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行业污染严重 佛山正式实施烟气污染深化治理

icon 2017-02-21 11:06:03
icon 0

摘要:2016年10月下旬以来,环保、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建成113个大气微型站,通过大气污染精准防控,佛山在去年极端不利气象下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据广东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佛山2016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0天,比20...

  2016年10月下旬以来,环保、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建成113个大气微型站,通过大气污染精准防控,佛山在去年极端不利气象下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据广东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佛山2016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0天,比2015年增加了3天。

  佛山市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初见成效,尽管佛山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空气质量仍未达标,2016年佛山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靠后。据了解,我市空气污染从传统工业型污染转变为来源复杂的复合型污染,治理难度加大。其中,工业污染仍然是影响PM2.5的首要因素,大气污染重点行业仍需深化治理。为此,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1月9日召开的佛山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坚持精准治理的思路,力争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PM2.5浓度限值为35微克/立方米)并持续向好,绝不能让“白领在佛山工作一天后成了黑领”。

  正式实施烟气污染深化治理

  近日,佛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下发了《佛山市2017年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治理目标,今年10月1日前,全市陶瓷行业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排放限值收严为100mg/m3,其他大气污染因子达到《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及其修改单的指标要求;2018年1月1日前,划入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大范围内的陶瓷企业改用天然气。

  此次将对佛山市的63家陶瓷企业实施烟气污染深化治理,包括建筑陶瓷、洁具陶瓷和特种陶瓷等涉及采用喷雾塔或窑炉进行烧成的陶瓷企业,共计窑炉(包括辊道窑、梭式窑、干燥窑等)340条,喷雾塔209个。改用天然气窑炉或喷雾塔可以不用开展提标整治,但必须满足排放标准要求。

  陶瓷行业是佛山市传统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位居全市前列。根据佛山市2015年环境统计数据,陶瓷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3824吨,占全市排放量22.6%;氮氧化物排放量为23255吨,占全市排放量24.3%。而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罗青去年走访晋江建陶产区了解到,晋江市环保局去年多次开展行业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为巩固晋江建陶行业“煤改气”的成果,近年来,晋江市环境保护执法大队会同建陶企业属地的环保中队对建陶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多次巡查。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建陶企业都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但也存在“球磨水”、“除尘水”直接外排或干燥塔除尘设施未开启运行等违法行为。环保治理工作仍需要各方通力合作,持之以恒,任重道远。

  正如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中提到:如果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生态环境质量没有得到持续改善,就说明我们制造业的发展方式没有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动力没有从主要依靠资源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那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就是一句空话。如果没有好的环境质量,人民天天担心环境污染影响身体、损害健康,哪有品质生活、哪有幸福感,何来宜居城市?如果没有好的环境质量,哪有大企业投资、哪有好项目落地、哪能吸引到高端人才,何来宜业宜创新城市?三个“如果”,正是环保之问、城市发展之问,值得深思。

  此次佛山收严排放标准,以科学理性的方式提升佛山陶瓷行业的环保治理水平,陶瓷企业环保治理任重道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