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队长:涂装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icon 2016-12-13 11:55:56
icon 0

摘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这个带有传统色彩的词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这个带有传统色彩的词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当下,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更加注重精细品质和独特体验的时代。各行业在优化产品或升级技艺的同时,提供更好的服务逐渐树立为行业标准,演绎着全新的工匠精神。

  以涂装行业为例,随着消费者需求的转变,立邦中国(以下称立邦)正通过“刷新服务”,践行着“制造商”向“全方位涂料服务商”的发展。于立邦而言,新领域且无先例可循,为规范涂装工人的标准化服务流程,立邦在全国开设了16所立邦大学,致力于培养专业涂装人才。施工队长段续涛就是立邦大学毕业的一名学员。  

施工队长:涂装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段续涛和代表他员工身份的工卡

  谈到涂料界“黄埔军校”的称呼时,他回答,"立邦大学"的创新和正规与之有同道之处;市场上涂刷一直有人在做,但立邦率先提出服务口号,实行模式化管理流程、正规化服务模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新业务的关键在于人,而人员理念的梳理调整对于新业务发展起着促进作用。关于这点,段续涛也做出了很好的解释。

  “把工作提升到服务层面,我觉得这是自己的意识。之前的施工,只是在做涂刷,并算不上服务层次,现在通过不断与业主沟通,帮助业主去解决他的问题,让他们的生活因我的一份力量而更美好,我感觉实现了自己的个人价值。”说完这段话时,他的脸上满是自豪的笑容。

  作为一名优秀的施工队长,段续涛对施工队员的培训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除了既定的学校课程学习,他认为,施工业务培训是多方面的,并非只限于课堂,而是于涂刷实践中不断渗透的。“哪怕收工,也可以做出一个最直接最成功的培训,比如清洁归位,和工人确认所有的细节;还有,涂刷欠佳的地方,嘱咐他主动多刷一次,这也是一个表现。”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段续涛不断提出自己对做服务的新看法。“做服务就是要做工匠精神。我认为,活儿是做给自己看的,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这需要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还有负责的工作态度。”

  “业主提出请求再加工,和自己检修问题是完全不同的性质,前者只能说是服务态度较好,而后者主动发现提出问题,认真解决问题则是有自己的职业情操和责任感”。他又补充道。

  对于施工,段续涛对施工队员有着严格要求,始终强调“活儿是做给自己看的”的工作准则。

  他讲道,“涂装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就拿艺术漆来说,业主并不知道施工人员刷得好与坏,但是他知道好看不好看;而你刷得不好看,业主并不觉得是工人手艺不好,而是认为产品不好。而这毁掉的不是个人的手艺,而是整个产品。”

  这不仅是一名施工队长对自己业务的理解,更是他对业主的坦承、对行业负责的印证。

  据了解,目前立邦“刷新服务”已覆盖80多个城市,像段续涛这样的工人有近万名,服务累计了近15万户家庭。

  值得思考的是,如果全社会都践行“工匠精神”,形成尊崇“工匠精神”的氛围,为客户提供更精细的产品和服务,那么这个行业将走的更快更远,全社会也将更有活力、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