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巍:探索人文、人性、自然、艺术的设计|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icon 2017-01-21 17:10:31
icon 0

摘要: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为推动中坚设计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人物评选,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台湾、香港、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南昌、昆明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为推动中坚设计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人物评选,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台湾、香港、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南昌、昆明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时代下的设计师在思考什么、打破什么、创建什么?

经过征集评选,崔树、段元、郭明、李珂、鲁小川、吕爱华、刘彦杰、孙大勇、吴巍、周游,这10位杰出的设计师入选2016年度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吴巍


东易日盛原创别墅设计中心首席专家设计师

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003年开始成为东易日盛原创别墅设计中心的首席专家设计师至今。设计范畴涵括建筑及室内设计,并从住宅设计扩展至工装等大型项目,中国别墅业主喜爱的高端设计师、十大明星室内设计师等荣誉。

 

2014大金内装设计大赛别墅组金奖

2013中国别墅业主喜爱的高端设计师

2012设计顾问PK赛年度冠军

2011搜狐·德意杯第八届中国室内设计明星大赛银奖

2011可持续舒适空间-亚太室内设计精英邀请赛杰出设计奖

2010室内设计明星大赛全国实景大户型组银奖

2010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筑巢奖优秀奖

2010年被时尚家居评为“十大明星室内设计师”

2008年产品设计精英大赛一等奖


访谈

Q:你怎么评价自己?

A:80 后青年设计师,对待设计非常严谨,喜欢在设计中不断自我突破,享受创造的乐趣。我认为如果一件作品没有自己的性格,是对设计力的抹杀。我非常享受设计师这个职业,并希望一直继续下去。

Q: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设计归根到底是要回归到人,人文、人性、自然、艺术,是我的设计一直想要挖掘、探索和表达的。设计的乐趣在于洞察人性、洞察需求,研究消费者和设计之间的关系,把其应用到设计与情景设置中。无论是与业主沟通的思维碰撞,还是把每一个客户变成朋友,为客户创造超越期待的价值,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乐趣。设计的难度和挑战在于跳开设计师思维,用商业经营的体系去审视设计的综合价值。

Q:是否有一些你一直在遵循的设计观念?

A:我做设计没有遵循所谓的条条框框,如果非要说一些原则,那就是品味。品味因本身经历和生活方式不同而有所差异,而且需要不断提升。我觉得做设计最重要的还是遵循其顶层的逻辑、路径,最终要实现的是具体的某些工作。

Q: 你在关注/研究哪些与设计相关的话题?

A:我一直致力于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我坚持理论学术研究与设计实践并重之路,紧跟时代潮流,高频次地进行国内外的交流和深造,不断获取新知识,给自己的设计带来更多思考和滋养。将获取的知识和自己的设计思想结合,然后实践在作品之中。当然,生活是更大的修炼。设计源于生活,一个成熟的设计师更应该关注生活的本质。

Q: 作为成长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

A:希望能够突打破陈规,不断带来惊喜,让设计和生活产生更强的关联性。所谓灵感,是对生活常态的一种理解,设计是对生活的一种思考,是对种种生活细节的感悟和表达。这种对生活的感受和创造性再现的能力,是需要不断突破的。

Q: 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尝试的项目?这个项目与以往有什么特别之处?

A:目前在做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样板房、别墅和办公楼。我尝试在最短时间里高效呈现,又能做到创新和不断提升品质。我们在空间格局上做了一些挑战,把整个空间的融合性做到极致。这样的项目是与我们的设计理想相贴近的项目,通过全新角度的思维方式为甲方去打造,体现设计的价值。

Q: 当下的时代在发生诸多变革,你如何看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

A:室内设计未来更具挑战性,竞争会更加激烈,生存下来的自然是更专业的设计师和设计企业。社会的发展阶段不一样,设计的呈现方式也具有时代特色,但无论如何发展都离不开以人为本的原则。

Q: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评选面向40 周岁以下的行业中坚设计力量,你希望在这个时代,

“新势力”具备怎样的特质?

A:跨文化的同理心,系统的逻辑思维,讲故事的能力,当代设计师必须具有宽广的文化视角,深邃的智慧和丰富的知识,敏锐感知能力,必须是具有创新精神并能解决问题的人。力求设计作品对社会有益,反映时代特征,反映真正的审美情趣和审美理想。设计师的自我成长是一个永不停歇的旅程,我们要时刻保持谦卑,不断思考。与大家共勉。


作品

海澜之歌


龙湾别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