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专栏|蒙辉:我为什么要问一个商人能否舍弃百万订单?

icon 2016-12-23 20:04:44
icon 0

摘要: 前几天,新浪家居、帷道营销策划和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一起主办了一场行业活动,主要参加的是定制衣柜、定制门窗的企业。活动上有一个论坛环节,我来主持,话题叫“下一个风口”。

  

主编专栏|蒙辉:我为什么要问一个商人能否舍弃百万订单?

      

  前几天,新浪家居、帷道营销策划和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一起主办了一场行业活动,主要参加的是定制衣柜、定制门窗的企业。活动上有一个论坛环节,我来主持,话题叫“下一个风口”。

主编专栏|蒙辉:我为什么要问一个商人能否舍弃百万订单?

  一个月前,帷道的CEO 及联合创始人邹文意来和我沟通论坛的主题,在得知参会者以定制门窗企业为主时,我立马就想到了这个主题。对这个时下逐渐崛起的品类,我虽然不算特别了解,但在和一些具体企业的接触中,我感觉到它像极了五六年前的定制衣柜行业:定制属性、企业规模小、行业品牌林立,市场尚未爆发……

  如果定制衣柜行业能发展升级成为定制家居,并成为当下的风口,那定制门窗为什么不能成为下一个风口呢?


  

  那天论坛的嘉宾特别有意思:帷道董事长吴学军,从尚品宅配出来后,这些年一直在为定制家居企业服务;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在很早的时候就介入衣柜行业,见证并推动这个行业的崛起;三维家董事长蔡志森,为定制行业提供软件和信息化解决方案;轩尼斯门窗董事长曾庆伟,定制门窗行业优秀的企业代表;还有一个天元科技集团的吕德斌,优秀的上游材料供应商。

  好了,这个行业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到齐了。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门窗行业能不能成为泛家居行业的下一个风口?不出意外,每个嘉宾都给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门窗行业如果要爆发,当下最急需突破的有哪些问题?不出意外,在经过小范围的扩大后,所有嘉宾都将焦点集中在了一起:如何突破规模瓶颈?这也是我最希望在论坛中得到探讨的问题。

  而当我想继续就这个话题深入,希望能在行业发展的大方向上寻求一致意见时,我遇到了问题。我举了一个例子,有企业家告诉我他的经销商做了一个100万的别墅大单,但整个项目做下来可能要耗时大半年。我问论坛嘉宾,如果要突破规模瓶颈,企业是不是舍得放弃这些大单?也许是我的问题表述不够准确,论坛嘉宾并没有给到我足够好的答案。


  

  我举例的企业家是伊盾门窗的张龙伟董事长。几周前的时候,我去佛山拜访他,我们聊起行业企业规模的问题,张总告诉我,规模太小是定制门窗企业现在的主要问题。

  于是我问张董,伊盾的平均客单值有多大?张董手里没有具体数字。于是我又问他,你们最大的单有多大?于是他提到不久前经销商接到100万别墅订单的事情。最后我问:为了突破规模瓶颈,你愿意现在暂时舍弃这些百万订单吗?

  为什么要去问一个商人能否舍弃大订单?在我看来,定制衣柜行业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成就,最核心的原因同样是解决了规模化生产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通过两方面的努力,一是尽可能提高定制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二是尽最大可能打造高效率的柔性生产线。在这两种努力下,必然决定了整个行业的主流方向不是向高端产品、大单路线走,而是应该向快速交付、大众和规模的方向走。

  而至于现在,定制家居企业通过向全屋定制转型,或者像玛格这样以实木定制的定位来提高客单值,那则是“后传”之类的故事了。


  不管是衣柜、橱柜,还是现在的门窗,我相信所有从业者都会认同:定制家居行业是个非常艰苦的行业。艰苦在于对整个系统的打造和磨合,所有环节缺一不可。但前行的人已经用行动证明,这是一条值得走的道路。

  正如曾勇秘书长说的:定制门窗比定制衣柜行业起点高,五六年前的时候这个行业连个统一的名字都没有,但现在已经成为全行业最大风口。相信门窗行业一定是下一个风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