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数量锐减价格疯涨 红木家具企业如何应对?

icon 2016-12-28 09:31:12
icon 0

摘要:近期,由于红木原材料出口国纷纷“封关”,红木材料来源急剧减少,导致国内红木市场原材价格大幅上涨,给红木家具行业带来较大冲击。那么,红木家具企业该如何应对?

  近期,由于红木原材料出口国纷纷“封关”,红木材料来源急剧减少,导致国内红木市场原材价格大幅上涨,给红木家具行业带来较大冲击。那么,红木家具企业该如何应对?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红木家具企业,与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原材数量锐减价格疯涨 红木家具企业如何应对?


  出口国“封关”,材料价格上涨

  “其实,早在今年10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17次缔约国大会召开之前,一些红木材料就已经开始涨价。”双洋红木董事长王海洋说,“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对一些红木原材(半成品)限止出口(封关)后,这些木材涨价的幅度就更大。”

  据卢家艺林红木董事长卢嘉林介绍,刺猬紫檀(非洲花梨)的价格从原先4000多元/吨涨到了现在的7500多元/吨,交趾黄檀(大红酸枝)、巴里黄檀(花枝)、缅甸花梨(大果紫檀)等材料的价格也有不同幅度(40%50%)的上涨。

  “这次红木材料涨价跟2013年的那次不同,不是由于热钱流入人为炒作引起的价格虚高,而是因出口国政策变化导致的供求失衡,这次涨价没有泡沫。”王海洋说,“到底会涨到何种程度,现在谁也说不准,还有待观察。”

  中信红木董事长李忠信说,随着CITES濒危物种附录二的实施,今后可供开发和使用的红木原料将越来越稀缺,红木家具行业发展形势严峻。

  材料成本增加,行业“洗牌”加快

  红木材料价格上涨对红木家具行业造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从某个角度讲,材料涨价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销售,因为许多消费者是‘买涨不买跌’的,听说红木材料价格上涨了,他们可能会快速‘下手’。”王海洋说,“这对一些企业‘去库存’是有帮助的。但是,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是不利的,因为生产成本大大增加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红木材料价格飞涨会加快红木家具行业的“洗牌”,“很显然,那些没有实力、没有品牌、没有特色的企业日子会比较难过,他们可能会选择停产或用新的材料来做家具。”

  有企业家担心,红木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势必影响成品家具的价格,如果家具涨价超出了消费者的价格预期,可能会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那就会使红木家具市场行情更加萧条。

  行业形势严峻,企业如何应对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红木材料日渐紧缺的趋势,红木家具企业未来或将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些有实力、有品牌、有特色的企业将做设计更好、做工更精的产品,增加红木家具的文化价值,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一些企业将寻找替代材料,向制作大众化的家具转型,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

  王海洋说,红木材料上涨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做好设计,做精产品,提高红木家具文化含量和附加值。“就我个人而言,更希望选择这种‘细水长流’的生产方式,珍惜资源,精工细作,使产业发展的时间更长一些。”

  有企业家指出,目前一些企业正在寻找红木材料的替代品,这些材料中有很多并非国标红木,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防止其扰乱市场秩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