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室内空气光靠新风和净化器怎么行

icon 2017-01-19 09:33:26
icon 0

摘要:很多消费者觉得,花重金在家里装了新风,每个房间里都摆上净化器,室内空气就洁净安全了,其实不然。各种机器怎样科学使用,各项数据如何正确监测,日常生活应该养成怎样的习惯,才是空气质量最靠谱的保障。

    才没过几天蓝天白云的日子,雾霾好像又来了。不安的刘女士前两天买了个霾表,收到货后第一时间测了测办公室的空气质量,结果很吓人。已经用了10多年的办公室,竟然甲醛超标。窗户常开,净化器常用,PM2.5数值倒是正常了,没想到甲醛却是赖着不肯走的那一个。

    很多消费者觉得,花重金在家里装了新风,每个房间里都摆上净化器,室内空气就洁净安全了,其实不然。各种机器怎样科学使用,各项数据如何正确监测,日常生活应该养成怎样的习惯,才是空气质量最靠谱的保障。

供图/CANTORI


    空气净化器功能再全  也比不上对症下药

    雾霾之下,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份额猛增,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空气净化器销售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行业销售空气净化器574万台,销售规模141亿元。然而,庞大的数字背后,依然是消费者选购时的疑惑和迷茫。

    其实,说简单点儿,空气净化器主要做三件事:去除粉尘颗粒物、杀灭细菌病毒、去除甲醛苯系物质。对付PM2.5,就选择活性炭吸附、静电集尘、HEPA高效过滤的;对付细菌病毒,就选择活性氧、低温非对称等离子体空气净化的;如果确定室内有甲醛污染,那么分子络合、光触媒催化分解的则最为有效;另外,如果是专门针对二手烟,负氧离子净化器则最为有效。

    也就是说,上面提到的所有都统称为空气净化器,但各有专长。消费者在选购时,对于这些功能也并非全都需要,根据自己家的情况做好功课、对症下药才最科学合理。

    同时,在某电商平台上我们也看到,市面上很多空气净化器还附加了很多功能,如增加湿度、增加负离子、增加氧气等。试想一下,如果空气净化器中这些附加功能都做得很完美,那么价格势必会增加不少。想用一台机器的钱买三台机器的功能,恐怕很难实现。专家也表示,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功能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如果消费者想要在使用空气净化器的同时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商家的宣传再动人,也比不上一台专业的加湿器来得更实际。

雾霾天,空气净化器成了家家必备。使用一段时间后,原本干净的滤网上有很多肉眼可见的灰尘


    新风系统虽好  低配版却无法保证舒适

    一连一周的雾霾天,不少人就真的一周不开窗。室内24小时运行着空气净化器,虽然PM2.5数值降下来了,但空气含氧量也随之下来了。如果用的是静电除尘或是纯粹的负离子技术的空气净化器,还会产生臭氧,继而引发一系列可怕的二次污染。所以,很多人将安装新风提上了日程。新房子准备装全套的,老房子准备装壁挂的,为了能呼吸到一口含氧量高的新鲜空气,消费者不惜下血本铺管道、下狠心凿墙。

    的确,新风系统对于室内空气含氧量的补充,是其他方法很难替代的。与空气净化器循环处理净化室内空气的原理不同,新风系统可以将室内外空气置换,高品质的机器甚至可以在出风口实现PM2.5和PM10双“0”的效果。但并不是没有污染、氧气充足的环境就舒适了。众所周知,室内环境需要冬暖夏凉,这就意味着一年四季室内外是存在温差的。新风系统引入室外空气并过滤,其实也同时带着温差,于是热交换系统的存在就显得十分必要。但目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很多无管道新风机并没有这一配置,室内舒适性会因此大打折扣。

    另外,很多人花一两万装了新风系统,却在消音管道、滤网选择、日后清理等方面疏忽大意,造成了噪音、二次污染等困扰,很难获得满意的空气质量。因此,如果是已经装修好的房子,可以选择安装全热型壁挂式新风,可以自动调节进入室内新鲜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如果是新房装修,可以在安装新风系统的基础上,再补充一两台空气净化器。毕竟以新风系统的通风量去除甲醛,远不如开窗效果好,对于室内现有空气的净化能力也没有空气净化器显著,二者组合使用,效果更佳。

很多空气净化设备都会用到不同过滤等级的HEPA过滤网,但室内空气质量问题,不仅要依靠机器解决,消费者日常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


    装修遗留的后患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根源

    甲醛的存在不必多言,装修过程中从主材到辅料,再到家具,残留的甲醛不仅是室内空气的污染源,更是危害人体健康的杀手。28岁的郑小姐不久前用空气质量检测仪发现家里甲醛总超标,到处寻找后发现,小学时用的儿童书桌竟然让检测仪爆表了。已经放了20多年味的儿童家具,还有如此严重的残留,想想都可怕。

    除了甲醛超标的家具,很多装修时的遗留问题都不容小觑。比如门窗等隔绝室内外空气的封闭措施。所以,消费者在选择门窗时,不仅要看隔音好不好,安全系数高不高,更要留意门框、窗框的密封情况,以及防负压的设计。否则会导致室外脏空气、粉尘等污染物因为压力而通过门缝、窗缝等地方强行进入室内。另外,墙角打扫不彻底、地砖地板缝隙不及时清理、家具不平整的表面等都容易积累灰尘和细菌,这些光靠空气净化器和新风机是很难彻底去除的。


    【观点】

    机器永远无法一劳永逸解决所有问题

    十多年来,无数人为改变室内空气状况做着不懈的努力。家里的标配也从上个世纪的加湿器,变成了如今的净化器、新风机。但机器终归是有针对性地缓解或暂时性地解决某一问题,比如想要除甲醛,养植物、放碳包、用空气净化器都比不上开窗通风效果明显;已经能极大改善空气质量的新风系统,也同样存在一些负面难题。当然,目前也没有一种机器是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室内环境问题。

    PM2.5小于12微克/立方米,氧气含量不小于20%,二氧化碳浓度300-1000PPM,温度20-25度,湿度40%-70%……这些最优空气硬指标的背后,是拥有高效滤网的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暖气或空调、加湿器和除湿器等各种产品和技术强有力的支撑。

    晴朗日子多开窗通风,多种机器配合使用,常备一个霾表专业监测各项指标,同时,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也许是我们现在能为自己做的最实际的事儿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