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永辉:家装场景智能化或成智能家装未来发展方向

icon 2017-02-10 14:50:06
icon 0

摘要: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基础设施的一个部分,最终对传统行业的刺激能力不断减弱,而以新技术、新手段为主要策动力的全新时代的到来则为各个行业新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家装行业亦不例外。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

微信公众号:孟老狮


1

    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基础设施的一个部分,最终对传统行业的刺激能力不断减弱,而以新技术、新手段为主要策动力的全新时代的到来则为各个行业新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家装行业亦不例外。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落幕,由其衍生而来的互联网家装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的装修痛点,一场新的革命亟待来临。借助这场新的革命,互联网家居的问题和弊病能够得以根除,用户体验至上的家装新时代才能来临。


互联网家装困境依然,

新的变革亟待出现

  一场由“互联网+”引发的互联网家装热潮经历了激进式的发展之后热度逐渐减退。对互联网家装寄予厚望的人们到最后发展,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并未给他们的装修带来任何改观。

  设计不合理、施工不科学、监工不到位等传统互联网家装过程当中的问题和弊病依然存在。很多人将互联网家装看作是一个伪命题,甚至有人认为互联网家装仍然是传统家装,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互联网技术的浅层介入并未触达家装行业本质。互联网家装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它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希望通过整合的方式来改变家装行业的诟病。然而,外部工具对于家装行业的病根并不能够完全“拿得准”,互联网工具真正在乎的应用,而对于应用之后是否能够产生一定的效果,似乎很难把握。

  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之后,人们发现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互联网技术在与家装行业结合的过程当中开始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借助360°全方位测房工具获取到的数据由于过于机械而无法应用,设计师要重新到现场进行测量;借助BIM系统试图能够实现设计图纸的整合,从而提升设计的效率,而由于用户的需求千差万别最终导致很多设计方案又要推倒重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建立起来的装修材料物流体系由于每一个装修现场的需求不一,最终导致需要重新采购……尽管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的家装行业产生了联系,但是这种联系并不能够真正影响到家装行业本身,装修业主原本会遇到的家装问题非但没有解决,反而越来越多。

  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互联网技术的浅层介入并不能真正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家装行业的基本问题,单纯地将互联网技术强加在传统的家装行业之上,甚至还会产生反作用。必须借助新的技术手段,互联网家装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的情况,真正实现脱胎换骨式的改变。

  家装问题的根深蒂固让互联网技术无法施展全部威力。家装行业之所以会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涉及到的流程和环节较多。漫长的产业链让家装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诸多问题。而互联网技术可能只能从某一个点入手对传统行业进行改变时会得心应手,等到它真正贯穿整个产业链时就会出现诸多问题。

  设计、施工、材料等家装环节目前都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早已成为人们家装过程当中都会遇到的诟病。长期以来,这些问题和诟病早已变得根深蒂固,单单借助互联网技术并不能对这些问题和诟病进行改善。

  互联网技术真正能够整合的是上下游元素比较单一,模式比较标准的行业,家装行业显然并不符合这一特征。设计师、建材商、施工工人、监工、业主……很多角色充斥在家装行业当中,这些角色之间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矛盾。设计师与建材商可能会出现设计与材料不匹配的情况,施工工人和监工之间可能会存在猫腻,业主和设计师之间在设计方案上可能会有诸多不一致……这些海量问题的存在如果单单想要通过互联网技术的一厢情愿来解决,显然无法奏效。

  资本造就的互联网家装乱象,受伤的还是业主。正如资本不断介入到“互联网+”的其他方面一样,资本同样介入到了互联网家装市场。随着资本的介入,互联网家装的确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是在这些发展背后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资本的短视、唯流量至上、盲目追求速度都让互联网家装的发展不如当初预想的那样美好。

  资本造就的互联网家装的虚假繁荣最终真正受伤的还是广大业主。然而,互联网家装又是一个以用户体验为主的产品,如果不从用户体验上下功夫,单纯地依靠口头上所谓的改变来获得资本的关注,再走上流量变现的老路对于用户来讲无疑是一种伤害。

  单纯地将互联网家装看作是一种营销噱头,而不真正从用户的真实感受上做文章,互联网家装到头来注定是一场虚无缥缈的闹剧。等到资本造就的所谓的华丽时代的落幕,业主依然会被困扰在根深蒂固的家装陷阱之中无法自拔。当互联网家装无法给装修业主的装修体验带来改变,一场新的互联网家装革命注定将会上演。

  互联网技术的浅层介入导致传统家装行业堡垒屏障难以击破;家装行业产业链纵深导致的关系错综复杂让互联网家装注定只会是一个“进行式”;资本造就的互联网家装乱象,最终让互联网家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的装修痛点,最终受伤的还是装修业主。

  互联网家装的“换汤不换药”呼唤新的变革出现来改变当前依然存在的行业痛点和问题。而智能科技时代的到来以及它已经展示出来的巨大力量让人们看到了其未来发展的诸多可能。随着物联网的大趋势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由此引发的场景化应用让我们对未来的智能家居充满了期待。一场由家装场景智能化生态体系引发的智能家居新发展时代或将到来。


 智能家居时代来临,

家装场景智能化成为必然

  智能家居的发展脉络以及应用最终导致了以场景化体验为基础的新的家装时代将会来临。随着智能家居应用的不断落地,以家装场景智能化生态体系为切入点的家装智能化浪潮终将来临。

  智能化应用的不断落地造就了家装场景智能化时代的来临。智能家居近十年来的发展过程就是其场景化应用不断完善和拓展的过程。早在2002年,系统集成商、强弱电工程商便应运而生,智能家居系统主要应用于别墅(大宅、酒店)等“高大上”场景;随后的2014年,家装公司(平台)、工装公司和设计公司接着加入,智能家居系统开始大规模向洋房(平层或者社区)扩散;从2016年开始,家居公司(卖场或者平台)紧随出手,智能家居系统开始大面积进入零散的家装市场。行业中,2016年11月欧瑞博发布会上首先推出了场景即智能的概念,覆盖了家庭,办公,以及酒店三大场景。以欧博瑞为代表的家装场景智能化提供商开始与土巴兔、齐家网、东易日盛等数十家知名家装平台开展深度合作。今年1月15日,欧派在集团本部展厅部署了12个智能装饰样板间,这些样板间全部由欧瑞博提供智能家居场景解决方案。通过为这些家装平台提供场景化的家装生态系统来助力智能家居时代的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智能化应用不断由上而下地落地最终造就了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这种由智能科技引发的全新技术变革将会给未来智能家装的发展带来更多好的变化。随着各大家装平台的介入,智能家居将会成为引领后互联网时代家居发展的全新风口。基于场景装饰智能化需求驱动,传统家居产品及其传统家居厂商解决方案的智能化趋势无可避免。

  用户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为家装场景智能化提供了基础。消费升级将会成为下一个阶段引爆全新发展可能的新机遇,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早已将目光聚焦在了消费升级至上。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传统的用户消费将会告别图纸时代,迈向以场景化体验为主导的全新时代。

  通过在线下设立相关的智能家居体验厅,将用户消费用智能产品向智能场景引导和转移,而与地产厂商联合建立的场景化的智能样板间,则让用户能够实现一站式体验,一站式设计,一站式选材,一站式管家服务等全新的消费体验。比如上文提到的欧瑞博和欧派达成战略合作,让身为传统大家居服务商的欧派突然变身智能家居服务商。

  这种消费体验对于用户的消费体验来讲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提升,借助这种一站式的服务,家装行业的各个环节开始全部都被整合到了一个场景之中,用户是整个场景的中心,借助用户在场景化生态体系的中心作用,通过各个部分为用户提供服务,最终实现用户消费升级需求的实现。

  以场景化体验来促使用户消费升级,以智能场景的落地来解决家装行业难以整合的问题,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家装场景智能化生态体系将会从根本上解决用户家装环节的痛点,最终实现用户真正的消费升级。

  智能家居科技臻于完备,家装场景智能化有了“利刃”。互联网家装之所以无法对家装行业存在的问题和陷阱进行彻底的改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互联网技术并不能通过与家装行业的各个环节产生联系,从而给家装行业带来本质性的改变。

  家装场景智能化是一个以智能科技为主要骨干的生态体系,缺少了智能科技作为骨架,家装场景智能化依然停留在传统家装的层面上。以家装场景智能化提供商欧博瑞为例,它提供的家装场景智能化是建立与一系列智能科技的深度融合上的,通过为以智能照明、智能安防、智能门锁、智能窗帘、智能睡眠、智能影音控制、智能家电控制为代表的七大全宅系统、智能主机、智能云平台和智家365提供安装、部署和培训,能够解决家装场景智能化落地的所有问题。

  智能家居科技的深度应用最终让家装场景智能化能够从根本上剜除传统家装的问题和诟病,最终实现家装场景智能化生态体系落地。以智能科技为发端的场景装饰智能化时代将会成为取代互联网家装成为全新创业风口的关键。借助这种深度介入的智能家居科技手段,假装场景智能化生态体系将会最终搭建完成,一个新的智能家居时代或将来临。

  互联网家装对于传统家装改造的“漫不经心”,最终让它只能够成为一个“半拉子”工程,而借助日趋完备的智能科技,互联网家装或许能够找到一个全新的突破口。以智能科技为主要骨架搭建完成的家装场景智能化生态体系将会成为未来智能家居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用户消费升级需求的助推下,一个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家装时代或将来临。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新浪家居网无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