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伍炳亮作品研讨会在故宫建福宫举行

icon 2017-01-06 08:04:43
icon 0

  2016年12月28日,一场意义非凡而又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活动:“礼冬雅集——工艺美术与文人趣味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故宫建福宫举办。本次活动尝试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精品与文人雅趣相结合,通过室内空间、庭院雅趣、古琴洞箫、品茗对弈棋等环节来展现中国传统文人审美化的生活情趣,并通过学术研讨梳理中国当代文人精神家园与生活方式。其中,素有“岭南鲁班”之称的当代传统家具设计大师伍炳亮先生的明式黄花梨家具系列作品的品鉴与研讨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世界五大皇宫建筑群之首的故宫,自明代创建至今,历经沧桑六百年,虽所藏宫廷木器数量冠绝全球,但从没有一位家具设计制造的匠师获得如此尊崇地位,能够以家具设计制作者的身份将其作品在故宫内展出,并云集全国各界精英、专家学者对其作品及艺术成就进行深入探讨,伍炳亮的明式家具作品既是当代文人雅器的杰出代表,伍炳亮的人生与艺术追求也成为大国工匠的楷模与典范。

  一、岭南鲁班辉耀帝王家,鸿儒精英云集建福宫。

  中国当代传统家具设计制作大师伍炳亮虽身处岭南,被誉为“岭南鲁班”,但他创作从未被一地一域所束缚,而是博采众长,从漫长的家具发展史和明清三大传统流派中汲取丰富营养。他充分发挥了广作面向时代,兼容并蓄的特点,在“广作、京作、苏作”传统家具三大流派的基础上,搜采广博,极深研几,能合众长为己有,他的黄花梨明式家具以“型精韵深、材艺双美”的“伍黄”风格备受赞誉与推崇。这次伍炳亮明式家具在故宫展出并举行学术研讨会,既是对伍炳亮艺术成就的高度褒扬,也是对广作家具兼容并蓄精神的充分肯定。

  本次活动采取特邀参加方式邀约嘉宾,包括了国家部委、故宫博物馆、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著名收藏家、文化学者、音乐家、演艺界明星、传统家具行业领军人物等各界重量级的大咖名流。可谓是精英荟萃,鸿儒云集。

  活动举办点选址建福宫,建福宫建于乾隆年间,是故宫建筑之精华。乾隆帝对其十分喜爱,时常到此游憩与赋吟,是皇家宫殿中颇有文雅情怀之地。建福宫几经修葺,总体建筑保存至今,以举办艺术类别展示与研讨为主。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致辞

二、工匠精神如何传承?传统工艺怎样创新?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学术研讨与风雅再现两个部分。学术研讨部分其中包括有对当代传统家具设计制作大师伍炳亮先生作品进行专题探讨;风雅再现部分,则是以伍炳亮先生的海南黄花梨系列明式家具作品为主题,以故宫庭院为背景,再配以古琴洞箫、沉香雕刻、插花品茗等内容,完整的展现文人审美趣味与精神格调。

雅集家具陈设现场

  在研讨会上,协会领导、专家学者、收藏家代表畅所欲言,以“法古宜今:古典家具的传承与改良创新,为什么是伍炳亮?厚德载物:匠人精神如何传承?工艺美术与当下生活如何更好地进行结合?”这三个问题作为切入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展开探讨。大家对伍炳亮的成就与作品予以高度评价,这是时代的造就、也是时代的选择,传统古典家具发展历经明清两代巅峰后,在当代可以重塑辉煌,在传承中不断进步,无愧古人。

  (1)、海岩:伍炳亮明式家具古韵悠长,契合工匠精神的真谛。

  著名作家、传统家具收藏家海岩介绍,自己在初涉传统家具收藏之时,是通过马未都介绍与伍炳亮相识。马未都评价伍炳亮的明式家具有“老气”,深得古董家具的韵味,值得购买收藏。由此,成为海岩收藏伍炳亮明式家具作品的缘起。“在中国,伍炳亮先生是拥有自己作品最多的第一人,我就是第二个!”研讨会上,海岩毫不讳言自己对黄花梨家具收藏的痴迷以及对伍炳亮作品的青睐。

  海岩认为传统家具评价的几个要点中“型、艺、材、韵”,“韵”的体现与把握更需要对传统家具文化里的独到理解,伍炳亮的作品长于对“古韵”的体现。海岩身边很多传统家具的知名学者、收藏家刚开始对“新”家具都有的轻视态度,但在参观了他收藏的伍炳亮家具作品后都有所触动与改变,了解到任何一个时代都有文化的精英,都有优秀的匠人,也能创造出伟大的作品。历史上的匠人是一个被忽视的群体,今天在皇家圣地故宫里举行如此高规格的伍炳亮明式家具作品研讨会,说明了中国主流文化对“匠人”这个身份态度的转变和尊重,也契合了中央政府对“大国工匠”精神的倡导。

  (2)、陈宝光:伍炳亮家具是对于传统“撷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典型代表

  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光表示,在故宫这个凝聚了六七百年王者之气的地方,里面保存了数百年了来中国传统宫廷家具的精品,可以说这里气场与当代传统家具设计制作大师伍炳亮的作品是相映成辉的,两者都代表了各自时代工艺文化艺术的高度。在中国的传统家具行业里,伍炳亮一系列精彩的作品诠释了“撷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文化传承方式,很好地传承了中国传统家具制作的精髓,同时又在传统中融入了自己的理解并予以改良创新。他提出的“型艺材韵”理论已经成为了当代中国传统家具界公认的标准,是实践与理论融汇践行的代表。伍炳亮先生是中国传统家具发展过程中承古辉今的重要人物,必将在传统家具的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3)、杨志明:一生只做一件事,终显“大国工匠”本色。

  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发言中说,故宫是世界最大的木建筑群,是中国木作工艺的集大成之地,作为中国当代传统家具制作大师的伍炳亮先生,在故宫举行作品展示和研讨,这是中国工艺匠人的骄傲。伍炳亮先生发扬了中国传统匠人精神,一生只做一件事。他在传统家具经典款型中吸取营养,从模仿到高仿,再从高仿到改良,最后从改良到创新,在大量的制作之后对传统家具的精髓产生了顿悟,把工艺和艺术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将红木材料和传统家具发挥出了最大的价值,是中国当代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杨部长说:“当今之世,很多人都在呼唤‘大师’,我认为,当代的工艺大师就应该像伍炳亮这样,创立流派、引领行业发展,终成大国工匠,方显英雄本色。”

  (4)、周郑生:昨日工艺品是今日文物,今日工艺品也必将成为明日文物。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表示,中国的工艺美术代表了中国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将工艺美术品融入日常生活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我们鼓励日用品艺术化,艺术品实用化,伍炳亮正处于这种趋势的最前沿。其作品代表了中国传统家具的高度,其本人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人物,人如其艺,艺如其人。伍炳亮的家具精湛高雅,既忠实地传承了明清家具工艺的精髓,也有改良创新,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在业界有很高的声誉和影响力。伍炳亮这样的“大国工匠”制作出来的工艺美术作品是有很高历史价值的,因为昨日工艺品是今日文物,今日工艺品也必将成为明日文物。

  (5)、杨波:传统家具大师首次入展故宫殿堂,是行业的骄傲。

  在当代明式黄花梨行业素有“南伍北杨”之分,杨波作为传统家具行业的领军人物被主持人问及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竞争对手时,杨波笑称自己与伍炳亮不仅不是对手,相反是多年的好友。杨波说:“传统家具行业后续的发展,规模上会减小,品质上会提升,这是大势所趋,行业需要静心与沉淀。伍炳亮是数十年如一日把对传统家具的传承做到了极致,在业界首屈一指,真正体现了中央提倡的工匠精神。今天,在故宫举办这样高级别的研讨活动,在我们行业里迄今为止只有伍先生这一孤例,我替伍先生高兴,也替我们的行业高兴。所以今天我们行业也要感谢伍炳亮,感谢故宫。我们应该向我们行业之中的这种工匠精神致敬!”

  明式海南黄花梨高束腰踏珠五足香几

(三)、风雅再现:将伍炳亮作品与文人空间结合,探索传统家具空间营造的可能性。

  在整个研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者妙语连珠、观众掌声不断。而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风雅再现”活动,以故宫庭院为背景,融合伍先生的海南黄花梨系列臻品家具为载体,通过洞箫、古琴、琵琶演奏名家谭宝硕先生、马常胜先生、章红艳女士、顶级茶师王琼女士现场倾情演绎,重现昔日宫廷冬日踏雪寻梅、携琴访友,烹茶待客、文人对弈的风雅意趣,呈现文人“四艺合一”的艺术修养与审美内涵,分享“娴雅好古”的精致生活方式。学术研讨会从学术理论的高度对传统家具和伍炳亮作品进行了综合的评价和理性的追问探讨,而风雅再现部分则从伍炳亮明式家具作品本身和文人空间的结合,从物的层面对传统家具进行了感性的再现和空间营造可能性的探索。

明式海南黄花梨素身三屏风罗汉床

(四)、意义深远:载入传统家具发展史册,呼唤大国工匠精神。

  不久前,故宫紫禁书院在深圳盐田设立分院,单霁翔院长出席了开幕式暨伍炳亮明式黄花梨家具艺术作品展,并以“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为题进行了专题演讲,清晰的展示了作为世界五大皇宫建筑群之首的故宫,近年来在文创产品开发、艺术展览策划、游览服务品质、传统文化推广等等方面,以越来越开放与积极的方式采取一系列举措,让精英文化与艺术珍品越来越多的走向人们生活、走向世界。据本次活动举办方介绍,中国传统家具与传统的文化背景以及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是生活艺术化与艺术生活化的典型代表。伍炳亮先生的明式家具作品依托于中华文化底蕴与中国人的生活态度,着重吸取文人的审美意趣,作品既体现了游于技的匠人精神,更体现了游与艺的文人趣味,成为当今工艺美术发展进步,传统家具器以载道的典型代表。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