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巢张经甫:死磕到底!20年他只做了一件事

icon 2017-02-15 12:34:19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2017年“为新国货担当”的第一期就走进了这家另类的公司,了解这些另类的背后故事。

文\新浪家居 陈田玉

下午两点,美巢董事长张经甫才刚刚到达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而三个小时后整个公司就要下班了。作为董事长,在竞争越发激烈的环境中,张经甫这样闲散的工作状态似乎有些不务正业,但公司仍能够以每年20%的速度飞速发展。这在我们对于企业的一般印象里有些不合逻辑,但美巢的与众不同还不止于此:2条流水线,5个人,每天8小时,1000吨砂浆的产出!作为砂浆工厂却花费2000多万引进一台只是检验空气污染的设备!包括看门大爷和食堂大妈,月人均工资都能达到一万五左右。新浪家居2017年“为新国货担当”的第一期就走进了这家另类的公司,了解这些另类的背后故事。

1

连包装袋都要用全球最好的高标准

爱立许混合机设备、伯曼码垛设备、哈佛&博克包装机……一条流水线上七八个国家、十几个全球顶级公司的产品,对于进口产品的执着,张经甫可以算作是重度患者,甚至连小小的包装袋都要求全部来自于德国。和家居行业其他类别相比,砂浆行业在消费者眼里一直比较低端,一条生产线就高达2.3个亿的投入,在干粉类辅料利润并不高的前提下,真的值得吗?

美巢董事长张经甫

美巢董事长张经甫

美巢从未没有应收款,客户先付定金再拿货还供不应求。”张经甫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在他看来生产的投资已经摊薄了成本,而美巢的品质的招牌已经树了起来。“美巢永远为高品质代言”,张经甫说自己20年来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用最好的原料做最好的产品。为了确保好产品,张经甫没少自找麻烦:在大部分公司还在送检抽检样品时,为了给消费者一个交代,投入2千万检查产品的空气释放。整个公司大楼一半都是研发部门,在消费者眼中差不多的装饰辅料,在美巢这里却有着好坏的天壤之别。空气中2.5微米和10微米的颗粒会对身体构成伤害,而美巢的收尘标准是0.5微米。为了保证各地的工厂和产品的标准化,张经甫还准备在2020年提前实现工业4.0的标准,从物资进料到产品出库不需要工人参与,完全实现自动化。张经甫曾说作为产品制造商来说对诚信最好的诠释大概是最好的产品,而这种将进口贯彻到底的决心也铸就了美巢做好产品为客户负责的信心。这样折腾自己的勇气让张经甫被国外合作方评价为是个值得尊敬的中国企业家,而他自己却认为这只是一家企业应有的态度。


张经甫在自己办公室都堆满了产品满满的产品让张经甫的办公室像一个展厅


工厂招聘都要求博士后学历?

11个月班能拿16个月工资,包括看门大爷和食堂大妈在内月人均工资也能达到一万五左右!我知道你们要问什么:领导,美巢最近还招人吗?

这样好的福利令人向往但想成为美巢的员工却并不简单。在劳动密集型的家居产业中,大专学历的工人就差不多行了,但美巢招聘却要求本科甚至是博士后的学历。在张经甫看来,在整个美巢团队建设中,知识层面其实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而最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又是团队。因此在20年的发展中他一步一步地在为团队的含金量注入能量。作为一家传统的工业企业,现在的美巢只有220人左右,博士占比1.5%,研究生学历占比是10-12%,本科毕业将近45%。高含金量的团队既形成了难以比肩的企业竞争力也为其高度自动化的实现提供了基础。

有这样的高质量团队撑腰,美巢的现代化显得底气十足:全球首家零工业废料的生产线;能够拦截0.5微米颗粒物的收尘系统;还有下一步将要打造的全球第二家自动装车系统。照工业4.0实现后,按黏合剂10万吨,墙面漆20万吨,沙浆70万的标准,美巢的生产人员包括库工一线的物流人员不会超过50。可以说,在人才的推助力下,美巢正朝着成为全球生产、物流智能化最先进的系统、全球的标杆前进。

1

控制中心几个按键就能完成整个生产线的运作

一年招待费不超一万块的集团

20年来美巢一直走“分销”的路,可对于衣食父母,美巢的态度却显得并不热络。一年到头,张经甫与经销商也就只见一次面,整个集团一年的招待费也不会超过1万元。他甚至规定不允许员工接受经销商礼物,一切事务都必须按制度走。“踏实做好自己的产品,清清楚楚走程序,不维护关系也能卖得很顺利”,张经甫的制度似乎执行的有些不近人情,但对生产的严苛要求和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让跟随他时间最长的经销商已经有了19年之久。

经销商的维护不用董事长费心,对于工人的管理更是用不着张经甫操劳。对于员工,20年来张经甫从不评估,员工正常出勤就算合格,能够拿到12个月工资,奖惩升降只按制度规定履行。虽然企业招聘都要经过张经甫的面试,但他却没有决定去留的权利,甚至也没有任何亲戚朋友能通过他的关系在企业任职。谁的事情谁来做,最终结果只用制度来衡量。简简单单的管理方式打造的是有序的团队和坚实有力的前进脚步。这也成为美巢20年来保持每年20%快速发展的独家秘籍。不喊口号不煲鸡汤,用严苛的精神执着于品质的追求,在“平静”的冰山下以现代化管理体制和科技发展成就了一个现代化企业的模板,美巢的“死磕”打造的是中国制造未来最闪耀的驱动程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