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建材行业2016年五项重大事件

icon 2016-12-12 08:40:27
icon 0

  2016年接近尾声,一年时间里,建材行业发生了哪些大事件,给行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记者为公众一一揭晓。

  事件一:《全屋定制家居产品》行业标准开始实施

  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日益高涨,全屋定制逐渐受热,但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不少阻挠。如量体裁衣般为了个性而生的定制家装,在真正面对不同消费者需求的时候,暴露出从设计、制造到服务多个环节的“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

  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发布的《全屋定制家居产品》行业标准中可以了解到,该标准对于家具、护墙板、门窗、吊顶、橱柜、卫浴、楼梯等家居定制产品做出相应规范要求。以柜类家具为例,标准中要求平开门柜的挂衣空间深度应≥530毫米,折叠衣物放置空间深≥450毫米,书柜层间净高≥230毫米。该标准已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

  该标准一经出台,备受行业关注,不少企业纷纷调整不规范生产方式,走上正轨。也有不少企业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优化,提出高于标准的新一套生产准则。其中,主推原木全屋定制的六喜源原木公馆除了遵循《全屋定制家居产品》行业标准外,还对产品生产过程的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了标准细化,以提高产品质量。

盘点建材行业2016年五项重大事件

  事件二:工匠精神落实到建材行业

  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行各业开始探究该如何实践工匠精神,建材行业也不例外。然而,对工匠精神的实践,目前仍处于企业发挥主动性的阶段,国家尚未出台具体工匠精神实践的相关标准。但不少企业已把实践工匠精神作为工作重心之一,自定实施工匠精神的条例,规范企业发展。

  事件三:VR技术渗入家装行业

  据报道,今年的VR热并不是没有根据的空穴来风,在很多互联网大佬看来,VR技术会对各行业起到颠覆性作用。马化腾就曾表示,微信未来或被VR颠覆。VR技术已经席卷而来,选建材家装甚至看家装,似乎用一部手机就足够。

  此前,已经有不少房地产企业配置了VR设备,一张写字桌的空间,用户便可以参观虚拟样板间里各个房间,体验虚拟的户型设计、家装、风格、窗外景观、小区建设等。建材企业也不例外,利用VR技术,让用户直接体验门窗、衣柜、吊顶、酒柜等家装在整个家居环境里的效果。欧派曾推出VR体验屋,索菲亚展示了全息投影立体展厅等。

  不过,不少人在体验过程中,出现眩晕等不适的情况,看来,VR技术要想普及,尚有一段路要走。

  事件四:整木家装持续发酵

  一直以来市场上的家装企业基本是以卖单样产品为主,长期下来消费者已习惯在不同店面选购不同的家装产品。然而随着市场的变化,消费者开始追求便利、快捷的选购方式,而单品家装模式无法满足消费者这些需求。

  为解决消费者选购难题,整木家装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六喜源原木公馆推出整木家装模式,主打原木全屋定制,将原木门、原木橱柜、原木衣柜、原木护墙板、原木吊顶、原木酒柜等产品整合到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一整套木制产品的家装解决方案。

  相比市场上的单品家装,六喜源原木公馆的整木家装模式满足了消费者选购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产品风格一体化等需求,深受消费者欢迎。同时,整木家装模式将多种产品放在同一店面,将消费者聚集在同一专卖店里,使得受众面增加,为经销商带来更多客流量。

  在多方推动下,整木家装在2016年的发展可谓如火中天,六喜源原木公馆也成功将原木全屋订制体验店扩散到全国数百家,推动整木家装行业的发展。

盘点建材行业2016年五项重大事件

盘点建材行业2016年五项重大事件

  事件五:原材料价格上涨已成定局

  原材料价格上涨一直是家居行业的热门话题。下游产业的运营成本增加必将对上游企业有所影响。

  纵观全国,家居企业都在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据悉,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一些品牌家居在广州、南京、北京等地的新品售价很可能在2017年春节之后全线上涨。“年末这段时间,多数品牌的价格都较为稳定,暂时不会调价。”红星美凯龙卖场陈先生告诉记者,年底是很多整体家居品牌冲销售量的关键期,打折、买赠、团购等许多优惠方式,都将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涨价前的“淘金期”。

  不过,有业内人士人指出,长久下去,直接出现的一个结果就是整个建材行业重新洗牌,优胜劣汰,起到优化市场的作用。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