。而美窝,就是要做成这件事。美窝是专注服务27-35岁年轻人的高端互联网家装,我们的使命是让年轻人住的更好。美窝针对企业里的年轻人定制推出了美窝的I HOME计划,作为年轻人装修的福利,希望那些在奋斗路上的年轻人,能够轻松一点。

  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