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林朋:经济脱实向虚 家居行业转型创新的四个新对策

icon 2017-01-08 02:01:19
icon 0

摘要:汪林朋:针对中国现在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我们要以设计创新和文化创新两个角度去引领企业未来的发展。

    在1月7日的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上,家居大咖们关于行业发展的观点与解读成为盛会的重头戏。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总结这几年发展经验,和大家探讨了市场动荡下的企业应对之策。汪林朋认为,针对中国现在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我们要以设计创新和文化创新两个角度去引领企业未来的发展。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只是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下,谈谈我们目前到底处在什么样的市场环境,在新的市场环境里面,我们这些企业应该怎么办。

 

    时代变革改写家居市场


    从现在开始面临的市场环境跟以往不一样了。第一个方面不同是中国的经济会进一步下行。第二个新环境是互联网对家居行业带来的冲击是革命的。第三个中国的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面临着转型升级原来老的生产模式,生产营销方法不一样了。我们面对第四个新的新环境是中国宏观经济走的是脱实向虚的道路,国家政策是否往回走,成为对家居行业有着重要影响的现实环境。


    第一个经济的整体下行。前两天我到杭州参加湖畔大学面试,我问马云一个问题,2017年中国经济比2016年好还是坏?他说坏是必然的,好是不正常的。可能在座的各位老板感觉2016年比预想的好,2016年本来应该比2015年不好,是房价的上涨带动了家居业的景气。但这是政府管控的结果。


    第二个环境就是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和革命。互联网已经生产流通、消费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影响。但是目前家居行业好象没有那么明显的感觉,这也是暂时的。我们的企业无论是生产还是流通环节,在互联网新的浪潮方面,不知道如何解决线上线下,用好互联网,那么所有的商业模式都会发生改变。


第三个,中国的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首先生产方面来说,我们前30年的生产靠的是拷贝西方的技术经过30年现在中国的生产结构开始从抄袭别人转向自主创新改变。我们的消费结构在满足人体的物质需求向满足精神需求转变,衣食住行本身也在进行品质和档次的升级。这是中国的消费发生深刻变化很重要的信号。


第四个,中国宏观经济脱实向虚。实体经济正在遭受虚拟经济的冲击,但第一、二产业的实体没做打好基础,第三产业的提升无从谈起。

 

新形势衍生新对策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怎么办,我也想了四个对策,第一个就是面对经济的下行,我们要主动适应经济的新常态,我们要学会在市场下行的时候怎么把企业做大做强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第一个东西就是你的产品或者服务要有核心竞争力;第二,商业盈利的模式是否经得起市场的洗礼;第三个,有没有做大做强的团队。


第二点,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和革命,我想我们要主动去拥抱互联网对我们商业的影响,我觉得也是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的影响就是我们运用互联网营销。第二个层次是利用互联网改变生产流程让消费者和生产者直接对接。最后一个层次的应用就是进行管理,互联网让很多企业的管理组织都在变大,这是最高层次的意义。


第三点,针对中国现在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我想也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们要以设计创新和文化创新两个角度去引领企业未来的发展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加上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将来消费会向两极发展,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是去空间化和跨界,单纯的家电商场,家居卖场在互联网技术和中国的消费转型升级面前都会遇到巨大的冲击,大家都会向这个方向进行转变。


  最后一点,怎么面对脱实向虚大家首先要努力实现产业和技术的结合,要学会从商品服务的运营转向资本的运营中国市场经济的结果导致了人的思维的约束,固化。国家提出普惠金融,产业方面已经在改革,企业要和金融相结合。前两天我刚好看到一个报告,中国工商银行的行长发布了一个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比例,170%。现在已经进入了资本时代,中国的宏观经济已经进入了资本时代    企业维系上百家合作伙伴的根本就是我们的金融链条,金融链条比一般的银行他们的客户关系好得更多,信用更好。一个企业为什么资本不能放开?充实资本比你增加负债是好很多的事情,所以我觉得现在有一些经济学家提倡中国的民营企业如何降低资本负债率,用资本把团队绑起来有什么不好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特别策划 | 2016年度中国家居业十大关键词高峰论坛 | 新风口 新引擎 2017家居的下一步走向何方?供给侧改革给家居吹来怎样的风 百位家居总裁齐聚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杨宗华: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的挑战与机遇田万良:以大雁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家居梦供给侧改革给家居吹来怎样的风 百位家居总裁齐聚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2017京作非遗臻品联展暨龍顺成第五届京作文化节在京开幕遇“霾”空气净化器火爆 实际净化功能有待提高红木行业整体回暖 去库存是首要任务盘点:家居企业未来发展的五大关键词家装公司被指恶意增项 预算5万实装10万业主懵了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六大亮点抢先看!特别策划 | 2016年度中国家居业十大关键词绽放 | 塞纳春天2017年度新品首发 构筑家居生态共同体高峰论坛 | 新风口 新引擎 2017家居的下一步走向何方?走过了套路满满的2016 简约鑫迪木门迎面而来思和咨询 | 第二届中国家居互联网领袖峰会圆满收官!《超级行销系统》线下方案班(佛山站)圆满落幕!2016年IDS国际设计中心年会暨2017台湾室内设计周发布会供给侧改革给家居吹来怎样的风 百位家居总裁齐聚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杨宗华: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的挑战与机遇重磅消息!!莫干山地板荣获2016年度“消费者喜爱品牌”大奖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