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木作关毅为故宫设计专造《建福榜》大屏风揭幕仪式

icon 2016-12-30 10:02:12
icon 0

太和木作关毅为故宫设计专造《建福榜》大屏风揭幕仪式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左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右一)

  2016年12月29日,由太和木作关毅为故宫设计专造的“建福榜”大屏风揭幕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及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项目总监丘筱铭、书画家崔如琢、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太平绅士、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丁长峰、香港旭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钊等出席活动并揭幕。

太和木作关毅为故宫设计专造《建福榜》大屏风揭幕仪式

  太和木作关毅

  故宫“建福榜”大屏风由太和木作创始人关毅先生亲自为故宫设计专造,并于2016年8月1日正式陈列于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以表彰那些为故宫文物保护作出巨大贡献的有识之士。故宫“建福榜”的设立,标志着故宫博物院在拓宽博物馆文化公益事业、提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方面,向世界一流博物馆方向又迈出了积极有力的一步。这一举动得到国务院支持,刘 延东副总理对此作出专门批示。

太和木作关毅为故宫设计专造《建福榜》大屏风揭幕仪式

  建福榜屏风

  作为国家文物局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单位,10年来,太和木作已是多次为故宫专造家具。如2012年5月,太和木作奉调赴沈阳故宫博物院调取文物大香几勘察测绘,历时1年,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复制文物大香几4只,现陈列于北京故宫皇极殿;2013年,太和木作承制故宫博物院宫廷部文物复制甪端几两只,现陈列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寿康宫。同年,为保护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古籍善本,太和木作用名贵金丝楠木制作百套古籍书盒。保护了大量珍贵图书文物,受到广泛好评。

太和木作关毅为故宫设计专造《建福榜》大屏风揭幕仪式

  首批登上由太和木作关毅设计专造故宫“建福榜”大屏风榜单的机构和个人有: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崔如琢、世茂集团、万科公益基金会、旭日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其中,由陈启宗担任主席的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无偿捐资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中不可移动文物的修复。著名书画家和鉴藏家崔如琢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故宫博物院的各项事业发展。由许荣茂担任董事局主席的世茂集捐赠8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在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的支持下,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资6000万元用于“奉先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在香港旭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钊的支持下,旭日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雨花阁研究性保护项目”。

  社会各界的帮助不仅可以不断促进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研究、古建筑保护维修等工作,还可以让更多的人士认识到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到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地传播开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