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icon 2016-12-21 11:33:59
icon 0

摘要:2016年12月17日,一场将人工智能和科技家电行业完美融合在一起的行业盛典——第二届中国智慧家庭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此次大会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智享乐居共同举办,苏宁云商与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方和战略媒体提供了全程的支持。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天隼科技CTO张金桃


张金桃:说起无人驾驶汽车,大家肯定会想到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其实Google并不是最作做无人汽车的,大家Google应该是无人车商业化道路上的鼻祖。从技术角度去看,无人驾驶的技术方案基本分为三个层次:感知。感知相当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用于观察和收集无人驾驶周边的环境信息,包括路边的行人、道路的情况、信号灯等等;决策层,主要负责将这些感知的数据进行融合和处理,并给出一个最终的执行机构所能执行的指令,执行机构主要是执行一些转向、刹车、档位等控制,这也是现在所有厂商采用的技术方案。但是无人驾驶汽车在商业化道路上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社会性、可靠性、法律伦理。但是综合起来,最主要的问题还在于目前的技术水平,技术如果达到一定高度,能够百分之百或者接近完美的技术水平,成本问题、可靠性和法律伦理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相信无人车的普及一定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也相信这一定是将来的发展趋势。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家信科技BeginONE创始人尹响林


尹响林:数据本质终究要从大数据走向小数据。大数据最核心的是要讲到统计意义,冲击入口和出口,但是这一块未来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假设我们想象一下二十年以后我们的数据会怎么样,每一个个体的数据特性越明显,小数据的属性越来越强。因为大部分正确不代表小部分正确,大数据要走向小数据。小数据怎么解决?有几个维度:时间积累的维度,一个人一辈子从小学、读初中、读大学,最后工作,这一辈子的数据对我至关重要,但是在统计时是有非常大变化的。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尹响林:但是在一个平面上,一个时间段所做的一些事情,比如今天一天早上到晚上这个人做了什么事情,这块如何和硬件联系在一起,只有可能和智能硬件才能联系在一起,不可能跟传统的互联网联系到一起。在这个维度上,最终推出来的小数据才真正对每一个人做到最最精准,但是这个小数据一定不是通过我们传统的PC互联网,一定是通过智能硬件,也是通过移动互联网。以后的移动互联网或智能硬件会更加个性化,也会让我们数据更加精准。我相信在智能硬件以后,无论是生产规模,包括硬件销售规模,人工智能底层数据挖掘,未来所诞生的公司一定有很多比BAT更加伟大的公司,我们将拭目以待,谢谢大家!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快思聪亚洲中国区的业务拓展总监庞新海


庞新海:什么是智能?智能最核心的是让我们工作、生活变得更轻松。“懒人推动了科技的发展”,在智能化领域我们感受的更深,智能化实现了三个比较重要的点:1、简便,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比如在看一个家庭影院录像时,原来我们可能需要拿三个遥控器,现在可能按一个按钮就可以解决,这是智能化需要做的事情;2、高效,基于这种简便的方式,可以更高效去生活、工作,在工作中提供更多的便利,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准。

现在突破了物联网的局限,往人工智能去迈进。但是从我们自己软件大脑来看,人工智能是一个雏形,甚至是一个婴儿,随着我们对于它的精心培育和培养,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必将会渗透到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领域,我们也会为这个未来而持续不断地努力。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松下洗衣机研发部长林一斌


林一斌:对于智能家电,我们的理解是自动化不是代表智能家电,用远程操控来控制我们的家电,仅仅是自动化的一个方面。作为智能家电,应该具有像生物识别、声纹识别等等丰富的传感功能,以及通过这些传感具收集大数据功能。在智能家电领域的行为,我们是从顾客的角度和空间的角度来进行产品价值的创造。以往的家电产品都是单个产品给顾客提供家电所应有的价值。松下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因此我们把所有的产品利用不同的生活空间汇聚在一起,提供商品的价值。这是我们认为从顾客使用的环境,以及使用的价值方面去考虑的。当然智能家电需要安全性。现在国家层面上制定了《网络安全法》,在很多领域,比如某品牌的洗衣机,在攻击下被攻破;我们的电饭煲在没有人煮饭前提下会自动加热;我们的洗衣机在没有洗衣的情况下会不停运转,也就是在用户使用条件下,出现产品不合理的情况,这是对用户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


魏军:“十三五”规划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智慧城市,就是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这些东西基础的落地。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公布了第三批智慧城市,一共是290个名单。到2017年,我们国家规划的智慧城市要超过500个。截止到目前为止,到2016年6月份,目前我们智慧城市发展,95%的副省级城市和省级城市,即大部分省会,是在国家规定的智慧城市计划名单里面的。地级市覆盖到了76%,县级市覆盖了32%。不用去怀疑,国家在这方面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魏军: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庭是什么样的关系?这两个是相对的概念,一个是从下而上的概念,一个是从上而下的概念。国家打造的智慧城市,其实智慧车时这些技术落地如果落地到家庭的话就是智慧家庭。无论是医疗、保健,还是交通、能源,把这些智慧城市所有的东西聚合起来,更小化的落地,就是智慧家庭。如果把智慧家庭无数聚合的话,就会聚合成智慧的楼宇、智慧的社区,进而聚合到智慧城市。国家在整个政策层面倾向的是智慧城市,在企业端更聚焦的是智慧家庭。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2016年金选奖推荐品牌奖颁奖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莱克市场总监彭杰


彭杰:莱克先做定位再开发产品,再做市场。乘“虚”而入。前几年市场上流行的是蓝海战略,现在又出来一个定位理论,我们基本上跟定位理论差不多,就是细分细分再细分。保持对消费者的洞察,而不是基于历史数据,这只代表过去;一定要找到市场上无人防守的地方;全力投入研发,莱克有600名研发人员,在行业内也算很多的,每年开发100款新品这么一个研发能力。全力以赴,一旦找到突破口,找到虚掩的门,推开门,渠道资源、广告资源,包括所有能调动的企业资源全部压到这个点,采取压强、突破,这样才有效果。乘胜追击,一旦领先,因为模仿者很多、跟进者很多,我们如何保持自己产品创新,各个企业做法差不多,都是淘汰一代、销售一代、储备一代、前瞻一代,四代产品滚动的生命周期运营和管理;勇于否定自己;产品更新换代。可能也有很多问题,产品管理、上下式节奏,会有很多问题,但是利大于弊,这是我们核心竞争力需要把握的。回应大会的主题“未来 一起”,做高端品牌,做专业品牌,做人工智能,做互联网产品,研发、储备、推向市场,最后有一个好的结果,都需要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整合各方面资源。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A.I.TALK

海克智动CEO姜天露


姜天露:空净产业目前还比较小,欧美那样空气好的地方,在发达国家有30%左右的普及率。摆脱一锤子买卖,做大售后服务和耗材市场。我们空净产业是一锤子买卖,通过智能新风、智能净化的导入,跟消费者建立粉丝的互动,由消费者变成粉丝时,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