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从传统制造到智能时代的完美蝶变

icon 2017-02-23 11:04:20
icon 0

摘要:2016年的安全门行业,在波折中,有失有得。尽管市场仍在瞬息变化,行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依然在欣慰中,看到这个行业发生了很多让人振奋、惊喜的事情。其中,国内市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成熟的智能锁——固心智能锁的成功推广,便是行业里极具...

  2016年的安全门行业,在波折中,有失有得。尽管市场仍在瞬息变化,行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依然在欣慰中,看到这个行业发生了很多让人振奋、惊喜的事情。其中,国内市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成熟的智能锁——固心智能锁的成功推广,便是行业里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之一。

  作为这款智能锁的幕后推手,王力也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这位安全门行业的大佬,在历经20余年的沉淀后,成为涉足多个领域、旗下有多个品牌的综合性集团。然而,回顾王力的发展史,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其在生产制造领域里的成就,作为相对传统的大型制造企业,推出系列颇具科技感和智能感的新型锁产品,对其来说又意味着什么?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2017年2月19日,新浪家居有幸走进王力集团优秀经销商大会现场,并采访到王力营销中心总监李琼杏女士,为您揭秘制造大亨如何走上智能研发这条全新之路的故事。

1

  王力集团营销中心总监李琼杏女士

 14年孕育与摸索,研发之路从未停止

  “虽然在外人看来,王力一直以生产制造为主,然而,实际上我们对智能锁的研发也一直在进行,时间可以追溯到2002年。这跟董事长提出的‘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几代’的战略布局有关。十几年前,我们就已经充分认识到智能化这一趋势的必然来临,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相关产品的研发。”李总解释道,“但是,由于电子软件技术水平的限制,我们研发的智能锁产品一直未能真正成熟。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考虑,我们暂时中止了这一产品上市计划。直到14年后,才将真正成熟的智能锁产品推向市场。”

  14年时间,一直坚持、尝试做好一件事,这样的决心和远见,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到。但是对王力来说,因为有着非常清晰的战略布局及强大实力,才能让其在智能研发的路上不断摸索、完善,最终完成了这多年来的美好愿景。“对我们来说,做智能化产品研发,做大的问题还是人才紧缺。信息化时代下研发所需要的技能与传统制造生产所需要的,完全不同,但我们所缺的,却又是这样一批掌握新技能的人才。因此,在这14年的历程中,我们除了不断试验、完善产品,更重要的是,也在不断引进创新型人才,并在公司本部以外,在杭州成立电子研发中心,并将在瑞士成立机械电子研发中心,这些成为产品研发成功的坚实后盾。”在谈及这14年时间王力所坚持的事情,李总补充道。

  独特“三权分立”结构,给智能化增添更多保证

  之所以说王力推出的这款锁,是目前国内真正意义上成熟的智能锁,主要表现在这款固心智能锁打破目前国内市场瓶颈,真正解决目前市场上产品在安全性能方面的硬伤,从结构和功能上进行突破,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智能锁概念虽然早些年就已经盛行,也有很多企业在尝试,但发展至今,情况仍然不尽人意。原因在于,做智能锁的企业,基本没有销售渠道,以批发销售给门企为主,因为不能为我独用,门企不会去要求功能完美或独特卖点,而是要求更低的价格,这种现状决定智能锁生产企业不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发更好的产品,而是为了降低成本牺牲产品的安全。这种局面导致国内智能锁所处的尴尬状态,产品无法持续创新,推广也无法深入人心。”谈及国内市场现状时,李总解释道,“对王力来说,要做的就是解决这一困境,由于我们已经具备足够的实力和非常成熟的产品战略布局,因此当时也是抱着很大的决心去做这件事。”

  固心智能锁最抓人眼球的,还要数它独特的“三权分立”结构。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智能锁,采集系统、识别系统、控制系统是集中在一个外面板上的,这样设计的结果容易导致:只要外面板被破坏,门就会被打开。王力解决了这一弊端,三个系统独立设置,分别在三个地方,这样就能保证在破坏其中一个系统或外面板被破坏的情况下,门锁仍是安全的。“对智能锁来说,除了智能性,安全性才是重中之重。针对市场上每年3000万樘的防盗门用量,基本上都是插芯锁,安全性不够,因此,除了结构,我们还对锁芯进行提升和升级,使用王力特有的锁芯结构,规避常见的‘葫芦型’,采用圆柱形结构,这种结构很难破坏,同时运用真假弹子的架构原理,使技开高手无法辨别锁具弹子的真假性,无法技术性开启。通过这种升级,大大提升防爆防撬性能,为原来不是使用王力门的消费者,通过升级锁具,安全方便一步到位。”对这款锁具的特点,李总补充道。

  以智能锁为起点,全面开启智能化产品战略

  “固心智能锁只是王力智能化战略的起步而已。目前,这款锁具已相对稳定,在安全性方面经得起反复考验,同时能通过指纹、密码、IC卡、瞳孔、脸部识别、手机远程、APP等诸多方式进行开门。可以这么说,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掌握家门口的情况,还是当有陌生人在你家门前长时间逗留,你的手机上就可以远程接收到这些情况,非常智能化。但是,这只是智能化道路的一个起点,未来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谈起王力的智能化战略,李总解释道。

  王力全自动智能门,当人走到门口时,主控识别系统能在瞬间运行数百道自动识别运算程序,自动识别来人身份,是主人家庭成员还是非家庭人员,如果是主人:门会自动开门 并语音“欢迎主人回家”,主人进屋后,门会自动关上,全程不需主人任何操作,门都不需接触到。如果不是家庭成员会发出语音警告,同时启动主人远程监控功能,主人远程通过手机等智能化产品判断是报警还是亲友访客,并远程控制门的操作。家庭成员的数十道识别元素需提前采集总控系统。此系统为王力集数百位国内外研发工程师多年研发,独家核心技术,具军工加密保障系统安全,搭载全球防盗级别最强的王力超C级锁芯,智能防夹系统等独有功能。

  这种全自动智能门“我们会逐步进行,从锁到门,再到窗,逐步推进智能化进程,形成一个完整的智能产品系统,这样才是对智能家居最好的诠释。”谈及未来,李总充满信心。

 结束语:14年曲折探索,未忘初心。虽然历经失败和波折,但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仍然看到了王力在智能化道路上所取得的领先成绩以及对整个行业产生的推动作用。目前,王力已经对未来的产品研发做出了全面而合理的规划,凭借着强大的品牌实力和在研发上的巨大投入,我们有理由去期待这些规划一一变成现实,更有理由去期待这位传统制造的大亨,将于不久的将来,实现完全蜕变,成为行业内屈指可数的科技创新大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