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不忘匠心 阿里巴巴出手拯救即将消失的“中国匠人”

icon 2016-12-28 17:49:38
icon 0

摘要:1912年,京城打铁名家曹盛永师傅落脚济南,工艺精湛、闻名泉城,后吴运茂拜入其门下学习手工锻打炒锅技艺。1933年,吴运茂师傅学成出师在济南山水沟创立“同盛永钢勺店”字号,以独特的“三万六千锤”冷煅技艺传承至今。

  1912年,京城打铁名家曹盛永师傅落脚济南,工艺精湛、闻名泉城,后吴运茂拜入其门下学习手工锻打炒锅技艺。1933年,吴运茂师傅学成出师在济南山水沟创立“同盛永钢勺店”字号,以独特的“三万六千锤”冷煅技艺传承至今。历经六代传承,如今吴振坤老人已经古稀之年,许多同行的老师傅早已熄火转行,吴振坤老人仅有小儿子吴克谦一人愿意学习打铁手艺。


  2016年,为了挽救濒临失传的同盛永铁锅手工锻打技艺,济南三环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全永、济南麒麟圣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紫木正式拜吴克谦为师,学习手工锻打技艺,三方强强联手,以振兴传承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为己任,将“同盛永”这一老字号发扬光大,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


  百年字号,匠心传承。2016年12月27日下午3点,阿里巴巴·淘抢购“中国匠人”项目启动仪式在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酒店举行。淘抢购负责人云骢(陈浩)、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康广民、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新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顾群业、华日家居总裁修军、宜和宜美董事长蒋伟红、济南麒麟圣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紫木、济南三环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同盛永手工铁锅第六代传人冯全永、正和磁系投资人、上海睿谊投资人等嘉宾及全国各大媒体悉数到场。此次阿里巴巴涉足手工产业,旨在向大众消费者展示传统手工艺品的精致、细腻和隐藏于背后的情怀,并将面临传承困境和推广空洞的传统手工艺再次带入新兴市场中。


互联网时代不忘匠心 阿里巴巴出手拯救即将消失的“中国匠人”

淘抢购负责人云骢(陈浩)


  传统手工艺遇到互联网+

  随着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更有一些手工艺产品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生存处境日渐严峻。进入新世纪,手工铁锅又受到冲压锅和涂层锅的冲击,市场逐渐缩水,一批打铁匠人迫于生计逐渐转行。


  研习一生且赖以生存的手艺逐渐“被淘汰”,被市场当做无法利润最大化的“怪物”,原本死忠的消费者又被各类新鲜有趣的产品拐跑了。如此发展下去,许多手艺人发现辛苦练就的真功夫,就连自己和家人的衣食住行都无法照顾,他们的悲哀只能藏在心里。


  据了解,淘抢购是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以主推稀缺好货的营销平台,也是手淘快速成长起来主打“抢购”的限时促销平台,是手淘最重要的营销阵地之一。而今年,淘抢购平台更是深入到产业链中,致力于为消费者挖掘稀缺好货。在淘抢购百货行业的深度调研后,发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手艺世代相传,他们的手艺是祖祖辈辈智慧与心血的结晶,他们的手艺在现代化的今天仍然不忘初心,细腻匠心。而这样的产品也正是淘抢购希望提供给广大消费者的稀缺好货。


  淘抢购百货行业负责人御宝(尹超)表示:“我们老祖宗流传下来太多有故事有情怀的好东西,我们不能让这些宝贝被人们遗忘。”由于手作产品耗时久,利润低,需要启动资金保证产量,因此淘抢购平台也为“中国匠人”项目研发线上玩法-售罄转预售,一方面体现淘抢购限时限量的疯抢心智,另一方面,通过售罄转预售的玩法,也可以帮助手作匠人预测其产品的市场容量,按需生产。

互联网时代不忘匠心 阿里巴巴出手拯救即将消失的“中国匠人”

济南三环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同盛永手工铁锅第六代传人 冯全永

  乱世中的英雄 ——“同盛永” “臻三环”

  此次活动由淘抢购主办,济南三环厨具有限公司、济南麒麟圣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鸣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活动上宣布,传统手工品牌“臻三环”和“同盛永”等,在这一天共同发力,进驻淘宝、天猫平台发售。


  本次活动主推“臻三环”、“同盛永”这两个师出同门的手工铁锅品牌,这些老匠人百年坚守传承的故事本身就是对“中国匠人”最好的注解。经历了传承和冲击过后的两个品牌,在这次启动仪式上吸引了各界的目光,也为一批老匠人增加了正面的曝光度。


  在信息爆炸以及竞争激烈的当下,也有坚持不懈的英雄。“同盛永”、“臻三环”仍谨遵师训,以家传的形式将手艺代代相传,目前同盛永已传承至第六代,臻三环也已传承至第四代。


互联网时代不忘匠心 阿里巴巴出手拯救即将消失的“中国匠人”

济南麒麟圣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紫木


  其实,臻三环、同盛永两个手工老字号师出同门,制勺技艺均是源自京城制勺名师曹盛永师傅,历经百年传承逐渐分化出的两个分支。它们所锻打的铁锅,轻重适度、勺底光滑,据近代史书记载,曾经济南蜚声遐迩的大饭庄如汇泉楼、聚丰德、燕喜堂等所用的炒勺都是选自这两家,后来民谣中也有“锻打三万六千锤,勺底铮明颜色白”的美赞。


  除了坚持传统手工艺,“臻三环”和“同盛永”还与时俱进,跟上了网购的脚步。他们先后入驻淘宝、天猫平台,凭借悠久的品牌历史、精湛的锻打工艺、绝佳的使用效果以及数以千计的客户好评,迅速打开了互联网市场,成为淘宝、天猫平台上优秀的手工铁锅商家。阿里官方淘抢购、极有家等业务也开始关注这两家不忘初心、坚守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匠心品牌。


互联网时代不忘匠心 阿里巴巴出手拯救即将消失的“中国匠人”


  传统好手艺现场可看可买

  活动现场被“锅色声香”表演将仪式推向了顶点,用不同规格的手工铁锅组合演奏打击乐,活跃了现场的氛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手工艺并支持中国匠人,本次启动仪式上传统品牌“臻三环”、“同盛永”除了在现场展示并同时在淘抢购线上同步销售手工铁锅外,日常在淘宝、天猫平台也会持续销售。支持传统手工艺的广大消费者均可在以上平台购买,感受纯手工艺铁锅带来的质朴与传承。


  据御宝(尹超)介绍,本次“中国匠人”项目启动仪式落地在济南,未来,淘抢购会带着“中国匠人”协同阿里巴巴淘系各个行业,在全国各地挖掘匠心好货,为消费者带来一场场匠心匠人的纯粹体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