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享生活08期】张晨:用自律性给工作和生活划清界限

icon 2017-01-06 11:21:02
icon 0

摘要:这位出生于北京的年轻设计师张晨并没有太多虚幻的生活构想,“微博或者朋友圈里那种辞了北上广去大理生活的生活状态我其实完全接受不了,我觉得那有点逃避现实的感觉。”

  

本期人物:张晨SARAHZHANG /设计总监,GUIJU Studio  负责人,2013年 创办了SARAH ZHANG手作家居品牌。

更多精彩专题请点击http://jiaju.sina.com.cn/zt/designlife08zlx/

  设计师张晨觉得,我们经常抱怨什么生活压力大,没时间休息,多数时候是源于太拖沓。

  这位出生于北京的年轻设计师张晨并没有太多虚幻的生活构想,“微博或者朋友圈里那种辞了北上广去大理生活的生活状态我其实完全接受不了,我觉得那有点逃避现实的感觉。”张晨觉得生活压力大这件事,全世界哪个国家的年轻人谁也躲不了,“有的还不如我们,那也不能全世界都逃离,什么年龄就承受多大的压力,毕竟年轻,所以可劲儿折腾也不为过。”

  张晨的第一个作品源于她在读本科时的个人经历。宿舍的桌子不够用,遇到画设计图的时候,桌子上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于是张晨就设计了一个可以开合的工作台,在功能上把生活和工作分开,但空间上二者之间是重叠关系,适合现在年轻人的小户型。

张晨的第一个作品

  将工作和生活分开,是张晨理想中的状态。“工作的时候比较讲究效率,不会多加班那种。能半个小时干完不拖到1个小时,到休息时间就不工作。”张晨觉得我们经常抱怨什么生活压力大,没时间休息,多数时候是源于太拖沓。“所以我一般会规定自己周一至周五在规定的时间内工作,周末休息。要知道,作为自由职业这点还是挺难的。有时候我也拖延症,不过会时常的去鞭策自己。”

工作中的张晨

  【一个拒绝拖延症的设计师】

  Q:您的家具作品很多都以木器为材料,为什么这样选择?

  A:因为可以用的材料比较有限,作为设计师,我希望去尝试更多的材料。以木材为主多半因为木材我比较熟,工艺和材料本身我都可以比较好的进行质量把控。但是我对其他的材料也十分感兴趣,只不过没什么机会去尝试,这个是中国设计师比较头疼的事情,希望日后有所改善吧。

张晨作品:栖鸟盘

  Q:谈谈您的爱好是什么,举一些例子。

  A:爱好可能就是旅游吧,还有养宠物。我每年会给自己安排两次固定出国的时间段,希望去看看世界上别的国家和文化下的人是如何生活的。设计师的眼界很重要,就好比你去站在世界名作前所看所想所感肯定跟你在家里捧着画册是不一样的。我后期从家居设计转做了室内空间设计,那就更有必要去感受不同国家的建筑和文化了。其实我说的旅游可能跟游山玩水不太一样,我通常会比较有目的性。

  养宠物这个算是女孩子都比较爱的吧,我自己养猫,比较喜欢猫独立,有个性的感觉。

  Q:平时在家怎么安排时间。

  A:平时在家基本上午会处理一些文案的工作,一些工作室项目合作和跟甲方的沟通工作还有会议等。每个设计师都有设计的黄金时间,我基本会在下午2点以后才进行设计工作,有时会加班,但是一般都会让工作尽量在7点多结束。原来也经常熬夜,但是现在尽量不了,那样第二天整个人状态都不对,看似节省时间,实际上搞糟了了一整天的状态。

张晨作品:双层附抽屉书桌 / 一人用梳妆台

张晨作品:豆豆杯

  Q:现在您的作品多是室内设计,那么室内设计作品和家居产品设计的的区别之处在哪里?

  A:室内设计可能更需要从整体和宏观的角度去看待,跟家居设计点对点的思维有所不同。两者的主体其实都是人,但是室内可能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比如人流动线、空间布局、功能布局等等。室内包含家居,但是家居也在某些方面把控着整体室内的风格和调性,两者相辅相承。

  张晨作品:苏州诚品书店室内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