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定”床垫 凭什么搞定睡觉这件事

icon 2017-02-16 09:30:26
icon 0

摘要:所谓的“定制床垫”,也早已经从过去的依照空间尺寸修改床垫大小,转向了依据人们的身体结构和睡眠习惯对床垫进行量身定制。

  “您在我们这个测试床垫上躺一会儿,检测仪就会根据您的睡姿和身体形态提供相应的受力分析报告,我们通过这个报告为您定制的床垫,保准您能睡得舒服。”

  这样的销售说辞,如今在床垫市场中不难听见。在床垫市场里转一圈儿不难发现,不少店面中都存在着各式各样看似高端而神秘的技术手段,“用科学的方式帮你打造适合你的睡眠环境”,已经成为一种漂亮的招牌,吸引着不少消费者的目光。而所谓的“定制床垫”,也早已经从过去的依照空间尺寸修改床垫大小,转向了依据人们的身体结构和睡眠习惯对床垫进行量身定制。

  然而,销售人员口中的“睡眠监测”到底测出了什么?所说的“量身定制”究竟又有哪些依据?近日,《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探访市场,了解“高定”床垫的背后。

1

  【发现】

    拼完材质拼科技床垫市场“软硬兼施”

  乳胶、海绵、弹簧、棕床垫……挑选床垫过程中,到底什么样的材质种类适合自己,一直是消费者心中的一大问号。当消费者慢慢摸清不同类型床垫之间的差别,商家们也开始在别的门路上有所“创新”。

  “我们家的床垫是根据人体工程学特别设计的”、“我们家的床垫能根据您的身体特别定制”、“这款床垫是在收集了很多顾客病人的信息研发的”…… 显然,不再一味介绍床垫的材质优势,商家们已经玩起了“科学”。走进一家店面,销售人员热情地表示,用于顾客体验使用的床内装有压力传感器装置,只要按照自己平时习惯的方式在床上放松地躺一会儿,仪器就会提供体验者呼吸、心跳、翻身体动、颈肩腰等部位的受力情况等信息,而依据这样的信息。品牌可以为体验者量身定制符合他身体结构及睡眠习惯的床垫。“每个人在睡觉时身体各个部位的受力和支撑情况都不一样,选择适合自己睡眠状态的床垫才是最舒服的。”销售人员解释道。当然,运用了这么多技术手段,又是“量身”又是“定制”,床垫的价格自然低不了。

  然而,凭借一些数据拿来的床垫,真的有那么靠谱吗?飙高的价格究竟是物有所值还是仅是“虚价”?也有业内人士给出了另一番解答。

  【背后】

  压力传感器也有“保质期”

  技术未必是精确答案

  睡眠监测仪、压力传感器、手机下载一个APP就能知道自己睡得怎样……当听起来高大上的电子设备引入了床垫市场,探入了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睡眠环节,更让不少商家摸到了在产品创新上的门路。根据仪器的数值分析为不同的消费者定制床垫,这总能让顾客满意吧?

  还真不一定。一位床垫行业的资深人士向《广厦时代》透露,事实上,一般店面里运用在床垫中的压力传感器灵敏度维持在10次左右,而如果涉及一些线路的折叠问题可能三到五次仪器就失去作用了。“显然,当监测仪器的灵敏度产生损耗,结果也就难免存在偏差。所以很多时候所谓的现场监测的数据,科学分析定制床垫,可能并不靠谱儿。”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商家会表明,自己的产品依据深入的市场调研,在床垫的设计研发中有所调整,但对于究竟研究了消费者哪些具体的睡眠问题,品牌却无法言清。事实上,所谓的市场调研并非易事,从身体健康状况到睡眠习惯,无不包含着诸多细节信息,若是能将此研究透彻并切实运用到产品中,消费者体验一番便可感受。

  “越贵越好”不如适合就好

  支撑与舒适缺一不可

  面对从千百元的国产床垫,到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的进口床垫,如今又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定制”床垫,不论是在消费者心里,还是在商家口中,似乎总是暗示着一种“床垫越贵越舒服”的观点。“太便宜的床垫,怎么可能睡得舒服?”成为不少商家的口头禅。

  想要个好觉到底需要花多少钱?真的有那么复杂吗?昂贵的进口床垫一定就适合所有的消费者吗?针对于此,以记忆棉为载体,主打床垫和枕头产品的Mlily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却认为,满足了足够的支撑和贴身的舒适感,睡个好觉其实很简单。另外,瑞福睡睡眠系统中国区总代理北京欧易家公司总经理叶大勇也表示,其实很多进口的床具产品都是依据产地国家消费者的身体结构及生活习惯设计制造的,如果不能面对中国市场做出对应的调整改变,未必真的适合国内的消费者。叶大勇表示,以瑞福睡为例,其排骨架和床垫都按照国内消费者的习惯设计得稍稍偏硬一些,为了保持与家人的亲密感两个排骨架可以同时升降操作。

  显然,床垫的舒适程度与价格并不存在着夸张的正比关系,妥当的服帖感和有效的支撑是睡个好觉的基本保障,如果对此都不能保证,那其余锦上添花的内容也可能只是形同虚设。

  【建议】

  服务人员应能“望闻问切” 会“把脉”才能会“开药”

  事实上,高精准度的科学“量身”方式,固然可以为床垫的舒适感加分,而除此以外,销售服务人员自身对于不同床垫的特点以及对应消费群体情况的正确把握,同样是一个优质床具品牌必不可少的要素。

  当消费者进入到店面,甚至在线上进行咨询了解时,销售人员如能够专业且负责任地帮助顾客挑选和引导,往往更胜于将过多的言辞修饰放在产品本身的特点上。试想如果让一位骨科大夫来做床垫的销售工作,消费者可能就会更加轻松放心。而当销售人员面对消费者的疑问和困惑表现出“一问三不知”时,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感也就可能有所降低。

  可见,提升产品品质、正确利用科技手段都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睡眠条件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销售服务人员自身的职业素养也会带给顾客不同的消费体验。专业的人员培训与知识普及,在帮助消费者选择床垫的过程中尤为关键。

  【提醒】

    选床垫远离“销售说辞”自己长点心 床垫种类多 契合身体的才是适合的

  很多消费者已经懂得,床垫的品质影响睡眠的质量。过软过硬都对骨骼产生不同压力,导致睡不着、睡不好。市面上各色各样的床垫,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专家建议先从床垫材质知识开始了解,进而掌握一些挑选技巧。另外,应该仔细了解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及特征,在挑选床垫的时候,尽量花时间躺下来试睡。对于各个品牌销售人员的“说辞”,尽量多方面考量,不必轻信,警惕夸大宣传。

  弹簧床垫

  该垫有弹性好,承托性较佳、透气性较强、耐用等特点,并且能给人体较好的承托和支持;不过传统连接式床垫是将一圈圈线径较粗的弹簧,以钢线联结固定,这将导致床垫硬度较高,且一个翻身,整个床垫都会变动。因此,在选购弹簧床垫时,建议是独立袋装弹簧系统形式,保证持续深睡眠。

  乳胶床垫

  一般由聚氨酯类化合物制成或天然发泡而成。乳胶多孔性的结构使其柔软度较高,回弹性强,均衡受力,可以满足不同体重人群的需要,其良好的支撑力能够适应睡眠者的各种睡姿。不过其吸水力也比较强,故床垫容易潮湿。且约有3%4%的人会对天然乳胶产生过敏反应,影响身体健康。

  记忆棉床垫

  记忆棉,又叫慢回弹太空材料,可吸收急速时产生的巨大压力的特殊材质。因此采用记忆棉为材料的床垫,可记忆人体脊椎S”形的曲线,准备塑造体形轮廓,并分解人体压力,根据人体温度变换不同的软硬度。不过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记忆棉床垫过软,支撑性一般,建议选购将记忆棉和独立筒结合的床垫款式,让睡眠更舒适。

  棕榈床垫

  完全采用天然棕榈纤维编制而成,符合环保的潮流,也不易变形,对腰、颈、脊柱疾病或骨质增生有一定疗效。但是制作过程中,需要使用乳胶将原材料粘在一起,因此容易散发难闻的气味,易虫蛀或发霉,南方沿海地区不太适合使用。

  判断床垫质量学会“闻、看、拆、试”

  闻:从床垫气味判断安全环保天然材料制成的床垫,如山棕、纯乳胶垫,绿色环保深入人心,但其成本较高,不少造假者常用甲醛含量超标的聚氨酯类化合物或塑料泡沫垫冒充天然床垫。高质量的床垫,闻上去不会带有刺鼻的气味。

  看:从面料做工判断床垫质量看一款床垫的质量,最直观的、可以用肉眼观察的是其表层的布料。优质的布料手感舒适,且比较平整,没有明显褶皱,也没有跳线等现象。床垫甲醛超标问题也往往来源于床垫的布料,一些厂家为了节省成本,使用甲醛含量过高的布料和海绵,损害人体健康。

  拆:拆开检查填充物判断床垫质量床垫质量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其内部材料及填充物,因此要观察床垫的内在质量。如果床垫内部是拉链式设计,不妨打开看下,观察其内部工艺、主要材质的数量,如主弹簧是否达到六圈、弹簧是否生锈以及床垫内部是否干净整洁。

  试:试软硬程度来鉴别床垫质量一般欧洲人喜欢软床垫,而中国人更喜欢硬板床。那么床垫是不是越硬越好呢?这肯定不是,好的床垫软硬度要适中。因为只有软硬程度适中的床垫,才能完美支撑住身体的每个部位,有利于脊椎的健康。(部分资料选自百度百科)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