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繁荣的背后:定制家居四巨头财报解读

icon 2017-01-20 15:06:57
icon 0

摘要:定制家居的“火爆”,企业“扎堆”营造了热闹的行业景象,热闹背后,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四巨头:索菲亚、好莱客、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公布的财报,探一探数据背后真正的繁荣所在。


  新浪家居报道

  机场、高铁站,漫不经心地看下周围,视线内总会有几块定制家居的广告牌,可能是舒淇代言的索菲亚,也可能是杨颖代言的好莱客,或是范冰冰代言的顶固,孙俪代言的欧派,周迅代言的尚品宅配……有人统计,广州白云机场曾同时竖起了近十个定制家居企业的广告牌。

  毫不夸张地说,定制家居是这几年家居业增长最快、势头最猛的行业,没有之一。在资本市场,除了已经上市的索菲亚、好莱客、顶固,2017年初,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皮阿诺先后通过首发,正在排队的还有志邦、我乐、金牌。

  定制家居的“火爆”,企业“扎堆”营造了热闹的行业景象,热闹背后,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四巨头:索菲亚、好莱客、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公布的财报,探一探数据背后真正的繁荣所在。

特别策划|繁荣的背后:定制家居四巨头财报解读特别策划|繁荣的背后:定制家居四巨头财报解读


  欧派家居赚钱最多,尚品宅配跑得最快

  从业绩规模来看,定制橱柜起家的老前辈欧派家居稳居老大。2015年,欧派家居营收56.07亿元,而最早上市的索菲亚营收31.96亿元,软件起家的尚品宅配营收30.88亿元,好莱客营收10.8亿元。

  不过,从业绩增速来看,尚品宅配“跑”得最快。2013 年至2015 年,尚品宅配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75亿元、19.12亿元和30.8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2.10%。从2015年营收对比来看,尚品宅配同比增长61.52%,索菲亚同比增长35.35%,好莱客同比增长20.08%,欧派家居同比增长18.02%。

  要说到盈利能力强,则索菲亚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2016年上半年,索菲亚净利润2.00亿元,同比增长47.96%。从2015年数据对比来看,索菲亚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长40.42%。这个增长率远高于欧派家居的25.45%、好莱客的14.94%以及尚品宅配的7.69%。单从净利润数据来看,年营收31亿的索菲亚,净利润已接近年营收56亿的欧派家居(净利润4.83亿元),远远高于同等营收规模的尚品宅配(净利润1.40亿元)。

  收入构成:大家居是业绩新增长点

  从这四个企业的营收构成来看,它们的“大家居”战略在业绩端已有成效。以做定制橱柜起家的欧派家居为例,整体衣柜、整体卫浴、定制木门已贡献21%的营收。2015年,欧派家居整体橱柜营收38.45亿元,同比增长12.13%;整体衣柜营收13.37亿元,同比增长34.78%。定制木门营收1.21亿元,同比增长42.32%。

  从定制衣柜做起的索菲亚,则从2013年转向“定制家”,并于2014年引进司米橱柜。索菲亚做全屋定制后,2013-2015年客单价年增速10%-15%。2016上半年,索菲亚16.9亿元的营收构成中,橱柜及其配件产品贡献了1.1亿,同比增长392%。可以预料,定制橱柜将成为索菲亚一大增长点。

  以软件起家的尚品宅配,全屋定制的配套家居产品占比也近17%。从2016上半年数据来看,尚品宅配主营业务收入16.40亿元,其中定制家具产品13.04亿元,配套家居产品2.73亿元,软件及技术服务收入收入3627万元,O2O引流服务收入2694万元。

  好莱客从2015年7月开始推进大家居,并配套进行门店升级。2016上半年安信证券报告称,在上海、武汉、长沙、江苏多地草根调研显示,好莱客门店升级后全屋定制订单占比可达 20%-50%,且客单价提升明显。

  钱都花哪了?智能生产、信息化系统是重点布局

  进入资本市场的定制家居巨头们,正在通过上市募资、定增募资获取大笔资金。对比这些钱的用途,新浪家居记者发现它们的重点方向是扩充产能、智能生产改造、信息化系统升级、营销网络建设。

  扩大产能是这四大定制家居巨头募资用途的重头戏。欧派家居拟将募资资金的85%投入到产能扩充,尚品宅配拟将募资资金的46%投入到智能制造生产线,索菲亚将2016年定增募资的59%投入到生产基地的建设和改造,好莱客则拟将定增募资的67%投入到智能生产建设项目。

  从尚品宅配招股书或许能明白它们的战略考虑。尚品宅配2013--2015年复合增长率为62.10%,而近三年产能利用率已接近90%,且呈现逐年不断上升的趋势,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不断增长,现有的生产设施已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建设将能有效解决公司在定制家具生产端产能不足的问题。项目完全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个定制家居企业的生产建设主要以智能生产为主。包括柔性生产线、智能化定制家居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引入机器人、智能立体仓库等智能设备。

  信息化系统项目主要解决前端下单到后端生产、管理整个流程优化。从欧派家居招股书来看,募资投入的信息系统项目完成后,将优化企业全产业链运作,为公司减少加班工时10%,减少缺件15%,提高生产率15%,降低管理成本5%左右;同时,提高公司生产的规模化、定制化水平,经销商商场接单成功率提高 25%以上,产品开发技术准备周期及制造周期缩短 10%~20%,接单后的交货周期减少 2 天以上。

  实际上,经过多年智能生产、信息化、互联网+平台改造升级之后,以索菲亚、尚品宅配为代表的定制家居企业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道路上走得很快。以索菲亚为例,它的生产、制造流程高度工业化,已从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家居企业,变成一个知识和人才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企业。举个例子:2015年索菲亚仅IT技术的开发人员就有120人以上,数据整理人员有300人以上。

  结语

  目前,已上市的索菲亚、好莱客已借助资本的力量驶入快车道。参考前两者的发展轨迹,欧派、尚品宅配在2017上半年上市后将获得高速发展。目前来看,欧派家居营收规模最大,尚品宅配增速最快,索菲亚盈利能力最强。

  从这四巨头的战略布局来看,我们能看到这个行业的真正繁荣所在。智能生产、信息化、O2O营销、品牌建设,这几个被重点投资的项目在过去几年支撑着四巨头高速发展。未来,这也将成为定制家居企业快速发展,占据行业地位的关键所在。


一张图读懂定制家居四巨头财报一张图读懂定制家居四巨头财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